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内参:央行一报告扔出“炸弹” 对股市有影响

2017-08-12 07:52 A股情报
  • T大

 

新闻配图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昨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连扔出了几个重磅炸弹,一是宣布明年一季度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二是对市场疑惑的人民币中间价定价中引入的“逆周期因子”做了进一步解释,此外对于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表态还引发了瞬间猜测。

那么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这一政策究竟会对市场影响几何?分析认为,从资产端,部分银行可能面临委外资产赎回、同业理财的收缩。同业存单发行回归风险管理与监管理念后,委外和同业理财资产端资金配置到债券、股市的资金下降。

谈及同业存单的监管和影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正本清源后商业银行和影子银行缩表。2017年4月银监会连发7道文,根据2013年金融监管改革经验,在金融监管没有取得实质性效果之前,强监管的态势可能不会放松。从当前已发布的文件看,纳入同业负债、缴纳存款准备金和计提资本这三项至少会有两项能实施。如果纳入到同业负债,将受到33%比例的约束。如果同业投资业务实施穿透管理至基础资产,根据所投资基础资产的性质足额计量资本和拨备。

影响下周股市走势的消息还包括:

一、证券要闻:

证监会核发8家IPO批文筹资不超33亿

8月11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33亿元。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众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台祥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1家: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3家: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阴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将直接定价发行。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33亿元。

上交所:今年以来重点查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从具体的处理情况看,今年以来,上交所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处理中,重点查处了以下五类违法违规行为。一是从严惩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乱象。二是严肃查处财务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三是从严处理大股东及董监高违规减持股票行为。四是严格规范上市公司不当停牌行为。五是首次将公司重大业务操作差错纳入问责范围。

财政部: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83亿元同比下降35%

财政部8月11日公布2017年7月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57亿元,同比增长11.1%。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62亿元,同比增长10%。此外,7月印花税182亿元,同比下降11.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83亿元,同比下降35%。

商务部就欧盟对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发表谈话

据商务部消息,8月11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自中国的卡客车轮胎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王贺军表示,中方对欧方就卡客车轮胎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表示关切。近两年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对欧出口量保持平稳,出口价格略有下降与全球大宗产品价格走低相关,欧产业对中国产品的倾销指控缺乏依据。轮胎产业已高度国际化使得全球主要轮胎市场相似,美国于今年初已因不存在产业损害终止对中国卡客车轮胎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欧方亦无充分证据表明中国出口的卡客车轮胎给欧盟产业造成了损害。

国新办14日将举行发布会介绍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8月14日(星期一)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7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据央行网站消息,人民银行8月1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此外,央行公开市场11日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

发改委:积极稳妥推进资产债务处置

发改委11日发文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将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一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炭去产能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统筹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短期和长期、减法和加法、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推动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整体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东莞楼市限价加码备案价高出竞品幅度由20%收紧到15%

8月11日消息,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委日前联合发文,对于楼市限价细则进行了进一步调整。《通知》主要对新建商品住房首次申报价格备案作出相关调整,申报均价由原来规定不高于前三个月当地镇街(园区)同类型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的20%(含)调整为15%(含),同时已办理销售价格备案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调高备案价格的,间隔时限由原规定的90天延长至180天。

二、热点事件

《福布斯》发布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上海莱士排名第四

美国当地时间8月8日,《福布斯》发布了2017“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的年度榜单。中国共有6家企业跻身该榜单。其中,上海莱士排名第4位,成为唯一一家进入榜单前五的中国企业。腾讯控股、康得新、携程、百度、恒瑞医药分别位居第24位、第47位、第55位、第60位和第82位。

三、事件性利好

未来10年油气管道将迎建设高峰期行业龙头爆发在即

据中石油集团消息,8月9日至10日,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覃伟中表示,未来10年我国油气长输管道将迎来新的建设高峰期,要推动管道业务稳健发展,助推集团油气业务链价值最大化和上下游业务整体协调发展。

覃伟中表示,天然气管道输送在能源行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未来10年我国油气长输管道将迎来新的建设高峰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当下及未来要围绕“建立油气长输管道本质安全运行的长效机制、积极有序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化管道和管网、发挥一体化优势提高成品油管道输量和效益”等问题,破解矛盾,应对挑战,实现稳健发展。

对于下半年工作,覃伟中表示,将着力抓好深化改革,确保取得预期成效,积极有序推进智能化管道建设,促进管道业务发展升级。

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油气管道里程仅为12万公里,占世界总量不足3%。未来行业发展的空间仍然巨大。专家预计,到“十三五”末,仅中国长输油气管道的总里程将超过16万公里,油气管网制造有望迎来产业爆发。

受益股:

金洲管道:主营石油天然气输送用管,公司生产油气输送管道,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管道产品的重要供应商。

久立特材:年产2万吨LNG等输送用大口径管道及组件项目,该生产线的投产有利于公司抓住能源天然气大规模建设的发展契机,更好的满足国内外原油、天然气以及成品油等油气输送领域,尤其是高腐蚀、低温高压条件下的油气输送对高端不锈钢焊接管的需求。

山东墨龙: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套管、油管、管线管、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及相关设备和部件,覆盖石油钻采成套机械设备及主要关键部件,是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一站式石油钻采设备的提供商。

凌云股份:公司通过控股三家亚大公司,成为PE管道领域(包括PE燃气管道系统、PE给水管道系统)的领先企业,中国“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和大规模城市管网系统的改造。

沧州明珠:公司是国内最大的PE燃气、给水用管材和管件生产基地之一。

常宝股份:国内能源管材龙头,主要产品包括油管、页岩气管、高压锅炉管和套管。油管和高压锅炉管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国内油管市场占有率接近20%,公司在国内油管生产商中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BDI指数创5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多股受益航运复苏

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四上涨,录得五个月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受较大型船舶运价上升提振。整体干散货运价指数上涨42点,或4%,报1,092点,此为4月28日来最高。

机构认为,受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以及中国进出口数据全面超预期的影响,国际航运价格近期不断提升,航运需求改善十分明显。进入8月,传统航运旺季即将到来,新增需求将逐步释放。供给方面,航运运力交付减缓,机构预计1年内新增订单难有实质性回升。随着行业供需关系的改善,运价中枢有望持续上行,航运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受益股:

中远海能: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3日,原名为上海海兴轮船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海运(集团)公司于1994年5月重组而成,是国务院证券委员会确定的第二批境外上市试点企业。主营:沿海、远洋、长江货物运输、船舶租赁、货物代理、代运业务等项业务。

中远海发: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于1997年8月28日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68,737万元组建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国内沿海外贸集装箱内支线班轮运输,国际船舶运输(含集装箱班轮运输),集装箱制造、修理、租赁,船舶租赁,自有集装箱、自用船舶买卖。

览海投资:在海南万吨以上干散货运输市场居于主导地位,已成为海南地区航运业龙头企业。公司主营国内、国际沿海煤炭、铁矿石、粮食等大宗散货海上运输业务,部分子公司主要从事成品油和化学品运输业务。截止2014年底,公司直接管理和间接控制各类海上运输船舶25艘,共计127万载重吨,是海南省运力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2015年公司处理了部分老旧船舶,并将所属5.7万吨级外贸散货船舶期租给中海散运,提升和稳定公司效益。作为区域干散货运输龙头,公司将充分受益于BDI指数的大幅上涨。

宁波海运:立足海运主业,专注于散货船队细分市场,是浙能集团旗下国内沿海货物运输业务资产的唯一整合平台。截至2015年末,公司运力规模80.80万载重吨,平均船龄14.53年,形成了一支以灵便型和巴拿马型船舶为主、船龄较低、国际国内并举、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散货船队,在国内沿海干散货船经营规模及船队技术的先进性方面名列前茅。2016年公司将完成3艘新建的49500吨散货船中1#和2#船的交付工作,未来运力规模与结构有望进一步提升和优化。

四、个股掘金

【定增重组】

奥马电器公告,本次重组交易的标的资产已确定属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投资合作】

海康威视公告,筹划在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内投资建设“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

中国神华公告,内蒙古新街台格庙矿区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矿区面积约766平方公里,煤炭资源总量约144亿吨。

【停复牌】

深深房A公告,重组方案尚需进一步商讨、论证和完善,股票自8月14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

*ST海润公告,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可能会涉及控制权变更,股票8月14日起停牌。

广晟有色公告,稀土行业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稀土市场供需局面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产品价格上涨持续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半年报预亏,股票将于8月14日复牌。

【增减持】

南京新百公告,吕小奇及一致行动人林雪映累计增持5559.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吕小奇未来12个月内预计增持不低于5亿元,并无任何减持计划;林雪映未来12个月内无增持计划。

良信电器公告,总裁助理刘宏光、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晓军计划未来6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443万股和200万股。

陕西煤业公告,绵阳基金近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510.01万股,占总股本的0.851%。

方正电机公告,公司部分股东、董事及高管计划合计减持不超1032万股,占总股本2.28956%。

科泰电源公告,控股股东科泰控股和新疆荣旭泰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分别减持不超320万股,合计不超总股本的2%。

汤臣倍健公告,公司董事长梁水生,董事汤晖,高级管理人员陈宏、吴震瑜计划6个月内减持不超60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41%。

光一科技公告,董事兼总经理王海俊等多位高管拟减持116.2万股,占总股本的0.28%。

【重大事项】

深南电A公告,对前海蛇口自贸区规划中涉,及公司下属南山热电厂等单位所处土地的相关安排,以及就地关停的决定提出异议。南山热电厂是公司赖以持续经营的核心资产,一旦被实施关停,将直接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巨大影响。

抚顺特钢公告,大连中级人民法院批准公司控股股东东北特钢集团的重整计划。

保千里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遭证监会处罚,公司被罚款40万元,被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相关当事人庄敏等分别被处以10万至60万不等的罚款。

富临运业公告,控股子公司兆益科技总经理韩毅、常务副总经理李秀荣因涉嫌合同诈骗犯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合同中标】

中国电建公告,公司1月至7月新签合同总额约为2877.88亿元,同比增长29.34%。

中远海科公告,中标“贵州省余庆至安龙高速公路罗甸至望谟段机电工程(隧道机电)施工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为3.5亿元。

【业绩与分红】

亚太药业披露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

A股首家券商半年报出炉:华泰证券上半年营收81.17亿元,同比增10.34%;净利29.93亿元,同比增5.35%。证金公司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2.26%增持至4.84%。

北京城建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2.64亿元,同比降39.23%。证金公司新进第三大股东,持股1.89%;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减持1500万股,持股降至1.34%。

重庆水务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减6.69%,净利润10.24亿元,同比增35.32%。证金公司与中央汇金持股不变。

华泰股份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63.05亿元,同比升30.62%,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318.4%。二季度社保基金四零二新进前十大股东榜。

三圣股份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107.15%;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90%-120%。中期利润分配拟每10股转增10股。

科森科技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收7.77亿元,同比增28.23%;净利5736.46万元,同比降20.84%。中期利润分配拟每10股转增4股。

*ST华菱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350亿元,同比增59.7%,净利润9.56亿元,大幅扭亏为盈。

长江证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27.64亿元,同比增7.3%,净利润约9.95亿元,同比减10.75%。中央汇金持股不变,仍为8354万股。

【其他】

神州长城公告,拟将下属建筑施工类公司注册地址迁到雄安新区,迁址后有助于公司开展该地区业务。

欢瑞世纪公告,控股股东天津欢瑞向新时代证券和国盛证券补充现金质押,质押股票平仓线将降至安全区域。

龙头股份公告,上海万科以1.64亿元竞得公司挂牌出售的“交大科技园21.13%股权项目”,公司预计获得净收益5300万元左右。

乐山电力公告,公司收到峨边彝族自治县经济信息化和投资促进局函件,对在公司上网的6个电站(总装机容量59800千瓦)立即恢复上网。

京东方A公告,截止8月11日,公司累计回购A、B股共3.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1%。

五、机构评述

源达投顾: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再次迎来大幅调整,并且各大指数几乎以日内低点收盘,有近30多家个股跌停,市场弱势行情一览无余,并且临近尾盘只有三个板块保持红盘,近一段时间少有的走势。板块方面,前期大涨的钢铁、煤炭成为市场下杀的主力,其代表的涨价概念或将告于段落,而周五表现较好的为雄安板块,无论是从影响度还是体量上看,在权重和涨价概念偃旗息鼓的阶段,雄安或将再次受到资金的关注,操作上,逢低关注雄安板块中与建材相关的个股,但是一定不要追高,等待市场企稳。

宁波海顺:11日沪指的大跌加上昨日临近午盘的快速下杀,大概率已经探明了此次调整的幅度,沪指半年线将会有强支撑,在此前周线7连阳之后,本周收了根中阴线,一阴吞4阳,使得市场不会面临8连阳的尴尬局面,也打开了空间。我们认为后市大概率会在3200点到3300点运行,以时间换空间,充分消化整理这一阶段的筹码。本次是沪指第三次冲击3300点,本轮的上涨逻辑跟此前两次有所区别,这两天的下杀也与此前有所不同,我们看好经过这次调整之后,市场大概率会站上3300点这一平台。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切勿在急跌的时候割肉,相反逢大跌可以适当布局建仓,进行左侧交易。对于此前看好的涨幅过高的优质个股,此次下跌是一次不错的介入机会。

首证投资:其实这两天盘中,许多个股都频现资金托底和自己护盘的迹象,特别是对于部分已经持续下跌一两个月,在近期创业板大涨的日子也没喝到汤的个股。这类现象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要重点关注,因为机会就在这类股票之中。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