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性骚扰”男作家背后:34岁郭敬明坐拥10家公司10处房产,身家被传近10亿!

2017-08-22 16:10 商界洞见
  • T大

来源 | 商界洞见(ID:biz998)整理,转载综合请联系ibigboss2017或评论留言。

8月21日,认证为作家的微博账号李枫发文称,遭到郭敬明性骚扰。

李枫称,“他经常性骚扰、性侵犯签约到他公司的男作者、公司的男性职员,据我所知的就有五个人,我不知道的就更多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爆料迅速占领微博热搜榜,连朱梓骁、陈学东等昔日郭敬明传过“绯闻”的男星也上了热搜:

稍晚,郭敬明发微博澄清此事:“1.完全捏造,2.已让律师处理。”

言简意赅包括标点不过20个字,他的清冷孤傲,特立独行一如既往。

作家郭敬明:

 至少年入1000万?多年占领作家富豪榜榜首

这件事的大背景是,17岁成名,已经火了10多年的郭敬明,早已不是当年只懂写伤春悲秋文字的”小镇青年”了。

畅销书作家、杂志主编、文化公司董事长、导演……从文字发端,把握商机,34岁的郭敬明已构建起自己的文娱商业帝国,财大气粗、盛气凌人的强人形象已深入人心。

以致于很多人都忘了,他也曾是和李枫一样,默默无闻的“弱者”。


2003年,还在读大学的小镇青年郭敬明,凭借玄幻小说《幻城》而一战成名,此后出版《1995——2005夏至未至》、《悲伤逆流成河》、《小时代》“三部曲”等,成为中国知名青年作家。

在靠写作致富之前,大学里,四川来的“穷学生”郭敬明连吃一碗食堂的蒸蛋、喝一杯珍珠奶茶都要精打细算,“不能每天都喝,如果每天都喝的话,我就没钱买鞋子了。因为我只带了两双鞋子去上海读书。”后来他在文中写道。

郭敬明的第一部长篇《幻城》是暑假在大学的教室里通宵写完的,2003年1月出版就列于文艺社科类图书销售排行榜前3名,短短几个月便发行到 50万册,那时还只是大三学生的郭,就凭借“作家”年收入超百万元。

此后,郭敬明的青春伤痕小说像浪潮,席卷无数中学生、小文艺的书桌。

《小时代1.0折纸时代》的正式出版发售,上市3个月,创下2008年图书销售的第一名;《小时代3.0刺金时代》问世,获得2012年图书销量榜单冠军。

2007年1100万版税收入、2008年为1300万、2011年为2450万,郭敬明3年占领中国“传统作家富豪榜”榜首。

即使到2016年,已经三年未出新书的郭敬明,仍然在以1500万版税收入排在榜单第9名。

2008年,美国《纽约时报》一篇报道曾称,郭敬明是“现在中国最成功的作家”。

可以估算,从2007年至今,每年仅版税收入,就为作家郭敬明一年创造1000万—2000万的“零花钱”收入。

商人郭敬明:

投资、控股近10家公司,构筑文娱商业帝国

2004年,郭敬明在自己21岁生日当天成立工作室“岛”,出版了面向学生群体的文学双月刊杂志,最高发行量曾经达到40万册。

从那时起,身高不足1.5米的小巨人开始迸发出自己的经商才干。

通过工作室,其麾下聚集起上百位的热门青少年读物作者,包括落落、安东尼、七堇年等,这些青年作者靠郭敬明提供的平台扬名,同时为老板郭敬明带来庞大效益。

2006年,暂停《岛》书系后,郭敬明在上海成立了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出版刊物《最小说》。很快《最小说》成为最知名的青春文学平台,收割大批的中学生、年轻人为忠实拥趸。

《最小说》到底多受欢迎?

在“2008——2009年度中国出版机构暨文学刊物十强”评选投票中,榜首的《最小说》超出第二名的《读者》一大截,独占40%以上市场份额。

2010年7月,国内青春文学领军人物郭敬明正式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亲自担任该文化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而商界洞见(ID:biz998)查阅天眼查资料,包括最世文化在内,郭敬明是6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是包括乐视影业、和力辰光等在内的是5家公司的股东,其中其出资乐视影业500万,出资比例0.6%。

担任4家公司高管:

2013年11月,华策影视宣布与最世文化签署《战略合作投资框架协议》。据该协议显示,上市公司拟以1.80亿元受让郭敬明持有的最世文化26%的股权。

以1.8亿元受让26%股权计算,郭敬明全资持股的最世文化的估值高达近7亿元。

2014年,“九个头条”统计郭敬明所控股的柯艾文化、最世文化两家公司,年总营收超过3亿元。

导演郭敬明:

系列电影评分4.5分,票房却超17亿

从决定要自编自导《小时代》的那天起,郭敬明就一直被称为“导演”了。

2013年6月27日,郭敬明的处女座《小时代》上映,当天便刷新了电影市场多项纪录。排片率超过45%,超过《钢铁侠3》,创下国内影市排映新纪录。

虽然《小时代》系列电影豆瓣平均分仅4.5分被批“大烂片”,但“郭敬明”这三个字,已经成为中国当下最值钱的品牌之一。从猫眼数据上看,《小时代》系列电影两年间票房收入共计超过17亿。

在作家、商人之后,“导演”是他最新的一重身份。不管遭受多大非议,在商业的评判体系里,郭敬明的每一种身份都是成功的。


还有媒体统计,郭敬明接一档节目的酬劳已达到千万级,也就是三个月内,四档节目累积收入超过4000万。

“拜金者”郭敬明:

坐拥10余处房产,专门买房放家具

郭敬明不是中国最有钱的人,但他一定是最愿意向大众展示自己成功的人之一,于是就有了《小时代》里奢华的一幕幕。

2009年,26岁的郭敬明在上海购置单价11万每平的“汤臣一品”豪宅。

其全资控股的最世文化办公室,就在上海市静安区武定路940号,这栋房产曾是汪精卫四姨太的旧居,现在估值数亿元。

曾有媒体曝光,郭敬明坐拥10余处房产,《小时代》中顾里的房子,就是位于东方明珠对面郭敬明的豪宅。小时代里的奢华的衣服、布景、道具许多直接出自他家,第一部第二部男主角的“家”也是郭敬明的房产。

“房子的装修都是我设计的”,“我每个月都要看很多建筑室内杂志。”郭敬明曾说,因为不懂股票等其他投资方式,他钟爱买房增值,有时候单单为了放家具他也会买房子。


关于他奢侈生活的报道,也从侧面反映他的“土豪”度。

一把雨伞价值5000元,一本记事的小本子价格3000元,一个小笔筒1500元,家中的水晶吊灯及落地灯价值40万,书桌地毯100万……

对于外界对自己“拜金”“炫富”、误导青少年价值观的指责,郭敬明毫不在意。

“我觉得始终要有人来捅破那层窗户纸,也没必要遮着掩着,物质是无罪的。”他说。

按照公开的资料估算,包括公司股权、房产价值等在内,今年34岁的郭敬明身家至少10亿元。

与名利相伴的是,从成名至今,外界对郭敬明身高的嘲讽、性取向的猜测、作品抄袭的质疑、所宣扬文化肤浅、人品的评断等从来不绝。

而这些“负面言论”不仅没有令他倒下,反而让他所到之处尽是关注,有关注便不愁市场。

不管你粉还是黑,他自是赚得盆满钵满,拜金得理直气壮,不仅捧红旗下多位作家、艺人,其自身也已成为一个超级品牌了……

“讲述有温度的商界故事”

欢迎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近期原创爆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