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富豪”或成行将过时的概念

新京报 2016/10/1901:26 显示图片

“IT富豪”或许是即将过时的概念,互联网“连接一切”将真正贯穿到经济发展的主轨道;未来的中国财富榜,会从这些人中诞生。

10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IT富豪榜》,计算企业家在IT领域的财富。据榜单显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人民币1950亿元毫无悬念位居榜首,IT富豪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1.2%增加到11.8%。前50名IT富豪的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达到历年最高。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3%,达到269亿元,是十年前的14倍。

这一系列数据表明,IT富豪正日渐崛起成为中国新富群体,他们未来有可能取代传统房地产富豪,主导中国新经济下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毕竟,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IT到DT,IT所指向的各类新科技将深度嵌入到各个行业的价值内核中,中国更多产业会随之发生巨变。

近几年来,创新经济被称为国家经济的主引擎。有声音说,在这个实体经济不振的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科技将引领中国经济的二次变革。实际上,实体经济本身就面临着裂变。就广泛传播的“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两大概念而言,前者是德国计划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其技术基础是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后者则是中国对“工业4.0”的借鉴,在融合中国现实的基础上,提出顺应国际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的趋势——信息产业成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加速,绿色经济成为主流。中国需要逐步向国际分工中高端发展,谋求参与国际分工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提升,需要推动实体经济的创新驱动、智能转型。

随着国家宏观决策的引导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传统实体经济面临着内在结构的同步调整。在可见的未来,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中国各类传统经济,都面临着新科技带来的全新变化。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虚拟现实将打破行业的“人工”与“智能”界限,推进传统实体经济行业从技术、运营、供应各个环节的变革和升级,而新科技进入也就再无所谓传统经济与IT所代表的创新经济之分。

其实,这一趋势目前已经显现,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曾经的互联网企业与实体经济企业把酒言欢,推进共融。所以,我们在今年的IT富豪榜里,看到了“巨人”史玉柱等实体经济巨头的身影。随着苏宁、万达等实体经济巨头进军互联网的步伐加快,也许来年我们就可看到更多横跨实体与IT的“两栖”富豪。况且,BAT等互联网巨头的线下动作如此之大,涉及物流、餐饮、旅游、影视、交通等各个传统行业,因此你也越来越难将其定义为“传统”的“IT富豪”。

由此可见,“IT富豪”或许是即将过时的概念。互联网“连接一切”将真正贯穿到经济发展的主轨道,所有行业都成为智能网络体系的一分子,国民的每一秒钟各种需求都能通过人体智能设备,在线上积聚起来并被导向最有效的生产供给,进而传导给各个产业,最终形成最优化的产品和服务。而能够把握住这一机遇的企业家,无论他是曾经的传统实体经济企业家,还是IT互联网企业家,都将成为新一代创智创富群体的代表性人物,也会从中获得巨大的财富。未来的中国财富榜,会从这些人中诞生。

□远山(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