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称应先打美国大豆汽车飞机 美诺奖得主:Agree!

2018-03-24 11:09 澎湃新闻网
  • T大

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就当前的中美贸易战问题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贸易赤字不是来自中国就是来自其他国家,因为中国竞争力强,所以主要来自中国。

楼继伟调侃道,他认为中国商务部目前给出的回击措施还比较软弱,“如果要我来打,我肯定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

迈克尔·斯宾塞接着楼继伟的话表示,“I agree!”。

3月8日特朗普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232调查”。北京时间3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7小时后,中国宣布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于3月23日清晨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发言实录:

楼继伟:国内其实是比较简单的,十九大已经规定了这些方向,我就不再多说了。国际上最重要的还是处理好和老大的关系,就是和美国的关系,其实他们三位讲的时候就是一层窗户纸没有捅破。斯宾塞教授讲的时候讲到了中国技术换市场,实际我隐含着听出来是不太适当的。林教授讲的时候,我们就是用这个东西,我们现在成功的转型了。罗奇教授实际上也点到了中美之间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应该重视中美贸易逆差不是中美之间的事情,不在中美逆差,就在其他国家逆差,因为它是世界货币,就必然要财政赤字,经常项下赤字,就带来经济的脆弱性,就和别人冲突。这个赤字来自于谁?不来自于中国就来自于其他。因为中国的竞争力强,所以主要来自于中国。这个美国要想清楚,中国也要想清楚,我们两国没有必要打。当然现在已经打起来了,我觉得中国商务部给出的措施还是比较软弱的,还没有打到他疼的地方。如果我要在政府,我可能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欧洲人不要高兴,我们也不会让别人都占便宜。反正最后大家来谈,中国需要改进,其实重要的就是他是生意人,所以打一打大家就可以一起谈了。实际上中国技术引进方面的政策不是不可以改进的,我们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了,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已经很明确了,按照这个方向走。而且是在6个自贸试验区在试验这个制度,然后就推向全国。我知道他这么做是为了中期选举,我们打他也打他的中期选举不就完了吗?

赵令欢:谢谢楼部长,所以老大、老二的关系要处理好。

迈克尔·斯宾塞:我赞同楼部长的观点。您刚才说的非常简洁,我也说得非常简洁一些。事实上如果我们以关税来威胁别人的话,我也同意史蒂芬·罗奇的观点,我们必须要基于现实,大家也必须要非常严肃,非常重视的对待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这个问题事实上部分是因为一些更加复杂的原因,那就是关于就业等等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分配,这种不利的发展趋势,使得在不同程度上给我们带来了全球格局的挑战。楼部长也说了,我们要应对这些挑战,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要面对的,我们要一起面对它,一起解决它,这就是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我知道现在大家处在这种困境当中,但是我一直保持乐观,因为我认为中国会扮演一个非常重要,而且会更加重要的负责任的角色。谢谢!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