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洋垃圾”令西班牙头疼 称别国处理能力难与中国相比

2018-01-14 06:35 参考消息
  • T大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周日(1月14日),西媒称,在中国今年1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部分废料之后,西班牙等国已经感受到中国新法律的影响。西班牙企业不得不寻找废弃塑料等废料的新去处或新用途,而回收量也会相应减少。

据埃菲社1月11日报道,西班牙没有能力回收自己制造的所有废弃物。而中国曾是其大部分废弃物的出口目的地,因为中国拥有大批回收处理企业,这些企业大量购买废料用于制造产品。

报道称,为了保障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2017年7月宣布将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将禁止进口4大类24种废料,其中包括废弃塑胶、纸类、废弃炉渣与纺织品等。

新闻配图

西班牙驻沪商务处经济商务参赞阿方索·诺列加指出,禁令将直接影响西班牙出口企业,限制了回收市场规模。过去相当一部分废料都是在中国市场中消耗掉的。自从获知新政,已经有多家企业前来询问禁令将会对自己产生何种影响。

西班牙对外贸易服务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西班牙向中国出口了13.83万吨垃圾和塑料废料等。

报道称,一家向中国出口废料的企业对媒体表示,该企业制造的一半塑料废料都会在国内进行回收再利用,另外一半则运往亚洲。其中大多数废料的目的地是中国,其余运往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过去运往中国的废料现在大部分都转移到这些东南亚国家。很多类似的企业都开始寻找新的回收市场。

然而,中国回收企业的处理能力巨大,而东南亚国家的能力相对较低,因此整个亚洲的回收能力呈下降趋势。很多西班牙企业不得不减少回收量,因为已经没有那么多企业需要这些废料。

该企业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巴勃罗·莱昂认为,自从2013年中国实施环保政策以来,进入中国的废料质量已经大大改善,而且这些材料中真正的垃圾已经越来越少,其中大部分废料可以作为原材料在中国生产终端产品。

然而,绿色和平等环保组织则持不同观点。该组织认为,中国的禁令已经引起废料出口国的关注,促使这些国家采取更加可持续的方法,并制造更少的垃圾。

报道称,据绿色和平组织的数据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是世界最大的废料进口国,2012年全世界56%的塑料废料都被运往中国。很多国家对中国回收市场的依赖都很高,例如英国将65%的塑料废料销往中国,而爱尔兰的比例则高达95%。

该组织还称,这些国家政府和私营部门不应寻找新的垃圾出口目的地,而应当探寻减少垃圾产量的新方法。

责任编辑人:郑雨婷 PF08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