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夕,建国来首次!中央出台企业家相关文件

2017-09-26 07:17 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 T大

【头条】 建国60多年,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5日正式公布。建国60多年,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等一系列实质性措施。

资料图

事实上,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过关于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作用等讲话:

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的讲话

希望你们和广大企业家一道,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7月8日,习近平给福建企业家回信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活力,就是要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我们强调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从管理者转向服务者,为企业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关注他们的思想,关注他们的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引导,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

——2015年5月20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在今年4月18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更是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

这就不难理解中央为何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出台该文件:企业家是市场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从一个总体要求、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总共十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分别是:

一、总体要求

二、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的法制环境

三、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五、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

六、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

七、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八、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

九、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训

十、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指导

从法律层面为企业家成长作出一系列保障。第二条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的法制环境指出:“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全面落实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等。”

从市场环境方面为企业家参与市场公平竞争、诚信经营作出保护。第三条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指出:“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约束性......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整合在工商、财税、金融、司法、环保、安监、行业协会商会等部门和领域的企业及企业家信息,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罚。实施‘双随机、一共开’监管,避免选择性执法,清除多重多头执法等。”

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入手,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第四条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指出“鼓励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沟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应情况、解决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真话、谈实情、见诤言。对于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觊觎更多理解、宽容、帮助。”

从理想信念入手,为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机会。第五条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指出“加强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假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企业家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风貌。”第七条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指出“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业家干事担当,引导企业家投身国家重大战略。”

从大国工匠精神入手,为企业家创新发展,追求卓越品质提供保障。第六条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指出:“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吸收更多企业家参与科技创新政策、规划等工作,向企业开放庄里信息资源和科研基地,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建立健全质量激励制度,扶持具有优秀品牌的骨干企业做优做强,树立具有一流质量标准和品牌价值的样板企业,激发和保护老字号企业企业家改革创新发展意识。培育发展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多年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企业家精神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意见的出台,将使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施展才华的空间更加广阔、机遇更加充分、前景更加美好。

(见习记者/王明明)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