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英国脱欧进程跌宕起伏 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2018-12-13 14:31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报告:英国脱欧进程跌宕起伏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中新网12月13日电((郭炘蔚)13日,国内学术机构在北京发布的一份针对英国的研究报告指出,自2017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脱欧进程跌宕起伏。目前,英国无协议脱欧、软脱欧和二次公投等路径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脱欧导致的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和对外政策的一系列变化逐步酝酿、积累,使英国面临转型的压力。

《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

这份报告全称为《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7~2018)》,聚焦2017年7月以来英国内政外交、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发布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

【脱欧打开政治的“潘多拉魔盒”?】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对现任党首、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特蕾莎•梅获200票,以83票差距赢得胜利,获得的支持率为63%,反对率37%。她将继续担任英国保守党党首,也保住了首相之位。

这是英国脱欧进程所引发的连锁反应中最新的一章。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报告称,随着脱欧进程逐渐展开,英国政治领域的各种危机也以更加清晰的方式呈现出来。英国脱欧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使英国陷入了一个又一个政治危机之中。其中最严重的危机在于,英国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分裂。

报告认为,这种分裂不仅存在于不同政党、不同派别之间,而且出现在执政的保守党和其他政党内部;它也不仅仅是简单的“脱欧”与“留欧”、“硬脱欧”与“软脱欧”的政策之争,而是反映了政治理念和价值观方面更深层次的分歧。

特别是在英国传统执政党保守党内,留欧派和强硬疑欧派的分歧不断加大,传统的阶级政治弱化,身份政治加强,甚至不排除脱欧支持者对脱欧结果不满而组建新的右翼政党,导致政党分化重组、民粹主义对英国政治的影响力加强的局面。

报告分析,保守党之所以迟迟无法就脱欧方案达成一致,根源在于不同派别之间在政治理念方面存在着难以弥合的差异。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欧洲”对于保守党而言就将永远是个“问题”,即使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这一问题仍将继续成为保守党内部团结的一大障碍。

资料图: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 中新社记者张平摄

【脱欧不确定性使经济承压】

报告显示,在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这段时间,伴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波折进展,英国经济感受到了越加明显的压力。由于脱欧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和消费者信心不足,经济增速出现大幅下滑,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亦左右为难,伦敦的金融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金融危机后,英国经济在欧洲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复苏,但2016年的脱欧公投实际上“逆转”了这一进程,这在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这段时间表现得较为明显。

也就是说,英国经济近两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实体经济受脱欧问题的影响越来越大。谈判进展的缓慢以及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越来越明显地制约了消费和投资,导致增长势头放缓。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脱欧谈判进展仍将是影响经济发展的突出因素,尤其是2019年3月底是脱欧谈判到期的时间结点,届时能否达成协议、达成何种协议,将很大程度影响英国未来的经济走向。

如果确实出现“无协议脱欧”局面,英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势必进一步加大经济的下行压力。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脱欧后“全球英国”的外交构想】

报告还指出,在对外关系方面,面对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化,脱欧加速了英国国际角色的重新定位和外交转型。

自脱欧谈判正式启动后,英国外交进入了落实“全球英国”构想并服务于脱欧进程的新阶段。落实有关政策宣示、积极参与欧洲事务以塑造英欧新关系、应对大国博弈以巩固其地位、介入地区热点并拓展全球外交布局等,成为英国外交在这一新阶段开端的主要表现。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未来英欧关系定义为“更强大的朋友和新型、深入和特殊的伙伴”,并从经济和安全两个维度加以阐述,即在经济上建立一种超越欧洲经济区模式和欧盟―加拿大自贸协定模式的“更好、更密切的关系”,在安全上保持现有合作并寻求在欧洲外交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报告还认为,在国际局势尤其是大国关系急剧变化的背景下,英国极力保持其与美、俄等大国进行博弈的能力和空间,其主要应对是维持“英美特殊关系”、对美关系以羁縻利用为主;与俄激烈斗法但又避免紧张升级和关系彻底破裂。

报告称,在原有外交传统和政策惯性基础上,为落实“全球英国”目标,英国保持并加大了对地区热点问题的介入。在介入地区事务的同时,英国在其海外领地和英联邦体系两个范围内拓展其全球外交布局,亚太、拉美和非洲地区成为其重点方向。(完)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F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