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中国30亿美元关税反击 美数百亿商品恐遭牵连

2018-03-24 06:42 FX168财经网
  • T大

新闻配图

周五(3月23日),市场神经依然紧绷,因中国方面已经对美国宣布的关税计划作出了强硬回应。投资者担心此举恐进一步提升贸易战全面爆发的风险,从而对全球经济形成猛烈冲击。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0时5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特朗普宣布,将有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加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

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根据白宫新闻稿,美国将对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技术、机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

随后,他宣布,将依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自去年开展的“301调查”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收关税。“涉及到的商品可能将达600亿美元(It could be about $60 billion)”,他说。

特朗普边签署贸易备忘录边说,“这只是开始(This is the first of many)。”

很快,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也表示,中国方面也不排除通过减少购买美债来作出回应。他指出:“我们寻找一切可行选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任何单边协议和贸易保护主义将伤害到全部人,包括美国自己。(关税)必然会影响美国中产阶级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会波及美国企业和金融市场。”

中国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明确指出:“我认为中国政府必然会发起回击。”

在评价中国商务部宣布的30亿美元商品关税时,胡锡进表示:“我认为中国对美国301调查作出的反击,最终将影响到美国数百亿美元的商品出口,这正在发生。”

责任编辑人:熊乙 PF03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