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说改革开放四十年舍得智慧:光明的中国改革事业也要谨防灰犀牛

2017-10-03 20:19 凤凰财经
  • T大

处于中国改革事业的拐点,有人盲目乐观,急切冒进;有人过度悲观,放大一切经济黑点。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事业的马光远却对中国的改革充满信心:“中国的经济发展必然充满困难、反复和不确定,但小平同志南巡带来的强大活力对中国经济的推动是非常巨大的。”他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之路不动摇,“拥有及时防范风险的思维”,就无需过于担心。

马光远近日做客由沱牌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讲述他在中国改革开放新周期前夜的思考与看法。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周期的前夜,中外学者对中国的未来众说纷纭,经济增速下滑也使“中国的前途命运悲观的言论”甚嚣尘上,但马光远却充分相信中国的经济拥有强大活力。“庞大的企业家群体、人们对财富的看法以及改革开放奠定的经济基础”都是中国独一无二的优势。

“中国人对财富和投资的渴望正处于高峰点”,而这种渴望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所以无论从我国国情出发,还是从西方经济发展规律角度来看中国未来,“都可以看到一个事实: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走颠覆性的路,经济不会有太差的表现。”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之路毫无阻碍,改革的道路上一直潜藏着很多危机。“我们面临的很多的危机绝不是突如其来的,很多小概率事件最终聚集到一块,酝酿着发生大危机,这有种极大的可能性,”这就是现在常说的“灰犀牛”。

很多人认为房地产泡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在危机,但马光远有不同的看法:“百姓对中国前景的统一看法”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灰犀牛。要解决信心问题,需要“给所有的人鼓舞信心,让所有的人都投身于中国市场经济的大潮”。实际上人民对我国经济改革的既有蓝图都非常有信心,“但最关键的是把这些蓝图落实”。

除此之外还要牢记,我国经济改革的核心仍在市场经济上,“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做到这一点,“平等、契约、法治”三者缺一不可。所以唯有权衡市场,做到舍得有度,才能将经济改革的蓝图落实。而西方经济发展经验会给我们提供一定的借鉴,所以“信息的流畅性”也就至关重要。

而同时一直被认为发展过度的金融行业,实际上并没有得以健康发展。“它的封闭性导致它无法承载跟实体经济相匹配的地位,也无法成为百姓保值增值的一个工具”,为此让无数中小企业又爱又恨的民间借贷蓬勃兴起。马光远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把民间借贷纳入主流的金融体系,形成较为合理金融结构的同时,鼓励小型银行为中小企业服务,并在开放的前提下加强统一监管力度,减少风险”。只有舍弃固有的体系模式,找的新的方向前进,才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才能促进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

马光远还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下滑是正常现象”,事物的发展规律决定了经济不可能一直保持极高的增长速度,今后触底反弹增速回升的可能也不大了。但“目前中国经济6.9%的增速仍属于高空运行”,发展迅猛,所以无需担心。

而我国改革大业正处于L型拐点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以长周期的眼光和供给侧的高度来保持战略定力”,共同完成中国经济全方面的突破。提到如何继续让改革的共识凝聚起来,马光远认为:舍弃悲观的论调,只要遵守老百姓的意愿,尊重中国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尊重过去多年中国在改革开放层面形成的基本共识,坚持基本路线不动摇,勇敢往前走即可。

马光远对中国今后的经济改革事业抱着怎样的期待?希望达成怎样的目标?又为何一直以来对中国经济改革大业充满信心?又给想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周期中拼搏的有为之人提出了怎样的投资建议呢?

舍百斤好酒,得二斤精华。敬请关注《舍得智慧讲堂》第十四期,聆听马光远讲述他对中国未来改革开放之路的期待和警示。

责任编辑人:白瑜 PF0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