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和他的朋友们 知情人士称不排除有更多的人被带走

2018-04-19 07:59 21世纪经济报道
  • T大

赖小民资料图

21世纪经济报道李玉敏北京报道

有AMC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赖小民的激进作风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以不良资产市场为例,为了做大规模,华融在市场上疯狂抢资产包,甚至抬升了整个行业的价格。”

4月17日晚间,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消息一经发出,备受关注。这位口才颇佳的金融干将,一两个小时的讲话不仅能脱稿,且金句频出,曾颇受媒体欢迎。在中国华融内部,赖小民是有名的强势。有内部人士评价他,勤奋能干,带领中国华融完成了“股改、引战、上市”并做大做强;也有人认为他好大喜功,业务激进,发展的同时疏于风控。

此前,坊间就盛传,赖小民将“出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不同的渠道获悉,赖小民的“落马”或是由于赖小民本人与几家民企涉嫌存在的利益输送。在此之前,中纪委巡视组已进驻中国华融。

还有多名消息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与赖小民一同被带走的还有香港一家上市公司中国港桥(2323.HK)的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刘廷安。赖小民于1983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而刘廷安也是该校同级同系毕业生,两人为同学。

此外,还有一位民营企业家宁夏天元锰业集团的董事长贾天将,也和上述两人关系密切。据官方新闻稿,2017年7月18日,赖小民曾率领中国华融90余人到天元锰业集团进行调研,并参加大客户现场座谈会。除了合作设立基金、利用信托给天元锰业输血,中国华融旗下的多家子公司也和这刘廷安、贾天将控制的公司有千丝万缕的股权关系。

4月18日上午,在港上市公司中国华融(02799.HK)、华融投资(02277.HK)、华融金控(0993.HK)均临时停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获悉,4月18日上午,银保监会有关人士到中国华融宣布,原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接替赖小民担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一职,未来或将提名董事长人选。目前,中国华融总裁一职空缺,或将由中国东方资产监事长李欣调任。

同学刘廷安及中国港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因牵涉赖小民一案被带走的中国港桥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刘廷安或为协助调查,不排除有更多的人被带走。

简历显示,刘廷安不仅是赖小民的江西老乡,还是同校同级的校友。刘廷安1983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取得经济学士学位。曾任瑞东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于2008年6月至2015年3月,任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于2011年2月至2015年6月,任阳光油砂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并在2014年11月至2016年6月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此前,刘廷安还曾于2003年11月至2008年5月期间任职中国人寿董事会秘书兼新闻发言人。并于2000年9月至2004年5月期间担任中国人寿资金运用中心总经理。

中国港桥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前身是至卓国际,此前主营硬盘业务,后逐渐转型为金融投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港桥。2018年3月22日,该公司公告拟更名为“港桥金融”。中国港桥的控股股东为优福投资公司,占股23.24%,系孙明文全资设立的离岸公司。

这家公司与中国华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2017年5月,中国港桥通过附属公司与华融金控附属子公司拟成立合计20亿元的两只基金,中国港桥出资4.4亿。

2018年3月19日,中国港桥公告称,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港桥、中弘集团及王永红订立战略重组协议。拟成立不超过200亿的重组基金,主要目的是救助处于债务困境中的中弘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中弘集团董事长王永红也是江西人。

除了联合成立基金,中国华融及其子公司与中国港桥也有股权上的关系。2017年12月,中国港桥间接全资附属公司(Power Tiger Investments Limited)斥资7920万元收购8800万股华融投资股份,持股比例为4.85%。

此外,原中国华融投资运营总监、同时兼任华融信托和华融国际控股董事长的周伙荣,2016年8月从中国华融退休后,便加入了中国港桥任执行董事。2017年7月26日,中国港桥公告周伙荣辞职。

周伙荣在中国华融任职时,深得赖小民赏识。2009年,赖小民到中国华融后,把周伙荣从平安银行挖到华融广东分公司。周伙荣当年就让广东分公司扭亏为盈,此后的经营业绩不断创新高,利润排在分公司第一名。

在2016年周伙荣退休时,赖小民亲自到场并发表了“感谢周伙荣、学习周伙荣、祝福周伙荣”的讲话。赖小民高度评价周伙荣,称其为中国华融的创新转型立下了汗马功劳,奉献了全部智慧和心血。赖小民称周伙荣为作为公司转型发展时期重要的标杆人物和劳动模范,还总结了“周伙荣工作法”在中国华融全系统推广学习。

与天元锰业的深度合作

赖小民还与一位宁夏民营企业家、天元锰业集团董事长贾天将有很深的关系,中国华融及其子公司与天元锰业也有诸多合作。

天元锰业集团成立于2003年,宣称是一家集实体产业、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投资于一体的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大型企业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

中国港桥的第二大股东就是中国天元锰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6.39%,后者的实际控制人就是贾天将。而刘廷安在新闻报道中也以天元锰业副董事长、总经理的身份多次出现过。

而中国华融持股51%的华融金控,其第二、三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天元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雄连企业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8.01%和3.59%,均为贾天将实际控制的企业。

早在2014年,中国华融就与天元锰业合资成立了华融西部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华融方面持股60%,天元锰业持股40%。

2017年9月16日,中国港桥与宁夏国投集团签约,联合筹建一个总规模为122亿元的宁夏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其中,以银行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出资90亿元,华融西部、亨通集团、宁夏天元锰业作为劣后级出资20亿元,宁夏国投集团作为中间级出资10亿元。同日,华融证券也在宁夏银川注册成立华融天元产融基金、商贸收益投资基金、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总规模460亿元。

此外,2013年华融信托还成立信托计划,其中一只规模5.8亿,另一只4.5亿,通过信托贷款向天元锰业输血,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

中国华融此前的消息称,2017年7月17-19日,赖小民率中国华融近百人的团队到赴宁夏考察调研。其间,到大客户宁夏天元锰业所在地实地调研,并召开2017年客户管理工作会议暨大客户现场座谈会。

据财新报道,“电解锰只是天元锰业的门面,其背后的实力主体为中国天元金融集团,而华融是真正的金主。华融通过各种方式把资金给到天元锰业,再由天元锰业运作,帮助华融掩盖项目上的窟窿,也实现赖小民所需要的利益输送和安排。”

赖小民及其治下的华融

赖小民1983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后,便进入了人民银行和原银监会工作,历任北京银监局局长、银监会办公厅主任等职。

2009年,赖小民调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他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根本没想到自己会到华融工作。”当时他正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学习。

2012年9月起,华融资产改制为股份公司,赖小民任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此后,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国华融在赖小民治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由于赖小民的强势和高调,中国华融的发展深深地打上了他的印迹。

赖小民表示,他自身非常勤奋,每年都要飞三十多万公里,“人不歇脚,马不停蹄”地跑遍全国三十多个省区市,去拜访各个地方政府的领导,中国华融和多个省市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赖小民自称是中国华融的“首席市场营销官、首席业务推销员、首席品牌官”。

2017年3月,在中国华融的业绩发布会上,赖小民笑称:“我来到公司8年瘦了20斤,公司养肥了,我却瘦了。”

仅从规模来看,中国华融确实是“肥了”。赖小民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我接手的时候华融总资产350个亿,到了2017年上半年1.65万亿,发展了五十多倍,净资产我接手的时候156亿,到现在突破1700多亿,翻了将近11倍,再造了11个中国华融,实现了最大限度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赖小民还这样描述自己在中国华融的成绩。“我2009年来到华融,当年的利润增长比2008年增长103%,2010年比上一年增长147%,2011年增长146%,2012年增长140%,2013年增长73%,2014年增长54%,2015年增长33.3%,2016年增长31.3%,2017年上半年增长27.7%。”

不过,也有AMC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赖小民的激进作风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以不良资产市场为例,为了做大规模,华融在市场上疯狂抢资产包,甚至抬升了整个行业的价格。很多时候,华融的出价比我们的底价高出30%,其他公司在市场上很难收到资产包。随着处置难度的加大,这些高价收购来的资产处置存在不小的风险。”

据悉,赖小民的目标是让中国华融成为“资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最多、股权回报最好、总市值最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近几年,中国华融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规模年均增长超过150%,同业市场占比超过50%。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责任编辑人:兰丽娜 PF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