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特科技靠什么迈向亿级产值

2018-01-19 03:00 北京商报
  • T大

原标题:牟特科技靠什么迈向亿级产值

  电机效率国际领先,快速供应超出客户期待,成立一年产值破千万……近日,开发区创新企业佼佼者牟特科技投入千万资金引进一台国际领先高速测功机,“天下武功惟快不破,角逐市场也是惟快不破”,在生产现场指挥调度安装的牟特科技常务副总经理梁亚非有感而发。

  确如梁亚非所言,快是牟特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成立一年产值破千万,为了更快,家底本不厚的他们初创就敢于投巨资买设备,为快上了一道”保险。

  产品性能高  供应速度也要快

  攻克电机、电控系统多道技术难关,申请了10多项实用专利,设计出的多套驱动系统效率都高达95%-96%,冲到国际行业领先位置,年产值突破千万……这样一份成绩单,让一年前悄然在开发区初创的牟特科技走进大众视野。

  一般初创企业突破千万产值需要走几年的路甚至更久,牟特科技如何实现的“开门红”?在梁亚非看来,不仅是产品性能国际领先,更是带给客户企业惊喜的产品供应速度。

  去年上半年,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找上门来,向牟特科技提出一个月开发出新车型电机样机的需求。开发新型电机样机在业内最快也要两个月时间,时间要求得这么紧也是为了适应整车开发的无奈之举。

  而牟特科技10几天时间就把电机样机送进客户企业,并通过了客户测试,让这家企业负责人大呼出乎意料,查看了牟特科技整个开发流程,这才打消了心中的疑问。

  快速供应得益于牟特科技创立之初的顶层设计,针对市场需求,将材料、模具梳理成系列,形成模块化,根据客户企业不同需求可快速切换,省去了重新规划、设计、购置材料、委托加工等环节,大大节省了开发时间。

  “一个很拼的团队也是快速供应的保障。”梁亚非说,牟特已经有60名员工,其中有40多名研发人员,比别人多流一点汗,多干一小时就能快上一步,大家对这一公司理念非常认同。进入冬季,挑高13米的厂房有些寒意,为了能快速将产品供应给客户,工作人员穿着羽绒服加夜班。

  梁亚非透露,过去一年时间,向一汽解放、科力远等10多家知名企业供应产品,快速供应也成为留住客户的利器,其中大部分企业成了牟特科技的稳定客户。

  苦练内功  惟快不破

  千万产值是众多初创企业的一道关,梁亚非却轻描淡写地说,“这并不多”,成立第一年在市场花费的精力不多,更多精力投入在打基础上。

  在牟特科技生产厂房一角,一个五六十平方米的独立车间搭建起来,内部摆放着卧式、立式、吊臂式精密设备,这正是投资千万在奥地利引进的高精度高速测功机。

  “这是国际上最领先的测功机。”梁亚非说,博世、法雷奥、德尔福等众多知名企业都配备了这样的测功机,在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台新的电机做出来以后,需要进行各种性能测试验证,包括模拟整车工况等条件下,测试电机系统的稳态性能和动态性能如何,是否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在这个测功机平台上还能进行系统集成和控制器软件的调试和标定测试。这样高端的测试平台,可以把电机性能、软件性能做得更好一些,是保证性能的基准。牟特科技投入千万资金引进这台设备,实现了高标准、高平台、严要求测试产品,确保系统性能真正达到国际竞争水平,并能用数据说话,标定高精度。

  引进高精度高速测功机只是牟特科技打基础的一个缩影,一年时间引进大大小小上百套生产设备,搭建起两条电机总装生产线、一条电机控制器自动化生产线、一条电机定子自动绕线生产线,还有三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正在筹建过程中。在产线搭建的同时,研发团队、样机、模具也都已经逐步完善。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正以每年50%以上的速率突飞猛进增长。”梁亚非说,新能源技术研发节奏越来越快,电机、电控系统的高性能、快速供应越来越成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制胜法宝”,在基础搭建中,形成了多款电机及控制器平台,模具化、模块化更加深入,产品开发供应进一步提速,形成了市场竞争优势。

  政府雪中送炭  助企业迈向亿级

  在一年的发展中,牟特科技也曾遇到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原有的500平方米办公场地明显不足。“幸亏政府雪中送炭。”梁亚非说,开发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在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找到场地。

  了解牟特科技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还牵线搭桥,将区内控制器研发生产企业索德电气介绍给了牟特,如今在索德电气联合开发的混合动力大巴上,就引入了牟特的产品及技术。

  “办公厂房一体非常合适。”牟特科技厂房里,梁亚非看着一台台电机产品从产线终端完成出厂测试不住感慨,他坦言,当时甚至打算到其他区域寻找发展空间,幸亏在政府帮助下留了下来。周边配套资源聚集,高端企业云集,也成了牟特科技的亮丽“名片”,吸引多家新能源领域企业订单。

  牟特科技在低速新能源车市场,已经拿到每个月1000套电机、电控系统的稳定订单,年产值可实现6000万元以上;在高速新能源车市场,与两个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际订单6000多套电机系统,产值超过一个亿;此外还不断接到定制化项目订单。梁亚非粗略估计,完成在手订单就能达到2亿多元产值。

  “2018年将从年产值千万迈向亿级。”梁亚非坚定地说,有产线支撑,有快速供应的新模式,完成所有在手订单不是问题,产值将实现2000%的增速,并在新能源领域大发展的环境下,以这样的增速推动牟特科技实现腾飞。本报记者 田艳军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