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铁站最密集区域诞生:15公里4座站 超越北京

2018-03-28 07:15
  • T大

新闻配图

本文转自楼市资本论微信公众号(ID:loushizbl)

在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定位下,雄安新区+白沟区域,正在成为全球高铁站最密集的区域,方圆15公里内就已经集齐4座高铁站,超越北京(拥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NO.1

最近一段时间,从北京至雄安的城际铁路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建设,在新区内设雄安站。从雄安到石家庄的石雄城际铁路,也在积极规划加紧落地,在新区内设雄安西站。再加上现已开通的白洋淀站和白沟站,仅在雄安新区+白沟区域,方圆15公里内就已经集齐4座高铁站!

真正的举世罕见!当之为全球高铁站密集度第一名,这种霸气程度真是举世无双,详细情况请容在下慢慢道来,让我们看看这这个世界上高铁站最密集的区域是如何布局的,对当地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带动作用。

一、大雄安区域诞生世界高铁之王

中国高铁不仅成为大家日常出行的首选,更成为了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超2.5万公里的营运里程,稳居世界首位,投入运营动车组共计超过3000组,每日开行5600多个班次,已覆盖我国大半国土,惠及180余个地级市、370个县级城市。

然而,即使以北京人口之密集,交通之发达,也仅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这三个高铁站。

高铁在中短距离的出行上,优势无可比拟,也因此,作为最主要的非首都功能承载地之一,雄安新区刚设立,就开通了北京至白洋淀站的高铁列车。同时,很快就规划开工建设了京雄城际高速铁路。

当然,雄安与一般城市是不同的,不论是世界眼光,还是高点定位,从一诞生就被赋予了中国未来城市名片的职责。目前坐拥白洋淀站、白沟站,规划开工建设雄安站后,雄安西站的规划建设也在加速落地中。自此,雄安新区版图之内就规划了4座高铁站。

同时,令人惊奇的是,一个白沟镇,天然作为雄安的一部分,其高铁站也出现在大雄安的高铁版图内。

这4座高铁站,密度之高,全球没有能与之匹敌的,将对雄安新区以及周边区域崛起产生深刻影响。

新闻配图

二、大雄安4座高铁站每个都厉害

楼市资本论认为,以拥有的4座高铁站数量看,大雄安区域无疑是全球最多的,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高铁之王。

未来,聚焦雄安新区的全国乃至全球的各类资源,必然会在交通节点上重新分配。作为这个关键节点的白沟,成为楼市资本论发现的战略性区域。

新闻配图

1、白沟站:距离白沟新城6.5公里。

白沟站为津保铁路客运中间站,上行方向为霸州西站,下行方向为白洋淀站。已于2015年底投入使用。而之前白沟高铁站,也是作为与雄县共用建设的。车站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雄县朱各庄乡东王槐村。从北京至白沟站最快65分钟,天津至白沟站最快48分钟。

2、 白洋淀站:距离白沟新城13.9公里。

白洋淀站为津保铁路客运中间站,上行站为白沟站,京广线方向下行站为徐水站,京广高速线方向下行站为保定东站。位于保定市容城县城北,已于2015年底投入使用。从北京至白洋淀站最快80分钟,从天津至白洋淀站最快43分钟。

3、雄安站:距离白沟新城12公里。

雄安站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车站距离雄县城区约8公里,车站为高架站,并将接入京港(台)高铁、津九联络线、津雄城际、雄忻铁路线等,车站总规模达到9台19线,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路网性的主客站、新交通枢纽。已于今年3月初开工,计划2020年2月完工。北京至雄安站最快半小时。

4、 雄安西站:距离白沟新城12公里。

新区以雄安站为起点,新建“石雄城际”,经雄安站、雄安西、保定东终到石家庄。雄安西站规划位于容城县。

新闻配图

这四个高铁站距离白沟中心区,距离都在惊人的15公里范围内。并且,干脆有一个就是以白沟命名的。白沟,近水楼台,可以预料将会得到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财富机会。

三、高铁的带动作用

高铁的本质是加快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城市间的流动,一个个高铁站点就是区域内一个个的经济发动机。

新闻配图

进入2017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市场主体,河北白沟经营业界公布的数据极为亮眼:已有大红门、动批、雅宝路等市场近3000家商户入驻白沟。如今的白沟,正在摸索建立便于国外采购商一站式综合采购的新平台;形成集箱包、服装等14个专业市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贸产业集群,一步步地向着京津冀融合发展的国际商贸城迈进。

高铁对城市的带动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与高铁网的建设密不可分。高铁时代加速了人流、物流的流动,与之相伴的是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极其产生的辐射力。

一个城市的高铁站越多,通达车次越多,对人口导入、物流、交通以及对周边城市的辐射能力就越大。因为生产要素动起来了,经济自然也就火起来了,并最终体现在城市的房价上。

楼市资本论发现,从总体趋势看,购买力和房价越高的城市,在高铁的互通下,会对周边300公里内的城市产生传导以及带动作用,尤其是150公里内的城市,这种传导效应更是明显。

例如,在高铁建设密度更高的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内的城市购买力以及房价显然更为均衡,杭州、南京、苏州的高铁连接紧密,房价相对较高,也较为趋同。而距离上海仅半小时高铁车程的苏州,从经济总量到房价无一不在向着上海紧紧看齐。

高铁从无到有的十年,也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十年。借力高铁,一座座城市已经崛起。

楼市资本论相信,展望未来,大雄安地区在如此大密度的高铁建设下,在全球领先的布局下,必将迎来让世界震动的超强发展。

责任编辑人:兰丽娜 PF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