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要救红旗?一汽人事地震逾百干部岗位将大调整

2017-09-20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 T大

每经记者赵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此次调整涉及一汽集团和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行政、经营等多个部门,超百个干部岗位将大调整,并且是以自上而下、竞聘上岗的方式进行。事实上,人事调整是徐留平上任后一揽子变革中的一环。据悉,一汽集团内部正在进行包括机构变动、转变作风等一系列调整,并在内部开启了“白加黑”“7-11”的工作模式。

Qq__20170919214224.thumb_head

每经记者赵成 每经编辑杨翼

履新不足两个月的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正在一汽集团内部开启一场人事“地震”。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9月18日,一汽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动员会,以实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企业愿景对组织结构和人事进行重大变革。

据了解,此次调整涉及一汽集团和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旗下的行政、经营等多个部门。

自上而下竞聘上岗

与以往不同,一汽集团此次人事调整,是以自上而下、竞聘上岗的方式进行。

“从昨天(9月18日)下午2点开始,集团内部的高级经理岗位已启动竞聘报名程序,进行竞聘的岗位在30个左右;今天(9月19日)开始,高级经理副职竞聘报名,涉及岗位在29个左右。”上述一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一汽集团在昨日高级经理岗位竞聘报名启动后,还内部宣布了部分正职人选。其中,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将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其原职务由一汽集团纪委副书记刘亦功接任;一汽轿车(000800,SZ)总经理胡咏将调任一汽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原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调任一汽集团驻京办主任。

一汽集团关键核心板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易位,让外界颇感意外。然而,在这一系列动作背后,徐留平极有可能是早有筹谋。

“在‘二徐’工作交接时,徐平很可能在一些关键岗位上推荐了人选。事实上,在徐平任职一汽集团董事长的两年中,除稳定军心外,也在观察一些干部的表现,这为徐留平今日的‘大刀阔斧’改革奠定了基础。而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也很有可能是上层授意、有备而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高级经理的部分岗位中,目前还有质量保证部部长、品牌公关部部长、新能源办公室主任、奔腾开发院院长、红旗工厂厂长等职位虚位以待。

而在一汽集团高级经理(包括副职)岗位竞聘完成后,处级(中层管理)岗位的竞聘也即将开始,其中涉及职能和研发等部门,但不包括动力工厂和奔腾等一汽集团下属单位。

据了解,处级岗位约96个,同样实行竞聘上岗制,而从面试到定岗需要几个月时间,要求竞聘者撰写竞聘报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竞聘上岗的压力下,当前一汽奔腾方面已有十几名干部请辞。

而除干部外,一汽的一般员工也要实行竞聘上岗。“由部长或副部长担任评委。如果一般员工在这场竞聘中未取得上岗资格,该员工将有延迟一年的观察期。”上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发力自主红旗当先

事实上,人事调整是徐留平上任后一揽子变革中的一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一汽集团内部正在进行包括机构变动、转变作风等一系列调整,并在内部开启了“白加黑”“7-11”的工作模式。

这一系列变革背后是一汽集团要在自主业务上全面发力的积极信号。

以9月18日公布的一汽集团关键核心板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调整名单”来看,张丕杰调任红旗符合徐留平此前提出的“集一汽集团之全力来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的战略思路。

在此之前,一汽集团曾从一汽-大众处借调二十余“精兵”进入红旗团队。张丕杰的加盟无疑让这一团队“如虎添翼”。张丕杰在调任一汽-大众总经理之前,曾任一汽轿车采购部部长、一汽轿车总经理,主抓一汽自主业务,对红旗业务相当熟悉。当前一汽发展势头最好的自主品牌奔腾,就是张丕杰的在任期间发展壮大起来的。

就任一汽-大众总经理职位后,张丕杰又拥有了丰富的合资经验。此次调任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负责红旗采购业务后,张丕杰如能将奥迪和红旗的工作管理经验相结合,对于红旗未来的发展显然是具有积极的意义。

除了人事调整之外,根据规划,一汽集团重新梳理了旗下自主板块、合资板块、金融板块等涵盖范围,并以此作为人事调整方向。其中,一汽集团总部将直接负责红旗品牌的运营,力争使红旗品牌成为“高端自主第一品牌、第一销量”。

这一系列动作或许预示着,一汽集团在围绕市场和用户,按品牌配置资源的原则进行调整,同时配以权责对等、明晰责任,精干人员,能者上、庸者下的人事制度,不但可以提高效率,也可激发出员工的活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徐留平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在一汽集团内部展开涉及人数如此之多的干部调整,突击选拔出的人才能否为一汽力挽狂澜,最终效果仍有待检验。

责任编辑人:葛瑶 PF02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