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市值超4000亿美元!A股小伙伴却暗自流泪

2017-07-29 07:55 上海证券报
  • T大

新闻配图

温婷

在遥远的美国、在触手可及的港股市场,中国科技股股价、市值、财富榜又双叒叕创纪录啦,手握创业板科技股的A股小伙伴你们怎么看?

7月27日晚,阿里巴巴以超过4000亿美元的市值刷新了亚洲纪录。阿里巴巴股价当日开盘大涨,盘中最高触及160.39美元,市值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

截至28日美股交易盘前,阿里总市值仍维持在3900亿美元高位,而这距阿里巴巴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仅仅用了两个月。

如此一来,阿里也成为全球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的7家上市公司中唯一的中国身影,与苹果(7849亿美元)、谷歌(6472亿美元)、微软(5708亿美元)、亚马逊(5639亿美元)、Facebook(4939亿美元)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4271亿美元)站到了一起。

再来看阿里的冤家对头腾讯,同一日(27日),腾讯股价上探308.6港元新高,截至28日收盘,仍维持在304.8港元,总市值高达2.89万亿港元(约3700亿美元)。

27日对百度同样意义不凡——百度当日盘中价最高涨到205.6美元,创下52周新高。除了同日宣布的与Paypal开展战略合作的消息外,超预期的财报成为主要动因。百度28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营收同比增长14.3%达到208.7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9%。百度同时预计三季度营收总额同比增长26.7%到30.1%。股价盘后大涨6%。

百度还在财报发布当日抛出一个彩蛋: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下称“百度金融”),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以便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与阿里分拆支付宝、唯品会分拆唯品金融、京东剥离京东金融独立发展一致,这也为百度AI生态的发展平添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当日股价创纪录的还有京东,在连续数日上涨后,京东股价一度上涨至46.85美元的历史高位,总市值首次突破660亿美元大关。

春江水暖鸭先知。

BAT的稳步大涨首先乐坏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截至7月28日,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QDII今年以来涨幅已超41%,成为最牛的QDII基金,涨幅更是远超上半年冠军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其截至6月30日的持仓除BAT外还包括京东、携程、汽车之家、58同城等,其中BAT占净值比例总计达到近30%。“消费”轮动至“互联网”板块效应明显。

在阿里市值创纪录的时候,美国科技公司也在进行一场“超越”战。

同样是在27日,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一度以总财富907亿美元超越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成为世界新首富。Facebook的市值盘中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而今年以来,亚马逊与Facebook股价均上涨逾40%。

尽管高盛曾在今年6月发出报告,称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MG,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以及谷歌,今年市值已增加了6000亿美元,提示其存在下行风险。但这仍无碍美国网络股创新高。

而对比中外科技公司实力,如果说2014年阿里赴美敲响IPO的那一钟,是让世界再度刮起中国风,那么今天的中概股科技板块则是生猛秀肌肉啦。

最新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腾讯、阿里首次入围,再加上二度上榜的京东,A股上榜中国互联网企业数首次与美国持平,对标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中美两国由此瓜分了财富500强互联网公司的全部份额。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此前接受采访时更表示:“京东未来5年的目标是进入100强,包括利润也要相匹配。”

有趣的是,国际投资者对于阿里的追捧甚至衍生到对于“阿里概念股”的热爱。

阿里巴巴今年股价已大涨超过70%,并成为国际投行推崇的热门标的。摩根大通将阿里目标价格升至190美元。德银则将其2018财年的目标股价提高27%至201美元,维持“买入”评级“并预计还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巴菲特一周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自嘲:当初没买阿里巴巴股票是个错误。

而很多来不及上车的投资者开始将目光瞄向美股市场的“阿里概念股”。

有“华尔街狂人”之称的吉姆·克莱默(JimCramer)日前在自己的财经节目中称:“阿里巴巴是我目前唯一推荐的中国股票,宝尊电商(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是阿里巴巴完美的搭档。同时宝尊已拥有诸多重量级的客户,如果您想在中国发展线上业务,在我看来您可以去找宝尊。”

而他所提到的这家宝尊电商以品牌电商服务为主业,在2010年初吸引阿里投资并于2015年5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其最近三个月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0%。 

制作:金文婕┃ 图编:比由

责任编辑人:兰丽娜 PF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