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拿下保险中介牌照 牌照有效期却只剩一年

2017-10-21 07:39 华夏时报
  • T大

摘要:继腾讯拿下保险代理牌照之后,9月25日,百度旗下投资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也全资收购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联保“),注册资本从1000万增资到5000万。

继腾讯拿下保险代理牌照之后,9月25日,百度旗下投资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也全资收购了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联保“),注册资本从1000万增资到5000万。

近年来,各路资本对保险牌照趋之若鹜。互联网巨头BAT自然也不例外。

目前来看,阿里、腾讯、百度都已有了自己控股的保险平台。其中,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旗下已经拥有两家保险代理公司,另外阿里还是国泰产险控股股东,并发起成立了众安在线、信美相互人寿。腾讯与平安、蚂蚁金服共同发起成立众安在线也已登陆H股。同时由腾讯控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也于近日获批设立。此外,腾讯还持有国内寿险公司和泰人寿15%股权,以及香港互联网保险公司英杰华人寿20%的股权。

而百度布局保险业亦是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11月百度就曾与安联保险、高领资本宣布联合发起成立百安保险险,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2016年6月,百度又联合中国太保在上海注册成立一家财险公司,经营范围将主要从事机动车辆保险及其相关业务。但截至目前,百度参与设立的这两家保险公司还未获得监管批复。

事实上,保险牌照的批筹从今年2月就已经停止。今年上半年仅批复了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海宝人寿、国富人寿、国保人寿、融盛财险6家保险公司的筹建申请,其中,前两家公司虽然上网公示日期为2017年,内文签署日期则是2016年12月。而另外4家公司的批筹时间也都集中在1月。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终于到手的这张保险中介牌照,已是二度易手。据了解,黑龙江联保曾在2014年有过一次控股企业变更,其原股东为联合融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盘不到两年。另外,黑龙江联保的保险中介牌照的期限为2015年9月7日到2018年10月1日。这意味着,百度的这张保险牌照有效期仅剩一年。

责任编辑人:荣辛 PF04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