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欧日三方合伙 想了一个办法对付中国

2017-12-13 07:23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欧盟和日本宣布,联手解决重点行业产能过剩和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

这三个国家周二在世界贸易组织两年一度的会议上发表了联合声明,承诺针对“关键部门产能严重过剩”、扭曲市场的补贴以及迫使企业向国外转让其专有技术的政策采取行动。

虽然声明没有具体提及中国,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此次峰会的贸易官员表示,在中国寻求扩大对全球贸易体系的影响之际,这个新的联盟旨在向中国发出一个明确的警告。

“为了解决这一重大关切,我们同意在WTO和其他论坛上酌情加强三方合作,消除第三国的这些及其他不公平的市场扭曲和保护主义做法,”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欧盟贸易专员Cecilia Malmstrom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联合声明中表示。

美国贸易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中国以过剩产能冲击全球钢铁市场、压低了钢铁价格。美国商务部将于1月中旬之前向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递交一份报告,确定钢铁进口,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钢材进口,是否构成安全风险,是否应该征收关税。

钢铁调查

美国也在严厉打击中国钢材绕道第三国以躲避关税的做法。本月,美国商务部对来自越南的中国钢材征收进口关税。

尽管中国承诺在2020年之前将该国的钢铁产能减少1.5亿吨,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占全球钢铁产量的近一半。

近年来,美国、欧盟和日本都试图通过二十国集团和巴黎的经合组织降低全球钢铁市场的产能过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个月表示,经合组织的努力未能在中国等国家产生市场化改革,并威胁要“坚定回应钢铁产能过剩的原因和结果。”

美国也抨击中国迫使亚马逊和微软等公司将其数据存储在中国服务器上并要求他们转让专有技术的政策。特朗普政府正在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进行贸易调查。

责任编辑人:张园 PF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