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球:直觉告诉我 全球金融市场有两个大的泡沫

2017-11-14 05:14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吴晓球

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于12日在纽约主办2017北美明德论坛,数百名人大校友及海外金融投资界人士共同与会。论坛当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吴晓球指出,全球经济有两大泡沫:一是中国房地产泡沫;另一个是美国的资产是最大的泡沫。

谈及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存在泡沫时,吴晓球说,直觉告诉我,全球金融市场有两个大的泡沫。其中一个是中国房地产的泡沫,我始终认为它是泡沫。比如,我所住的北京地区房价为每平米12万元左右,目前据说价值三千多万元,我自己都像做梦一样。因为我花了158万块钱买的,现在的价值三千多万元,显然是个泡沫。另外一个,我认为美国的资产一直是最大的泡沫。直觉告诉我,它一定有泡沫。稍微收紧一点,它总是有个拐点。如果未来的收益不可以对冲掉现在的成本,那我想(临界点)就快到了。现在如果再去用资金的成本去借钱,我不知道收益能不能覆盖成本。至少,我认为它已经接近临界点了。临界点再往上走,它没有动力了,因为不能覆盖成本了。这是最简单的金融学、会计学的基本常识,也就是说未来的收益不能对冲现在的成本。因此,直觉告诉我,这是全球经济两个最大的泡沫。如果知道是泡沫了,再进去,那等待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吴晓球还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国的各个领域都会展现一些新变化。最显著的特征是未来中国将在全球发挥引领的作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小康,届时人均GDP会超过1万美元;到2035年,我们将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预计届时人均GDP将超过2万美元;2050年我们将成为现代化强国,有人测算到那时人均GDP至少超过3万美元。

吴晓球说,未来五年,中国金融的变革将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中国金融的结构会发生重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金融资产的结构会发生重大变化。明确的方向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将会不断提升。这意味着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将会发生变化,将会由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过渡到融资和财富管理并重的金融体系。由于这一变化,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结构也要发生重大的变化。由此,也会引起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

第二,中国金融业科技的含量将会迅速提升。如果说证券化比重提升是市场脱媒的力量,那么科技力量也是一种脱媒,它是对支付脱媒。中国金融业的支付业态正发生重大变革,这也是中国金融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典型表现形式。因为科技的广泛深入,使得整个支付业态发生重大变化,并且推动了整个消费模式的变革。这一变革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是重大的。科技的力量未来将以更快的速度推动金融业调整,并使很多金融理论、政策架构和机制发生重大变化。也就是说,我们过去所学的那些金融理论,50%是没有用了,我们要思考新的理论架构。

第三,中国金融业国际化水平将大幅提升。中国将逐步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未来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是必然的,同时将成为美元计价资产之后的第二个全球最重要的财富管理中心。总体来说,我认为到中国市场投资是有价值的。(凤凰网财经北美/孙璎姝)

责任编辑人:张园 PF01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