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王石,战董明珠后,姚振华为何又想与贾跃亭竞争?

2017-11-14 06:47 艾问人物
  • T大

文/刘裕辉

海洋彼岸的美国洛杉矶,贾跃亭正忙着为他的FF(前乐视汽车)A轮融资。而在中国杭州,宝能集团姚振华计划投资140亿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并没任何关联的两个人,却都在经历着事业从巅峰滑落至低谷,并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一路奔跑,演绎着各自的传奇故事。

这其中,宝能集团姚振华PK万科王石的资本大戏落幕虽然已有时日,但由此而引发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思考依然不减。

这不,先是2017年7月,宝能集团宣布在陕西西咸新区投资800亿,打造4大综合体项目。接着,10月份宝能集团又计划在杭州富阳区投资140亿,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不言而喻,在资本市场折翼后的的姚振华正大手笔转战实体产业。

姚振华这是要借实体经济之名洗白?还是在践行着自己的反包围策略呢?

复盘“宝万之争” 姚振华的三大败笔?

一纸10年禁令,暂停了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姚振华,也为“宝万之争”画上了句号。由此“野蛮人”的称号深深的烙印在了姚振华的身上。

其实,姚振华投资万科和格力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行为。

新闻配图

时值2015年,保监会将万能险产品利率市场化,而且放宽了险资投资蓝筹股票的监管比例。从政策角度,姚振华的资本运作并没违反政策红线。从市场角度,2015年股市大跳水,姚振华反而承担了一定程度的股市接盘侠责任。

然而,随着事态发展,杠杠太高,野心太大,从而违规伪造材料,成为了姚振华的最大败笔。

话说当时,宝万之战余波未了,姚振华又潜入格力,触怒董明珠并遭遇强烈回击。并引发了社会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担忧,与国家对实体行业复苏的初衷相悖。令一直保持中立态度的中国证监会坐不住了,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祭出了资本市场出现“妖精”“吸血鬼”的严厉措辞。

资本市场的博弈本无对错,如果资本市场都是“善良的投资人”,那举牌又有何意义?但是在面对舆论“一边倒”的窘迫境况下,姚振华本可以与社会良好沟通,阐明立场,他却保持沉默。显然,姚振华的公关能力也是不敢恭维。

乐视之鉴

姚振华“跨界造车”胜算几何?

被资本市场出局的姚振华并未停歇脚步,经历了与实体经济的大博弈后,姚振华重拾敏锐的商业嗅觉,扛起了“新能源汽车”的大旗。

2017年10月,宝能集团与杭州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140亿,在杭州建设占地3000亩、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项目。

国家大力扶持下的新能源汽车的确是个大风口。据相关政策了解,中国已在对传统燃油车做出限产限售规划,并对新能源汽车实行积分制。未来传统汽车企业在中国每生产一辆燃油车,将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购买新能源积分。而生产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卖车获利,还能通过向传统车企“卖积分”产生额外收入。

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之诱人,姚振华不想错过实属正常。

新闻配图

当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早已是百家争雄的局面。抛开传统车企的深厚积累不说,以贾跃亭、董明珠等为代表的跨界造车企业家,更是不惜重金杀入。腾讯、百度、华为、富士康等也是屡屡传出要造车的新闻。

而对于汽车制造,不仅需要技术积累,更是个“烧钱”的行当。乐视电动车(乐视FF)就是因为贾跃亭融不到钱,把乐视推到了如今的“惨境”。

而财大气粗、又善于资本运作的宝能能否后来居上呢?

我们发现,姚振华对汽车工业也是梦想已久,早在十年前,就在深圳修建了宝能汽车大厦,开展了汽车交易中心、新车二手车销售、物流运输等业务。并且,宝能集团已于2017年3月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另外,外界传言,宝能集团计划出资65亿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从而切入汽车制造领域。

布局新能源汽车,姚振华不仅可以改变“野蛮人”的形象,更是圆了自己的“汽车梦”。

从资本运营到实干兴邦姚振华会沉下来吗?

更能凸现“姚氏野心”的是2017年7月宝能集团与陕西西咸新区的合作。宝能集团计划在陕西投资800亿,布局航空产业、高端制造、科技产业、总部经济等四大业务板块。这何尝不是姚振华在构建宝能强大的“实体生态圈”的雏形呢?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宝能净资产已达1200亿元人民币,市场价值超5000亿元人民币。10多年来,姚振华挥动着资本大棒,运营和涉足了房地产、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商业运营等10几个行业,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基础。

试看当年姚振华挣取第一桶金,并可探微到他的商业嗅觉和资本运筹?

20年前,姚振华创业当时,正值深圳市政府大力举旗“为民办实事”的菜篮子工程,姚振华成立了新宝康蔬菜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贩菜生意”。随后他发现机会,并以菜篮子工程用地名义拿下福田中港城小区和南山区宝能太古城两大地块。姚振华迅速转型,将公司更名为深圳市新保康实业公司,踏入房地产市场大门,并用170余万元撬动了一个几亿元的地产项目,姚振华高超的资本运作能力在当时就已展露无遗。

新闻配图

当年以“菜篮子”工程为跳板,切人房地产行业,从而向资本运营强势挺进。如今在“实体经济复苏”的契机下,姚振华重磅布局“高端制造与科技”领域,相信这不仅是宝能集团的重大策略突围,也会是姚氏资本“脱虚向实”的重要落脚点。

而真正深耕实体经济,姚振华是否真能沉的下来?我们拭目以待。

艾问每日人物(微信ID:iaskmedia)想说:

在资本大幕下黯然退场的姚振华,最近又高调布局新能源汽车及航空科技等实体产业,这确实很符合“敢做敢为”的姚氏风格,也似乎多了一份“理性”。

姚振华是真的要扎根实体产业?还是在为宝能铺就另一条资本之路?他的发展动机,我们尚且不得而知。但如果宝能集团能真正用资本的能量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巩固宝能的产业地位,更能使其赢得更多的社会尊重。

责任编辑人:兰丽娜 PF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