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假如,以黄金来计算过去10年的房价……

凤凰财经综合 2016-12-19 10:58:20

核心提示:来源:路财主先贴上一段名人名言:“货币是用来度量所买卖物品的价格并加盖印记的金或者银,它是价值的计量单位,所以必须保持一个固定不变的标准,否则公共秩序必然会被扰乱,买家和卖家就会以很多种方

来源:路财主

先贴上一段名人名言:

“货币是用来度量所买卖物品的价格并加盖印记的金或者银,它是价值的计量单位,所以必须保持一个固定不变的标准,否则公共秩序必然会被扰乱,买家和卖家就会以很多种方式受骗,就好像码、蒲式耳或者磅这些计量单位不是固定不变的一样。”

这位名人的画像如下。

哈,你不认识他?他可是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天文学家哦!

没错,他就是尼古拉斯-哥白尼。除了提出“日心说”这个彻底颠覆当时人类思维认知的天文学理论外,他还对货币有深入研究,还写了一本叫做《Treatise on Debasement》(论货币贬值)的小册子,上面的那段话,就摘自这本小册子。

的确如此!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平常使用的千克、米、升这些计量单位经常变动的话,我们的生活是不是会陷入一片混乱?

比方说,你去买一匹5米长的布,结果你拿到布之后发现,这匹布实际上只有你的胳膊那么长,而且卖布的人还振振有词告诉你说,他们的5米长就是这么长,你会不会勃然大怒并且觉得他在侮辱你的智商?

可惜的是,当今政府各国政府一直都在玩弄这种把戏。以至于,以至于,以至于有时候我都不太喜欢用人民币的阿拉伯数字来计算房地产价格,因为人民币的真实价值其实不断的在被政府操纵和玩弄……

在我以往的文章里也提到,如果按照广义货币供应量看(见下图,图中单位为10亿元,从2000年13万亿元到今天152万亿元),中国城市的整体房价2000年以来根本就没有怎么上涨!

如果我们采用几千年来被使用的货币——黄金,来计算中国过去10年的房价,猜猜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答案是:从2005年到现在,看似上涨了近150%的全国城市房价,其实总体上基本没有任何上涨(具体见下图),要是没有2015-2016年的这一轮涨价,房价甚至是跌的! 

我简单说一下计算的过程和方法:

首先,去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查阅到2005年以来全国城市平均房价; 

其次,到金拓网(Kitco)网上查阅2005年以来每一年的美元黄金价格,记下最低值和最高值,然后取平均值,得出黄金每一年度的平均美元价格,然后,根据当年人民币的汇率,将黄金价格换算为元/克; 

最后,用每年的房价除以黄金价格,然后即得出来以黄金计价的房地产价格,在此基础之上,将2005年的房地产价格均视作100,即可得出来上图。

具体的计算数据请参见下面三个表格。

观察以上三个表格你会发现,以黄金计价的话,中国城市房价的最低值出现在2011年、2012年和2008年,而不是大家通常认为的2005年和2006年。

有人问了,有没有以黄金计价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变动情况?

以路财主做事的钻研劲儿,当然有啦!不过,时间序列没有那么久,从2010年开始,我也做出了图表,具体见下图。

观察上面的图表可以发现,自2010年以来的6年多时间,虽然各大城市以人民币计价的房价都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但如果以黄金作为价值评判的标准来看,只有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70%以上的涨幅,广州、南京、苏州也有30-40%的涨幅,但其余四个城市房价其实根本没有上涨。

对比上一幅图你就可以发现,正是因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苏州等极个别大城市房价上涨才拉动全国房价的平均值突破了2005年的高点,——这反过来也说明,除了这极个别的城市之外,全国其他所有城市这7年来的房价其实一直是在跌的!

 

 

我看到还有的公众号大V鼓励人民群众在三四线城市早点儿买房(如果就是为了自住,而且也买得起,另当别论),真是I服了U,不负责任的推荐……

 

 

再说的更直白一点儿,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普通人来说,如果你没有机会购买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产,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黄金在保护你的财富避免缩水方面,远比你所在的城市的房产更有意义。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