凤凰独家揭秘:美国大选的选票原来长这样!

2016-11-05 13:03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新闻配图

凤凰财经讯(驻北美记者朱易)从去年11月候选人陆续宣布参选,到今年8月底两党确定最终候选人,再到之后两个月普选阶段希拉里和特朗普短兵相接的三次辩论,本届美国大选至此已经持续超过一年。

本届大选创下了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有17位共和党人参选,为历届之最;第一次有毫无从政经验的候选人进入普选,特朗普若当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完全商人背景的总统;民主党第一次提名女候选人参加普选,希拉里若当选也将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

这场起伏跌宕、扑朔迷离的年度大戏终于要在下周二(美国时间11月8日)的普选日见分晓。普选日并非随便设立的,根据美国大选的传统,普选日为每个大选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后的星期二(并非第一个星期二)。今年的普选日是历史上最晚一个普选日。

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 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的普选日就如英国6月份的公投日。只不过美国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太大,让人不得不做好应对任何可能性的准备,而英国公投的结果太出乎意料,让人猝不及防。”

11月4日,美国首都华盛顿一投票点正在举行提前投票(凤凰财经记者吴迭摄)

选票原来长这样

为了了解大选选票具体长什么样子,凤凰财经记者特别造访了纽约市选举委员会去探寻真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你不是选民,真实的选票是看不到的。选民有义务不将自己的选票展示给任何人,否则算是违法。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本次大选选票的样板:

纽约市大选选票样板,最上一栏为总统候选人(凤凰财经记者朱易摄)

从图中可以看出,选票上有五种语言:英、西、汉、韩和阿语,并非对应着几种联合国的官方语言,而是为了给居住在纽约的主要族裔提供方便。

选民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只需要在总统和副总那一栏将自己支持的候选人的标的涂黑,并将选票投进选票箱即代表行驶了选举权。

纽约市选举委员会媒体联络员Valerie Vazquez告诉凤凰财经记者,真正的选票上有选民的姓名和居住地址,是提前被寄到选民的家中的。

粗略估计,纽约市今年在所管的五个辖区设立了超过1000个投票点,每个选民的投票点是固定的,就是其住所附近的一个投票点。

此外,在提前投票阶段,投票点还接受选民邮寄出的选票,以便让当日无法投票的选民也能参与其中。但是目前美国并没有开通网上投票窗口。

美国大选投票亭用简单的纸板隔开,选民可以选择在家中或者投票亭填好选票(图片来自网络)

11月8日普选日当天,纽约市的各投票点的开放时间为早6:00至晚9:00,记者了解到美国其他各大城市的开放时间也是如此。

投票结果将会被及时统计,也就是说,新一任美国总统的诞生时间就在美国时间11月8日晚9点过后的几分钟(北京时间11月9日早10点)。

已有32%的美国选民投票

然而普选日设立并不意味着美国选民都会在这一天去投票点投票。这个日子更多有“截止日期”的意味。美国绝大多数州从10月底开始举行提前投票,个别州提前到9月底并一直延续到普选日当天。据专家估算,今年提前投票可能会占到总投票数的34%,而2012年为32%。

为鼓励提前投票,奥巴马还特别录制了宣传片。“我最大的长处是喜欢早到。我最喜欢提早做的事:投票!而且你还可能比拜登早,那可会让他疯掉!”

奥巴马为提前投票特别录制的宣传片(图片来自网络)

两点因素仍可改变大选结果

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分析道,有两点因素仍可以在普选日之前的最后几天改变大选的最终结果。

第一是不确定选民。汇丰银行在10月底发布研报统计称今年有16%的选民不确定自己该投票给谁。随着提前投票的举行,这一数字降到了15%,但仍比2012年的9%高出不少。

Glassman表示,这15%的不确定选民仍然可以左右大选的结果。目前特朗普在民调中的表现稍稍落后希拉里,但差距并不明显,尤其是在希拉里邮件门事件再度曝光后,特朗普有迎头赶上甚至反超的势头。

Glassman补充道,15%的不确定选民足以让特朗普逆转,但要实现逆转需要特朗普阵营对议题表现出专注和严谨。根据历史统计,不确定选民多数在最后都投给了共和党。

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mes Glassman(凤凰财经记者朱易摄)

第二是摇摆州。美国大选实行选举人票至(delegates),各州的选举人票数目的多少由该州的人口决定。根据大选规则,全美50个州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候选人最终获得270张以上选举人票方可当选总统。

目前美国主要摇摆州有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和北卡罗莱纳,共计82张代选举人选票。如果把摇摆州的概念扩大,2000年以来选举结果在两党间摇摆的总共有10个州,选举人票总数达116张。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民主党可掌握242张选举人票,缺少28张,而共和党只能掌握180张选举人票,缺少90张。

但2012年的战绩是,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只拿下10个摇摆州的2州印第安纳和北卡罗来纳,共取得206张选举人票,奥巴马赢得了其他8州,取得332张选举人票并最终当选。

对此Glassman表示:“历届候选人都很注重摇摆州,这一点从候选人在摇摆州举办竞选活动的数量就可以看得出来。现在看来,特朗普上升的势头很猛,希拉里的邮件门事件确实给她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没有人在选举人票上占据绝对优势,候选人会利用最后几天做最后的争取。”

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网站显示,在接下来的几天,二位候选人和他们的竞选团队还会在包括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北卡罗莱纳州在内的几个重点摇摆州进行多次拉票演讲。

纽约市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忙碌着(凤凰财经记者朱易摄)

普选日当夜

按照传统,在普选结果揭晓之后,两位候选人都会举行胜选或败选演讲。本周,两位候选人相继宣布了普选日11月8日会在哪里度过。

两个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纽约曼哈顿岛。据美国媒体统计,这是在有记录以来两党候选人第一次共同在曼哈顿岛上度过普选夜。

希拉里选的地点是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该中心是纽约州具有领导权威的经济发展机构,是策划包括纽约国际礼品展及其它众多展会的发源地。贾维茨的外观被玻璃外墙包围,看上去像是个巨大的玻璃建筑。美国媒体评论说这象征着希拉里将做为美国第一任女总统将福祉如玻璃散落般遍布到每个美国人身上。

纽约贾维茨会展中心(图片来自网络)

特朗普则选择了位于曼哈顿中城的希尔顿酒店,距离贾维茨只有几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纽约特朗普大厦也只有几个街区。该希尔顿酒店号称接待过自肯尼迪之后的历届美国总统,内置的舞厅是纽约美国商界和政界名流经常的聚集地。特朗普在七月宣布竞选伙伴副总统候选人彭斯时就是在此。

曼哈顿中城希尔顿酒店(图片来自网络)

在双方的竞选网站上,希拉里竞选团队将当晚的活动定位为公开性质,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与。而特朗普竞选团队则将此活动定位为受邀参加,参与者必须申请,经过审核同意方可进入现场。目前,特朗普网站当夜活动的申请已经关闭,希拉里网站的报名窗口仍然开放着。

纽约城市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院长David Birdsell 认为:“二者普选日当晚的选址表现了两个人的冲突,更彰显了各自代表的不同文化和意识。这完全在意料之中。”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