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移动支付竟比不上这个非洲小国?因为他们穷...

2017-09-24 07:46 每日经济新闻
  • T大

新闻配图

在移动支付领域,位于非洲东部的索马里兰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据BBC报道,81%的索马里兰城里人和62%的索马里兰乡下人都是移动支付业务客户。而中国的手机支付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暂时还没有超过50%。不过,索马里兰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因为贫穷和当地货币的快速贬值。

现在出门,最担心的事情不是口袋没钱,而是手机没电。

移动支付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占有着越来越重的比例,就算只是在路边买个煎饼果子,老板也会把二维码贴得清晰而醒目。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的移动支付规模达到了38万亿人民币,是美国的50倍。

然而,世界上移动支付发展最快的并不是中国,而是位于东非的索马里兰。据BBC报道,在索马里兰,81%的索马里兰城里人和62%的索马里兰乡下人都是移动支付业务客户。而中国的手机支付用户占总人口的比例暂时还没有超过50%。

贫穷加速索马里兰移动支付发展

与使用手机或信用卡向无现金支付迈进的方式不同,索马里兰移动支付快速发展的原因,是因为贫穷和当地货币的快速贬值。

说起索马里兰,大家可能更容易想到的是“索马里”。索马里兰是1991年脱离索马里的半自治地区。

据英国BBC报道,1991年,索马里激烈的内战爆发之初,索马里兰宣布脱离索马里。这场旷日持久的冲突直到今日仍未结束,当地货币索马里兰先令也经历了同样动荡的开端。

BBC报道称,1994年问世后,索马里兰先令被广泛用于购买武器和资助针对当地武装组织的战争。之后,当地官员因为更长远的“政治目标”肆意印刷,导致该货币连年贬值。如今,索马里兰先令与美元的比价约为1美元兑换9000先令,而在几年前,1美元仅能换到4500先令。如今,如果使用索马里兰先令交易,买点小商品便需要一大捆货币,要是想完成一笔中等规模的交易,那就需要背几个麻袋钞票上街了。

可以说,正是当地货币的快速贬值加速了索马里兰的移动支付发展。

事实上,由于缺少国际社会的认可,索马里兰没有正规的银行系统和自动取款机。直到2009年,当地的两家私人公司——Zaad和e-Dahab才开始填补这一市场空白,形成了手机银行经济体系。在这个系统里,人们通过公司存钱,在手机上操作,用个性化的密码便可以完成支付。

更特殊的一点是,在索马里兰,转账并不需要接入互联网,甚至也不需要使用智能手机,最普通的按键手机也能完成操作。  

据BBC报道,经销商统计,移动支付的使用量已从一年前的10—20%增长到如今的50%,这项技术正在快速成为经济体量很小、骆驼为最大出口产品的索马里兰的首选交易方式。一些雇主甚至开始用移动支付给雇员发工资。“即使在农村,人们也使用移动货币”,马哈茂德·艾哈迈迪研究所去年一项调查发现,81%的索马里兰城里人和62%的索马里兰乡下人都是移动支付业务客户。

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5.11亿,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02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暂时还没有超过50%。

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即便普及率不如索马里兰,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也已经达到了让人惊叹的地步。据一财网报道,今年5月,一篇题为《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的文章在日本著名论坛2ch受到颇多日本网友关注。这篇文章其实就是总结了日本人惊叹的中国手机支付普及程度,下面有日本网友回复称:会不会中国人在来日本旅行之前,会被提醒「日本很落后,所以要带现金以免碰到麻烦」?

来源:一财

不仅是日本,美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也远落后于中国。根据艾瑞咨询(iResearch)统计,2016 年中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规模至少扩大了两倍,达到38 万亿人民币(约合5.5 万亿美元)。而根据全球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 的数据,2016 年,美国移动支付规模为1120 亿美元,仅仅是中国的五十分之一。

图片来源:FT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跟中国庞大的体量相比,美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显得单薄许多。甚至在增长方面,中国也完胜美国。分析机构预计,到2019 年,美国的移动支付总额将是2015 年的2.6 倍;而相比之下,中国的移动支付份额同期将增长7.4 倍。

在金融和科技方面都是领头羊的美国,为什么在移动支付领域会落后于中国?

《金融时报》称,中国移动支付的流行,得益于在线购物以及网贷、在线货币市场基金等互联网金融服务的爆炸性增长,也是缺乏其他可行的非现金支付方式的结果。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信用卡普及率较低,而用借记卡进行在线支付较为繁琐,通常需要通过短信、U盾和随机密码等多重认证。相比之下,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支付要简单得多。

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国迅速推开近端支付,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后发优势,中国没有牢固的信用卡文化,所以直接从现金支付阶段跳跃至移动支付阶段。而改变消费者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就成了日本、美国这些发达国家发展移动支付的最大挑战之一。

责任编辑人:熊乙 PF03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