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国正式批准英国脱欧 第一阶段谈判划上句号

2017-12-16 07:25 中国新闻网
  • T大

新闻配图

12月15日,正在布鲁塞尔参加冬季峰会的欧盟各成员国15日正式批准欧盟与英国早前达成的脱欧协议,为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划上句号,双方随即转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

当日在峰会闭幕前夕,与会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投票批准这一协议,随后欧盟发布英国脱欧第二阶段经贸谈判指导方针。一周前,欧盟与英国经过半年僵持,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脱欧核心议题达成协议,交由欧盟冬季峰会进行审议。

由于在协议中占据上风,欧盟各成员国点头批准几无悬念。根据协议,英国预计向欧盟支付400亿至500亿欧元的“分手费”;保证脱欧后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不会设立海关、边检等实体边界;约300万在英欧盟公民可申请永久居留,也可按规定转移在英社保或申领英国福利。

脱欧第一阶段谈判结束后,双方随即转入英国期待多时的第二阶段经贸谈判。欧盟发布的谈判指导方针显示,双方将敲定2019年和2020年英国脱欧过渡期相关安排及未来欧英关系整体框架,而且将一揽子解决所有脱欧问题,包括第一阶段谈判的遗留问题。

 

对于欧英经贸关系,指导方针称欧盟注意到英国有意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为此欧盟将调整对英经贸政策,以免其它经贸伙伴国不满。目前外界普遍预测,欧盟或仿照加拿大等国模式,与英国达成一项自贸协定。

指导方针还称,除经贸领域,欧盟愿与英国在外交、安全、防卫等其它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尤其在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英国议会下院13日通过修正案,要求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须经议会表决通过才能签订,指导方针称,只有英国落实第一阶段谈判协议,而且只有协议内容如实变成具有约束力的法律条款,双方第二阶段经贸谈判才能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人:肖旭宏 PF07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