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6.9%增速藏惊人事实:中产群体或增8.5亿人

2017-07-29 09:24 澎湃新闻网
  • T大

新闻配图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认为,中国上半年6.9%的GDP增速背后藏有一个惊人的事实——在2009年至2030年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将增加8.5亿人。

当地时间7月27日,澳大利亚前外长卡尔在《悉尼先驱晨报》发表了题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崛起的惊人事实》的评论,并强调中国扩张的中等收入群体,是澳大利亚最应当关注的经济机遇之一。

“这相当于在澳大利亚的北边,崛起了一座有8.5亿消费者的新大陆。这8.5亿的消费者需要澳大利亚的产品去填满他们的超市,需要澳大利亚的学校为他们提供教育,他们会投资澳大利亚老年护理和医疗保健的优势产业。让他们作为游客、投资人、以及手握大把钞票的移民前来澳大利亚。”卡尔写道。

卡尔评论称,对于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水平来说,中国新增的8.5亿中等收入群体,比改革创新、澳大利亚与印度的关系、减税都更重要。

井喷的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和他们惊人的消费力

卡尔援引了一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2010年的工作报告,由现任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项目联合主任霍米•卡拉斯博士撰写。报告预测,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出现井喷式增长,但在全球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中等收入群体将增长缓慢或略有缩减。

在2010年时,卡拉斯就在文件中预测:到2030年,欧洲中等收入群体只能增加1600万人,北美则将缩减1600万人。但是中国到2030年,中等收入群体将新增8.5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则从2009年12%上升到2030年的73%。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将主导世界经济前景。

卡拉斯采用广泛使用的标准来定义中等收入群体,指家庭年收入在1.6万美元至16万美元之间的人群。

如今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一份新的报告。第一次报告数据覆盖11个中国的省区市,而最新的报告则扩展到所有省份。新报告中的数据更准确地反映出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井喷式增长。

新报告发现: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不仅如预期扩张,其消费力也已远远超出卡拉斯的2010年预测。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支出、占全球总额的比例均显著提升。中国的消费支出2030年将达到14.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22%。同时卡拉斯下调了对印度的预期,2010年预测的12.8万亿下调至10.7万亿,并对印度的增长表示失望。

“中国时代的开始”

卡尔在评论中呼应了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斯蒂芬•菲茨杰拉德的外交政策。菲茨杰拉德在1973年至1976年任驻华大使。3月时,菲茨杰拉德在演说中提到达·伽马开启的“航海时代”,这名葡萄牙航海家、早期殖民者开辟了欧洲到印度的航线。菲茨杰拉德认为,“航海时代”可以视为西欧主导世界经济和政治的起点,然而这个时代正在结束。2007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暴露出西方经济的摇摆不定、日渐衰弱,标志着“中国时代的开始”。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网站发布的《中国概况》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商品和服务双边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国。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552亿澳元,比上年增长3.7%。《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生效。该协议将加强中澳两个高度互补的经济体之间不断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直接投资存量近年来也有所增长,2016年达到419亿澳元,成为澳大利亚第五大直接投资者。

在教育、旅游、移民等问题上,中澳之间也存在紧密联系,并日益增强。《中国概况》显示,澳大利亚是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目的地之一。而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的主要来源国。2016年,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超过15.7万人,比2015年增长了15%以上。中国也是在澳大利亚消费最高的入境旅游市场。2016年,中国国民对澳大利亚的访问量约为120万人次。

责任编辑人:孔维卓 PF07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