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以女首富周莹为代表的秦商 如今竟进不了十大商帮

2017-09-27 06:42 华商韬略
  • T大

曾经以女首富周莹为代表的秦商,如今竟进不了中国“十大商帮”?

华商韬略

最近,孙俪的新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登录收视率榜首,在本片中,她所饰演的周莹,历经坎坷建立起陕西吴氏“商业帝国”,在男人主导的商业帝国中,她也成为唯一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的成功女商人。

秦商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按地域亲缘关系最早出现的商帮,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关于“秦商”的话题成为网友议论的热点——“秦商已死”,“秦国商帮600年辉煌无人知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秦商没落了?甚至到直到今天,还落后于其他商帮。

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北京上榜企业最多有98家,上海31家,再看十大商帮情况:广东(粤商)53家,山东(鲁商)48家,江苏(苏商)45家,浙江(浙商)42家,安徽(徽商)14家,福建(闽南商帮和闽东商帮)7家,江西(赣商)6家,山西(晋商)8家,曾经叱咤风云的秦商上榜企业仅6家。

这6家分别是:陕西延长石油、陕西煤业化工、陕西有色金属、东岭集团股份、西安迈科金属、陕西汽车控股。

资料图

这6家分别是:陕西延长石油、陕西煤业化工、陕西有色金属、东岭集团股份、西安迈科金属、陕西汽车控股。

其中延长石油集团以2352.92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全国500强榜单第64位,陕西省企业排行第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2016年营业收入为2120.95亿元,全国排名74位,地区排名第二。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营业收入1241.21亿元,全国排名128位,地区排名第三。

说到秦商的没落,有历史的原因,也有自身原因。

首先,曾经优势产业被严重赶超

盐业:在两淮盐场,由于不能和徽商竞争,而陆续退出,陕西本土市场则被晋商占领,四川的盐井业也由于战乱导致资本不够,市场迅速萎缩。

茶业:茶商由于当时的陕甘总督左宗棠推行西北茶制改革,扶持以湘军为基础的官僚资本,陕西茶叶大不如前。

布业:陕西布商在外国洋布洋纱的打击下被排挤出市场,迅速死亡。在明清之际贩运江南或楚豫土布到西北各省是陕西商人大宗贸易的主要业务,但到清末后,土布市场受到外国洋布洋纱的排挤而迅速衰落,经营土布的陕西布商在洋布的打击下纷纷破产歇业,清末已是“陕西土布行,家家倒闭,每岁百万之利益为外人夺去”。

烟业:陕西烟商也在外国机制卷烟打击下纷纷破产,只有在市场投机中惨淡经营,从原先最盛时的大小烟庄130余家,锐减到只剩十数家的悲惨境地,兴旺发达了百年以上的陕西兰州水烟从此飘零散落。

第二,政局不稳

在陕甘回民起义的战争中陕西各县的富贾巨商,数百年贸易通商积累起来的财富被焚掠殆尽。而清军入陕征剿十余年的征粮派响,捐资助剿以及陕西商人的重建家园,使陕西商人又把数百年积累的货币财富搜罗净尽,资本存量一扫而光,失去了任何“东山再起”的机会。

第三,文化因素

资料图

徽商富而好儒,广修书院、学堂,当地形成一股儒商之风,当了官的商人会扶持商人, 这便形成了既商且儒的徽商;晋商不喜做官,其优秀的子弟多去继承祖业经商,其次做胥使,中材以下的子弟才去读书应试,其中还有中了进士回去经商的,这也让晋商的智力得到提升,形成一个精明的商业团队。

而秦商,相当一部分出身农家,他们在取得商业利润后并不是扩大经营规模,而是购田置地,修建住宅,这种人在今天简称“土豪”。在农业经济上,这么玩当然可以,但是一旦碰到社会变革,进入市场经济,“小农思想”成为其致命的弱点和缺陷。

南方几大商帮比陕商成帮晚,却及早地嫁接西方工商文化、接纳了现代市埸文明,逐步地经历了向现代工商发展模式的转变。

究其没落的根本原因,内因是封建商帮的保守性,在清末整个时代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之时缺乏应变,很难和西方资本主义竞争。外因是清末陕西多发的战乱,使得许多商业家族数百年的资本积累消耗殆尽。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