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的委内瑞拉开始了“现金掠夺” 但情况似乎更糟了

2017-11-24 07:50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新闻配图

凤凰国际iMarkets编译自zerohedge,现在,委内瑞拉的问题越来越多。与大多数国际资本市场隔绝了的委内瑞拉开始赊购石油并加收外国合作伙伴进口税损害了合资企业的收入,委内瑞拉越来越多地转向盟友俄罗斯,美国的制裁没有起到作用,但出口下降只会加速委内瑞拉的石油产业崩盘。

11月17日上,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SDA)表示,委内瑞拉和其国有石油公司PDVSA公司都已经发生拖欠债务事件。对此,国际能源市场分析师密切关注马杜罗政府下一步会做什么,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委内瑞拉政府至少在纸面上与大多数国际资本市场隔绝了(偶尔是可以接纳中国和俄罗斯的资金)。

正如路透社报道的那样,一家资金紧张、破产的PDVSA公司不得不从与外国公司的合资企业中以“不付钱”方式抽油,以满足国内的炼油厂的需要。举例说明,PDVSA公司要求其与雪佛龙公司合资的Petropiar石油公司在11月计划出口的石油中,拿出约45%的石油供给国内炼油厂,而这些石油没有付款。而且还有消息称,雪佛龙公司随后可能会失去在合资企业中更多的股份。

对此,委内瑞拉国企PDVSA公司不出意料地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但雪佛龙公司同样也拒绝置评。

根据一份内部消息来源和汤森路透的贸易流动数据显示,Petropiar石油公司的原油出口减少主要是对美国的客户产生影响。路透社消息人士表示,“PDVSA公司开始要求Petropiar石油公司将石油免费提供给委内瑞拉的炼油企业Paraguana Refining Center,这几乎相当于要求Petropiar公司放弃近一半的原油生产。”

从今年8月到10月,PDVSA公司从Petropiar公司获得了至少100万桶的重油。而今年早些时候,Petropiar公司刚刚从Petrocedeno公司手中收购了Zuata Sweet油田。所以,PDVSA公司可以大胆的从Petropiar公司抽走200万桶原油,约占Petropiar公司11月总产量的45%。

显然,外界对委内瑞拉的这一举动感到很不理解。Petropiar公司是其国企的合资企业,主要是将原油出口到全球各地,而委内瑞拉的做法,明显的是把外汇和资金转移到了政府手中,但是这笔主要收入来源又被委内瑞拉自己切断了。

分析师认为,委内瑞拉的做法是非常激进的,将大大削弱委内瑞拉获得美元资金的能力,虽然能缓解国内炼油厂的原料短缺问题,但这将导致政府收入的减少。

路透社还证实,“原油出口的下降,增加了委内瑞拉现金短缺的矛盾,而导致马杜罗政府试图重组600亿美元的债务更加困难,迫使委内瑞拉的一些石油出口商已经与俄罗斯和中国签订了石油贷款协议。”

据悉,除了与雪佛龙合资的Petropiar石油公司,PDVSA公司今年还从其与道达尔石油公司、Statoil公司合作的Petrocedeno公司的石油开采项目中获得了石油。这些石油的转移,给合资企业的现金流增加了新的压力。

与此同时,自去年以来,一些委内瑞拉国企与外国合作伙伴成立的合资企业的也已被要求对进口的轻质石油支付费用,用于支付该国著名的奥里诺科重油带(Orinoco Belt)的开发花费。这进一步损害了合资企业的收入。

更糟糕的是,这种现金掠夺不仅影响了PDVSA公司,还影响了国际合作伙伴:合资企业预计将通过支付给国际合作伙伴股息来补偿这些被白拿走的石油。然而,由于国际制裁,一些在委内瑞拉运营的外国石油公司却无法将这些款项汇回母公司。

此外,委内瑞拉的石油行业正在崩溃。路透社指出,因为PDVSA的财务状况如此之弱,很难寻找到充足的资金来开发钻油井、维护油田、维持管道和港口的运转。根据欧佩克最新的数据,委内瑞拉的原油总产量在10月份降至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总的来说,美国对委内瑞拉及其国企PDVSA公司实施的制裁并没有起到作用。但是制裁导致了今年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大幅度下降,因为大多数离岸能源机构都需要信用证,但由于担心委内瑞拉不断升级的制裁,没有银行会批准这些信用证。

据路透社今年8月的报道,作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委内瑞拉政府已经越来越多地转向盟友俄罗斯。希望俄罗斯为其提供现金和信贷。同时,由俄罗斯为委内瑞拉在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信贷。

与此同时,PDVSA公司的美国炼油子公司Citgo Petroleum公司也从今年7月开始,增加从委内瑞拉合资企业进口原油,以抵消其母公司的采购减少。在总产量下降的情况下,Citgo Petroleum公司正艰难地向俄罗斯和中国企业提供石油换贷款协议。

据贸易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今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Citgo Petroleum公司一直难以直接从非委内瑞拉生产商手中购买原油。而且,美国的银行一直在避免向PDVSA及其附属公司发放短期贷款,这些情况已经影响了Citgo Petroleum公司的石油采购。但Citgo Petroleum公司表示,它不会面临信贷问题。

一名消息人士称,由于委内瑞拉的炼油厂不断增加原油供应,正在削弱其购买石油的能力。这种恶性循环将可能使委内瑞拉政府和PDVSA公司扩大石油出口的努力白费。

本周二,委内瑞拉公布了其对Citgo公司最新的“解决方案”。据彭博社报道,委内瑞拉的公共检察官透露,当局逮捕了Citgo公司的临时总裁Jose Pereira。此外,Citgo公司的其他五名高管:Tomeu Vadell、Alirio Zambrano、Jorge Toledo、Gustavo Cardenas、Jose Luis Zambrano也被拘留。

这一最新“解决方案”只会加速委内瑞拉的石油产业崩盘。虽然这个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但这也是最具讽刺意味的。(双刀)

责任编辑人:肖旭宏 PF07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