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港币保卫战目标指向谁?

2018-04-21 06:55 华夏时报
  • T大

今年3月以来,港元兑美元持续走弱,在4月12日晚上的时候,港元汇率触发7.85的“红线”,意味着港元踏入弱方兑换保证区。

港汇首次触及“红线”

何谓弱方兑换保证呢?2005年,港币与美元的官方汇率改成区间调控,区间设置在7.75-7.85,在此区间内属于正常波动。当港币涨破7.75时,即低于7.75港元兑1美元被视为强方兑换保证;当港币跌破7.85时,即高于7.85港元兑1美元被视为弱方兑换保证。

2005年以来,虽然经历过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但是港币汇率从未触及7.85,4月12日是13年来第一次触碰7.85红线,同时也是13年来香港金管局首次出手干预汇率。

为了捍卫港元汇价,香港金管局在事发相隔不足十小时内先后两次入市买入港元,在次日凌晨港汇再触及7.85红线时,又买入30.38亿港元,三次共买入62.98亿港元。直到17日早上再次买入57.7亿港元,已经是金管局第六次出手维持汇率稳定,到20日止,一共12次出手,买入513亿港元。

港元贬值,美元是背后推手

那么为何港元汇率会突然触碰底线呢?

其实港币贬值跟美元霸权脱不了关系,1983年港元兑美元跌至9.6港元兑1美元的历史低点。香港政府为了拯救港元危机,放弃了独立的货币政策,宣布与美元挂钩联系汇率制度,也就是说美元走弱,港元会跟着走弱。

但是美元利率上升时,港元却不一定上涨。例如美国加息,美国利率与中国香港的利差会进一步扩大,这样会增加套息操作,更多投资者转而持有利率上升的美元,港元相应走弱。

目前,港美息差接近10年以来最大,至100基点,相当于持有港元和美元的利息收益相差1%。因此市场纷纷卖出港元,买入美元,再发放美元贷款或购买美元债券套息。这与我们前几天所说的利用日元套息操作是一样的。

对此,市场一度表示很担忧,因为20年前资本大鳄索罗斯做空港元时留下的伤疤太深,所以难免会让人猜测历史是否重演?

不过,据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并未发现有大规模做空活动,港币在干预后的强势反弹一度摸到0.80,如果再跌,金管局会再干预。

市场的担心也不无道理,不过联系汇率制度虽然暴露出了弊端,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它也有好处,它有利于香港保持贸易和金融的国际地位。

而且港元汇率刚触碰7.85的红线,香港金管局就立马出手救市。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5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7倍多。也就是说,香港的外汇储备可以将市面上流通的每一张港元来回兑换7次,完全不用担心金管局救市的能力。

此外,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资金一直以资金净流入的状态进入香港市场,目前的套利操作资金流出香港,也属于正常的资金流动。

所以市场暂时有些变动也是正常反应,不必太过担心。

责任编辑人:张园 PF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