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中美贸易摩擦根源在于美国想遏制中国崛起

2018-04-12 15:05 凤凰网财经
  • T大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凤凰网财经讯(彭彬)“此次爆发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在于,美国总想遏制中国。” 在博鳌论坛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表示,美国不适应中国的崛起,挑起了贸易摩擦,既有心理上的反映也有大选的要求。事实上,未来中国的崛起,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吴晓求认为,中美应该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

美贸易逆差由其产业结构和全球经济格局决定

吴晓求认为,目前中美之间出现的贸易纠纷还不到贸易战的程度,目前属于贸易摩擦的范畴。

据吴晓求介绍,美国曾经是一个贸易顺差国,中美之所以出现贸易逆差,主要是由两国产业结构、贸易政策和全球经济格局决定的,并非由中国一方因素决定。目前,超过50% 以上的美元在美国以外的离岸市场流动,顺差国通过货物贸易换回美元,然后购买美国的国债、股票,从而实现美元循环。

“现在让美国人重新回去生产中国出口的那些产品,根本就不可能,美国缺乏相关的产业基础,人工成本也高。”吴晓求认为,美国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需要从东南亚、印度等国家进口,美国的贸易逆差状况并不会得到改善。

吴晓求认为,特朗普之所以选择挑起贸易摩擦,本质上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美国一直希望能够保持世界第一的地位,面对中国实力越来越强,多少有些焦虑感。“事实上,世界各国发展都有客观规律,中国按照正常速度发展,经济的崛起是自然而然的,是阻挡不了的”吴晓求表示。

据吴晓求介绍,为了遏制中国,美国曾经搞出TPP协议,在特朗普上任后,又将TPP否决。吴晓求认为,只要符合自由贸易和平等贸易的条件,缔结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都是非常正常的,也有益于全球经济的发展,贸易协定不应该损人利己。

“单纯的想要遏制其他国家发展,本质上属于霸权主义。“吴晓求认为,随着世界贸易的不断发展,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摩擦本身很正常。但是,贸易摩擦不应升级为对抗,甚至升级为贸易战。“目前,贸易纠纷实际上可以通过很多渠道解决,如通过WTO框架,也可以通过谈判解决,总的来说,要合作不要对抗。”吴晓求表示。

CDR主要为提升资本市场质量

近期,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归A 股引发市场热议,对于回归的实现方式,监管机构表示“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更合适,也是国际惯例”。

据吴晓求介绍,所谓CDR,是指境外上市的公司面向存管银行定向发行一批股票,存管银行再以这些股票为基础资产,在中国境内发行一批“凭证”,这些“凭证”可以以人民币计价,在上海或者深圳交易所上市交易。

“使用CDR方式回归A股,可以方便独角兽公司回A股上市,相比私有化方式回归,具有成本小、操作简便、周期短等优点。”吴晓求表示。

有声音认为,中国此时推出CDR,是为了和美国抢夺优质公司。吴晓求认为,中国此时推出CDR,主要是为了吸引独角兽回国上市,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结构,提高中国资本市场质量,让投资者获取更多收益。“中国推出CDR,还上升不到中美对抗的高度。”吴晓求表示。

吴晓求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很多方便互补,应当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