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改变春运 中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人类最大迁徙潮

2018-02-13 08:15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摘要:中国长达一周的春节假期将于本周开始,春运高峰来临;期间将有大约4亿中国人乘火车出行,其中很多人坐高铁。

每年一到春节,便有上亿中国人挤上火车踏上回乡之途,由此造就了这个国度一年一度的春运盛景。或许不少人都曾有过这种拥挤而又让人感到不舒服的经历,然而国家全力打造高速铁路网的决心和行动正在迅速改变着这一切。

中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雄踞世界首位,然而未来两年,该国还将投入3.5万亿元人民币(5,560亿美元)的资金,使路网总里程再增加18%达到15万公里。

2017年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人流

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建设向西部延伸的高铁网络,并覆盖通行曾被中国古代诗人李白叹为“难于上青天”的地区。

中国春节期间乘火车出行的人口预计达到将近4亿人,多过美国的人口总量。长达一周的假日期间,中国的工厂和办公室全都关门歇业,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就此上演。全国14亿人口中的许多人会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而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这一长假机会加入境内境外的旅游大潮。

在世界其他国家,廉价航空的出现降低了火车出行的吸引力,而在中国,坐火车出行却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根据官方数据,去年春节期间,单日旅客量创出了1,096万人次的历史最高纪录,乘坐高铁和动车的旅客人数也首次超过了传统列车。

中国截至2030年的高速铁路网规划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高速铁路呈现出了爆炸式的增长态势,运营里程从十年前的几乎一片空白达到了2017年的2.5万公里,其中半数以上是在2013年至2017年建成的。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划,到2025年,高铁网络里程将在此基础上再增50%,到2030年,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主通道。

原本集中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连接中心城市的高铁网络正在向西部欠发达地区延伸。

上海同济大学铁路专家孙章表示,这些线路将为春节等客运高峰时段提供充足的运能,也可以刺激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和服务业的增长。高铁有助于缩小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

一个中国动车组编组站

连接四川和陕西省会城市成都和西安的最新一条西部高铁线路去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

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的这条线路使得群山起伏的两地间旅行时间缩短到了普通列车的四分之一。最低263元人民币的单程票价只是单程机票价格的大约一半。

春节期间料3.9亿中国人乘坐火车出行

日常住在西安的商人陈高志(音)本周将乘坐这条线路的高铁。他要赶在春节前回到四川老家与家人一起过年。今年的春节假期始于2月15日。

“过去10年里我每次都是坐飞机回家,可是百分之七八十的时候飞机都会延误,”陈高志说,“最惨的一次是四年前,当时我订的春节过后回西安的机票预定起飞时间是下午六点,但是等飞机真正起飞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

今年春节,在始于2月的大约40天时间里(这是中国春运通常持续的时间),坐火车旅行的中国人料将达到3.9亿人次,较一年前增长8.8%,若与2010年(2亿人次)相比几近翻倍。计划中的八条横向高铁线路中已经有四条建成并投入运营。

陈高志上一次坐火车回家过年还是在他上大学的时候,当时路上的时间长达16个小时以上。这一次,他说,“只需要三个小时就能到家啦。”

责任编辑人:肖旭宏 PF07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