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梁锦松:中国定会成为第一 香港不能再浪费十年

2017-07-02 07:39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嘉宾梁锦松与主持人胡玲(摄于香港)

(凤凰财经肖旭宏)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他是国际金融界的华人第一青年才俊,香港金融界的风云人物,一个更大的国际金融舞台在向他频频招手。但决然选择留下,为回归后的香港做点事,“否则于心不安”。后来,他成为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及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成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前财政司司长,黑石集团大中华区前主席,现香港地王南丰集团行政总裁, 身兼国际小母牛香港分会主席。亲历并推动了香港回归20年来的历史巨变,但他却自谦“大概更多人认识我是因为我是伏明霞的老公。”

那么在他心中的香港回归20年,是一段什么样的历史?梁锦松近日做客由凤凰网与沱牌舍得酒业联袂打造的高端访谈节目《舍得智慧讲堂----中国境界》,揭秘香港回归以来的历史真相以及真相下的暗流涌动。

梁锦松表示,香港的回归已经经历了1997年的政治回归,2003年的经济回归,当前正在经历的是人心回归阶段。上世纪90年代,从金融高位且处于职业上升期的金融行业转而从政主要是基于对中国、对香港的信心和爱。梁锦松表示能为香港服务是一种荣耀,值香港荣归祖国20年之际,梁锦松表达了早期看好中国的决心,也乐观预期中国的未来,并表示香港也应该抓住机会,将重点放在改善经济、改善民生之上。此外梁锦松也认为香港作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其基于民主、法治、自由的优势会继续散发光芒。以下为访谈内容节选:

弃商从政只因看到中国支持香港的决心

“1985年,我当时任花旗香港大中华区的行长,之后花旗还把我派到新加坡去做亚洲私人银行的头,在公司提供很好的条件和工作环境下,1997年香港回归,那时外界对香港的有看空情绪,也有很多朋友离开香港移民了,但我申请从新加坡回来,可是花旗不让我回香港,因此我就转工,加入了大同银行。”

“如果我不看好香港的话就不会回来,当时香港只有六百万人,我心里想着如果不去参与建设香港的话,心就不安了。所以当时我对香港是很有感情的,而且对回归后的预期是看好的,后来历史证明,我是对的。“

梁锦松表示,因为早年工作的原因,自己有机会经常去到国内,他看到中国人求新求变的决心,也了解到中国非常支持香港的决心和信心。因此相信中国一定会把香港搞好,所以香港一定不会死,虽然会有波折。

人们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楼下热闹的“LIBERTY”自由酒吧畅谈(摄于香港)

中国经济将会世界第一 离案人民币业务是香港最好的机会

“2016年香港的GDP大概是内地GDP的2.6%,30年以前香港的GDP大概是内地GDP的30%左右。如果按这样推算,就算香港没有衰退,30年之后,香港GDP很有可能只有内地经济的一个点,甚至还不到。而中国在很多创新,创意创业上面,可能以后还会是领先的。“

梁锦松表示,国内经济正在高速增长,无论国内出现什么问题,只要不打仗,中国就变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随着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速,资本完全自由兑换,没有防波堤这对国家是没好处的。因此这是中国给香港最好的机会,香港应该思考境外人民币怎么样循环,怎样可以有更多的投资机会,这是香港可以发挥作用的机会,用这个来支持”一带一路“也是最好的。

“因为,香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是强项,但是基于环球金融中心、法治的国际化水平地位,香港可以作为一个第三方投资者,受到中国和合作国家多边的欢迎。香港虽然总体经济规模较小,但还是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所以这对于香港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需要香港人要努力,政府努力,监管、业界一起努力。”

IFC(International Finance Centre)香港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最大的优势是一国两制未来十年不要再浪费时间

“在这样的一个发展的同时,香港如何为国家做很多的贡献呢?我任为香港最大的优势仍是一国两制,因为香港有不同法律体系、不同的经济体系,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也很安全,很宜居,他还是吸引全球人才最好的地方。”

“因此,香港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要把自己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可以在创业、创新、创意上为国家做很多的贡献,这样的配合国家的发展的话,是很容易找到香港的定位。无论是从政治经济的角度来讲,未来十年有很多问题需要很长时间去准备去解决。”

“我们已经浪费了十几年的时间,我希望未来的十年不要再浪费了。分裂是国家不允许的,香港人也不愿意看到这样。我很希望香港人都能够积极的思考、努力,怎么样来推动香港的繁荣进步,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贡献,我深信50年之后的香港还会保持一国两制。”

最后,梁锦松还谈到他的爱国热忱来自于香港,青年参与过前香港特首董建华父亲的”海上学府“全球游学提振了自己的爱国之心,也因为爱国,还去到井冈山学习了《毛泽东语录》。当谈及到妻子伏明霞时,梁锦松微笑着表示,伏明霞给予了自己极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人:肖旭宏 PF07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