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承认中国一线房价下跌:如果跌20%会造成大麻烦

2018-01-18 08:06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新闻配图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受一波贷款和投机热潮推动,两年来中国住房市场维持强势,没有受到政府调控措施的冲击。不过现在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了。

北京、上海和其它一线城市的住宅销售已陷入停滞,房价也出现下跌,一些地方微跌,另一些地方则出现显著下跌。

由于政府采取了提高房贷利率、首付比例和限购第二套或第三套住房等措施,这些地区住宅市场的需求出现降温。潜在卖房者日益打算捂房,以等待房价回升。

虽然中国以前出现过短暂的楼市下滑局面,但对于中国经济和管理房地产市场的决策者而言,推动该市场繁荣的高债务水平使得此次下滑成为一个特别风险。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11月北京和上海的住宅价格同比均下跌0.3%。这样的跌幅虽小,但与曾持续一年多的两位数百分比涨幅相比却是令人瞩目的逆转。

根据纽约市场研究公司Granite Peak Advisory分析师Brandon Emmerich对中国上市房地产平台安居客(Anjuke)每天挂出交易的逾2万套住宅的分析,去年10月至12月中旬,上海发布广告的新房价格下降了8%。

包括科技中心深圳在内的其它大城市的房价,以及无锡和杭州等上海周边城市的房价也略微下降。

中国家庭此前不断通过数额更大、风险更高的贷款购买住宅作为自用或投资。很多城市新实施的限制措施使得房产更难以脱手后,房价下跌可能会让某些业主的欠债高于其能够售出的价格。为了缓解这一压力,政府正鼓励租房市场的发展。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高级国际经济学家Bill Adams表示,住宅市场中较为脆弱的方面是那些收入难以买房而且家里也没有这么多钱的购房者,这些人往往是从小城市或农村来到大城市的。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由于大城市吸引了大量移民,这里的房价很可能维持目前水平的价格下跌态势,如果房价下跌20%,那将会造成大麻烦,低个位数的降幅则无关紧要。

中国部分限购地区的住房市场仍然表现强劲。去年11月份中国房地产投资总额增长保持稳定,同比增幅7.5%。

陈兴动说,如果没有吸引大量人口涌入的小城市的房价下跌,那么对经济增长的威胁就会更大。他说,如果房价下跌,能把那些房子卖给谁呢?

世界银行在其2017年12月份的最新中国经济展望中表示,房地产价格的不确定性是今年中国经济前景的主要不利因素之一。

尽管中国住建部表示,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但政府通过解除限令重启需求的能力降低了市场的下行风险,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推迟出台一项预期的房产税,该税项虽可抑制投机行为但会对房价造成打压。

中国也没有那种10年前让美国楼市崩塌并把全球经济拖下水的高风险金融产品。

但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将会产生广泛影响。据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估计,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或高达三分之一,不仅如此,该市场对全球经济也有溢出效应。中国楼市火爆促进了家居建材、汽车、家电和其他产品的进口。瑞银(UBS)把中国房地产市场称为2017年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在贷款政策收紧的影响下,临近2017年底,新增按揭贷款逐月下滑;而此前某些月份,按揭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曾一度高达四分之三。

但不少家庭为付首付转向了风险更高的融资工具,比如短期消费贷款,这种做法严格来讲并不允许。

29岁的酒类经销商Luo Chuanyun 2016年底花15万美元在北京城北买了第一套房,当时房价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攀升。

买房使Luo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他每年的房贷约为1.5万美元,而他的年收入刚过1.8万美元。

Luo表示,房屋中介告诉他,如果现在要想为他的公寓找到买家,他得在买进价格的基础上砍掉一半。Luo说,半价不能卖,太亏啦。

查看大图上海的一排住宅楼图片来源:QILAI SHEN/BLOOMBERG NEWS

一些一年前在楼盘开盘时对购房人采取限流措施的开发商如今在等待时机。另一些开发商则面临政府设置的房价限制。

去年12月初,上海楼盘招商中环华府(Central Washington)的售楼中心出现了房主维权事件。该项目的开发商上海招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Shanghai Zhaoping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Co.)当时发售的新楼盘售价较去年早些时候所售楼盘低7%左右。

一位房主称,新的价格意味着她3月份从该开发商购买的公寓价值已下降了17.5%左右。

记者未能联系到该房地产公司置评。该公司项目中环华府社交媒体账号称,个别位置小幅价格波动属合理市场行为,大幅降价结论纯属误解。

在紧邻北京郊区的部分区域,房价已下跌两位数百分比。去年3月燕郊主街密布紧张忙碌的房地产中介公司。购房资格达不到北京限购要求或负担不起北京房价的买家涌入燕郊,推动这座本身没有什么产业的“睡城”房价上涨。

之后燕郊限购推动房价下跌逾30%。如今已撤店的房地产中介窗户上还贴着“出租”的字样。

燕郊兴越房产(Xing Yue Estate)的中介人员Guo Bubin一边挥舞手臂一边说,你来得不是时候,火爆时期整条街都是房地产中介公司。

那个时候,Guo的办公室里,每天卖掉10套是常态。他说,如今一个月能完成10笔交易算是幸运的了。

房地产中介人员Ran Yunjie说,有一些人过去买了好几套房子,现在试图卖出一套房子套现,用来还另一套房子的贷款。他的一个客户去年花23万美元买了套房子。Ran说,现在,为了找到买家,这个客户不得不降价60%挂牌。

Ran说,他经常接到因限购令不能买房的潜在买家打来的电话,但不得不回绝他们。

责任编辑人:孔维卓 PF07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