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近2亿平米 创历史第二高

2017-07-17 11:12 凤凰财经综合
  • T大

来源:大伟看楼市;作者:张大伟

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数据:值得注意的数据有几个:

1:住宅投资34318亿元,增长10.2%,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2: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比1-5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

3: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

那么单月数据如何:

拆分一下:

资料图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6月销售数据全面上升,涨幅相比1-5月有明显提升。

拆分单月数据看,6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接近2亿平米,单月同比上升21.4%,涨幅远超过2017年5月单月的10.3%。月度销售数据仅次于2016年12月处于历史第二。

从房企的销售数据看,也明显呈现了6月冲高的特点:

公布6月销售业绩的标杆房企已经有超过28个企业,数据显示,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等28家龙头房企,6月单月销售4015亿,上半年合计销售18564.6亿, 在5月份销售年内最低后,6月上半年冲刺半年报,整体房企销售业绩都有明显提高。单月环比上涨38.8%。

上半年,房企平均同比销售金额上涨61.5%。

虽然整体数据乐观,但从不同企业看,分化加剧,超过6家企业,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中海、融创等企业半年销售就超过千亿。其中碧桂园同比涨幅达到了131%。

而中小型企业的涨幅则明显低于龙头房企。房企之间的差距明显在加大。

从全国市场看,也明显呈现了分化的特点,从全国市场看,虽然上半年整体市场参加量价依然上涨了20%左右。但从成交结构看,一二线占比明显减少。

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继续加码,在政策约束下楼市成色一般,成交量同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截至上半年末,主要热点城市的库存均相比4-5月有上升。去库存主流城市主要在三线城市。

从全国数据看,6月单月数据全面火爆难以长期支撑,预计从趋势看,3季度市场在三四线支撑下依然会高温运行,2017年4季度很可能房地产销售数据的涨幅会降低。整体市场平稳。一二线已经进入调控政策抑制下的降温周期。

整体看,预计2017年全年,依然会维持16亿平米以上的高位。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其次:房地产投资数据明显分化,住宅投资上涨

住宅投资34318亿元,增长10.2%,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从全国数据看,一二线城市数据相对平稳,但三四线数据上涨迅速。

房企拿地积极

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比1-5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

全国200多三四线城市中合计成交土地金额8111.4亿,同比2016年同期上涨了42.6%。

整体看,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热度刷新了历史纪录,特别是溢价率达到了40.%,相比往年有非常明显的上升。

从全国市场看,随着楼市调控,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土地热正转移到三四线城市。

从城市级别看,三四线城市的住宅类土地明显升温:而一二线土地市场则明显平稳。

热点三四线城市有21个卖地过百亿,刷新了历史记录,包括:佛山、温州、无锡、宁波、嘉兴、沧州、金华、阜阳、盐城、漳州、扬州等三线城市进入了卖地百亿城市行列。

2017年上半年是中国楼市调控发布最密集的时间,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楼市开启5限时代

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从调控政策内容看,5月调控城市继续增加。

从城市发布的政策主要特征看,主要特点是集中执行了5限时代。相比往年调控,本次调控周期最明显的是增加了限售+限商。

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限售”,正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也成为本轮从3月开始的全国多城市调控新特点。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落地这一新调控措施。一定年限限制转让,可以有效的降低投机行为。

商改住政策也历史第一次全面收紧,从调控原则看,这体现了一线城市针对人口调控的重视。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