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内参:联通宣布21日复牌 证监会称适用再融资旧规

2017-08-21 06:52 A股情报
  • T大

凤凰财经8月21日讯 昨日深夜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等议案,8月21日开市起复牌。本次混改前,公司总股本为约211.97亿股。在本次混改过程中,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90.3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由联通集团向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00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向核心员工首期授予不超过约8.48亿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上述交易对价合计不超过约779.14亿元。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和结构调整基金将分别持有公司约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约35.19%股份,进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参与联通混改的苏宁云商也宣布公司股票自2017年8月21日开市起复牌。

作为第一批混改试点企业之一,而且目前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的央企,中国联通在16日公布了混改方案。因“技术原因”,联通连夜撤下了A股公司公告,但是联通香港官网以及H股公司公告还挂着混改方案的相关内容。澎湃新闻称,A股中国联通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有些预案的文字表述还有待确认),预计下周一复牌。券商中国:社会各界对于中国联通A股的混改方案反应不一,投行界普遍为方案捏一把汗,因为定增比例和定价基准日违反了年初制定的定增新规。

中国联通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联通在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同时就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与证监会进行了沟通。证监会等部门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程序后,同意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中国联通可以根据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制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证监会也在联通发布公告后通告称,中国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联通混改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试的重大意义。中国联通已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指导下制定了混改方案。中国证监会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依法依规履行相应法定程序后,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

其他影响股市的要闻如下:

一、市场要闻

国务院发文促外资增长鼓励外资参与国企混改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促进外资增长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国际海上运输、铁路旅客运输、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务院:限制房地产、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在限制开展的境外投资方面:限制境内企业开展与国家和平发展外交方针、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以及宏观调控政策不符的境外投资,包括:赴与我国未建交、发生战乱或者我国缔结的双多边条约或协议规定需要限制的敏感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使用不符合投资目的国技术标准要求的落后生产设备开展境外投资。不符合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标准的境外投资。

证监会核发7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34亿

证监会8月18日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34亿元,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深交所中小板2家,深交所创业板1家。上交所主板: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骏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都餐饮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珠海赛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单周核发数量已连续13周低于10家。

证监会: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

证监会发文称,去年以来,证监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统计显示,去年3月份至年底,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累计分别上涨15.46%和11.87%,股指振幅逐季收窄。今年前7个月,股指稳定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证监会:去年并购重组金额2.39万亿,成支持实体经济重要方式

证监会发文称,近年来,证监会通过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证监会:对信披违规与中介机构违规保持高压态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等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发改委:防范企业债券风险,加大雄安新区项目建设支持力度

发改委发布《关于在企业债券领域进一步防范风险加强监管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中提到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涉及的重点领域、项目,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应加大债券支持力度,在债券申报程序、发行条件上给予优先支持;对雄安及国家级新区等重点地区项目建设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主体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省发展改革部门可主动探索,协调有关部门在降低债券发行成本等方面进行支持。

外汇局: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外管局局长潘功胜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推动我国外汇形势明显好转,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总体稳定。外汇管理的政策取向上:一是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外汇政策框架;二是审慎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三是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四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

深交所:停牌家数逐步减少,MSCI成份股停牌状况显著改善

为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深交所于2016年5月27日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明确了上市公司在维护投资者交易权和知情权方面的责任与义务。自备忘录发布实施以来,深交所严格执行股票停复牌新规,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取得较好效果,具体表现在:一是停牌家数逐步减少。二是长期停牌明显减少。三是MSCI成份股停牌状况显著改善。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全面评估备忘录实施效果,不断完善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强化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一线监管,在保障停复牌功能顺畅发挥的同时,引导上市公司审慎行使停牌权利,着力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交所:本周对5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

本周,上交所共对57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调查,涉及盘中拉升打压股价、拉升打压股票收盘价格、涨跌停板虚假申报、超限买入风险警示股票、拉升打压债券价格等异常交易情形,本所及时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共对7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3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中国7月经济数据全面回落

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4%,前值增7.6%;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10.4%,前值增11%。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8.3%,比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6.9%,比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统计局称,7月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1-7月投资和1-6月相比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因为气侯原因,天气热或是洪涝灾害,很多投资项目都是在户外进行,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投资这种总体平稳的趋势不会改变。全面取缔“地条钢”增加了合规钢铁需求,市场供需矛盾逐步好转。中国房地产市场尽管有所降温,但总体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投机受到遏制,房地产市场将更加稳健。

央行:7月M2余额同比增9.2% 续创纪录新低

据央行数据,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9.2%,预期9.5%,前值9.4%,M2增速再创新低。 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当月净投放现金151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入驻两股

根据九阳股份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平淡,主营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微降1.24%、0.69%。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机构也不多,不过,第十大股东却颇不寻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九阳股份今年并未送转股份,且在一季度末,第十大股东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持有256.9万股,低于二季度末的第十大股东持股量,由此可以判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应该是二季度新进。据查阅,除了九阳股份,正海磁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新进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正海磁材的上半年业绩表现也不太如人意,上半年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44%;净利润亏损1497万元。

二、板块利好

央企混改提速,军工有望成试点核心领域

受中国联通混改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消息刺激,央企混改概念股可圈可点。乔格理投资董事长牛晓涛表示,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重阳投资分析师庄达认为,2015年国务院文件首次明确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进行混改试点,而目前批复的19家央企已显示混改还在进一步深化。牛晓涛预计,下一步军工领域混改将成为央企混改大主题下的重头戏。因为国防军工领域是央企上市公司中数量最多、面积最广的板块,也是央企改革的重点领域。

发改委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概念股值得关注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东兴证券指出,从混改路径看:一是资产证券化;二是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三是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研报判断,未来国企混改的三大趋势:①国资不追求绝对控股;②重视与新进合作伙伴的战略协同;③加大核心员工持股比例。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入驻投资机会全解

随着第六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西藏,第四批的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完成进驻。按照安排,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于8月7日启动:7日,第五督察组进驻四川;8日,第七督察组进驻青海;10日,第三和第四督察组分别进驻山东和海南;11日,第一、第二和第八督察组分别进驻吉林、浙江和新疆。随着15日第六督察组进驻西藏,中央环保督察已对全国31省(区、市)全部覆盖。民生证券认为本次环保督察的力度是空前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背景下,环保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刚性需求,环保企业业绩确定性得到明显提升。

两部门推动农业重点领域PPP项目应用4股或受益

近日,农业部、财政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联合举办首期全国农业领域PPP培训班,共同推动PPP模式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财政支农模式和投融资机制创新,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农财两部共同确定的农业领域PPP重点领域,优先选择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地膜回收利用、信息进村入户等六大类项目试点县及省级农业、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培训。下一步,农业部和财政部将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为抓手,协调和指导相关省份与项目县,结合实际,积极稳妥地推动农业重点领域PPP项目应用,加快培育一批高质量的PPP示范项目,逐步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农业特点的PPP典型模式。

三、个股大事

超1000家公司披露中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下周将是中报披露最密集的一周,有1190家公司揭晓中期业绩,其中812家公司已经进行了业绩预告。统计显示,下周已经预披露的公司中,预增238家,略增211家,续盈89家,扭亏36家,预减52家,略减83家,续亏57家,首亏34家,不确定12家。

乐视网:民生信托已向法院申请撤销强制冻结乐视控股、贾跃亭的12亿元银行存款

乐视网公告称,2016年乐视致新与民生信托签署合同,民生信托通过信托产品,给乐视致新提供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贷款。民生信托因申请财产保全,向北京市高院申请强制冻结、划拨被执行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2亿元。目前,经过协商公司已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民生信托已向法院申请撤销此次强制执行。

天鸽互动高管:财务真实,做空理由是无稽之谈

天鸽互动高管针对公司股票遭做空一事表示,正在给予澄清,里面的内容都是无稽之谈,具体以正式公告为准。此前,天鸽互动盘中急停牌,停牌前下跌7.78%,公司遭机构做空,做空机构为爱默生,此前曾做空中国宏桥。

茅台:多省经销商明确支持茅台稳价立场

贵州茅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国庆、中秋两节来临之际,茅台各省区经销商明确支持茅台稳价立场,并自发签署倡议书,自觉维护国酒茅台消费者的利益,自觉遵守茅台公司的市场秩序与价格体系,不惜售不搭售。

下周限售股解禁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下周(8月21日-8月25日)共有38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39.63亿股,按8月1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70.66亿元,较本周解禁市值429.10亿元上升9.69%。

从解禁市值来看,8月22日是解禁高峰期,12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169.58亿元,占下周解禁规模36.03%。按8月18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美都能源(44.83亿元)、北方华创(43.81亿元)、大地传媒(37.67亿元)。从个股的解禁量看,解禁股数居前三位的是:美都能源(10.03亿股)、大地传媒(3.56亿股)、新疆天业(2.18亿股)。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23家,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有7家,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5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有2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有1家。

四、机构看后市

海通荀玉根:A股大部分行业估值和盈利高于美股,有色、化工等行业龙头在追赶

海通荀玉根:A股整体估值低于美股,但大部分行业估值水平仍高于美股;对比海外,中国的石化、钢铁、白酒、家电、家居、地产行业龙头市值已居前,有色、化工、建材、服装、医药、科技、券商等仍在追赶阶段。

国金策略:联通+互联网示范央企混改,下一个焦点民航系、铁总系

国金策略:随着联通方案获批,将提升“第二批试点企业的混改方案有望在十九大之前密集批复并实施”的预期;“混改热+互联网热”成为当下央企混改主要特征,除了联通引入“BAT”兑现以外,建议重点关注两类投资机会:民航系和铁总系。

方正任泽平:旗帜鲜明坚定新周期,A股推荐2个方向

当前宏观形势最关键的问题是供求缺口扩大,主要是因为需求L型有韧性、市场自发出清、供给侧改革加码扩围和环保高压,进一步验证供给出清新周期;3季度是检验前期经济多头是基于供给侧出清还是基于需求侧波动的关键时点。A股市场推荐两个方向:供给出清新周期,无论是消费、周期、金融还是成长,估值和业绩能够匹配;三季度主题投资活跃,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雄安、国企混改、军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中航证券:下周创业板迎来关键性突破敏感点

7月份之后市场的可操作环境明显好转,主板低估值、涨价概念、周期股的联袂大涨,不但让投资者看到了赚钱效应、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同时也带动了创业板这边的震荡上行,从而形成了主板、创业板接力的态势,让投资者有了更好的参与度。

不过中航证券樊波也明确表示,由于创业板规模已趋于成熟,所以上涨姿态必然没有过去那么轻盈,震荡攀升为主基调,结构性机会是重点。”所以提醒大家要对本次创业板行情的性质深刻认知,才能制定更为合理的交易策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披露的四项并购重组方向,即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供给侧改革。其中国企改革板块近两日表现较好,投资者可适度跟踪,不过追涨依然不合适。

创业板本周整体表现较好,技术面四阳一阴属良性,创业板指数短期需要消化半年线1840点附近的压力,下周是突破关键性的一周。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