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而不能倒!4家银行1家保险属全球系统重要金融机构

2017-09-14 07:24 凤凰财经
  • T大

凤凰财经9月14日讯 “中国已经有5家全球系统重要金融机构,4家银行,1家保险。”9月13日,外管局副局长陆磊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CLS主办的“人民币与外汇市场论坛”上透露。

陆磊称,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是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风险宏观审慎管理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强力主体,他们能在一致性预期下形成相关管理,确保有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如近期的人民币升值问题。

所谓“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是指业务规模较大、业务复杂程度较高、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将给地区或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的金融机构。根据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通过的协议,这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将被要求额外增加资本金,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会在每年11月对名单进行审查和更新。

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前身为金融稳定论坛(FSF),是七个发达国家(G7)为促进金融体系稳定而成立的合作组织。

2012年全球首批有29家“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入选,当时中国仅有中国银行。2015年,金融稳定理事会)更新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中国四家国有大型银行(工、农、中、建)成为了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意味着他们“大而不能倒”

今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有媒体报道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讨论是否将部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一归至央行监管。不过,从最终会议结果来看,这一议题被搁置。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