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GDP增速2018年有可能回升到6.9%

2017-06-22 12:31 凤凰财经
  • T大

“经过了连续四五年的增速下滑,中国经济终于迎来一个难得的企稳回升的重要机遇期。中国经济有可能在2017年底基本完成筑底,总体的预测2017年GDP增长速度是6.7%,2018年的增长速度有可能回升到6.9%,而7%比较接近中国在这一阶段的潜在增速。”

6月21日晚,李稻葵教授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2017-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时表示。

他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判断:

首先,困扰中国经济相当长时间的高杠杆问题正在开始得到解决。中国企业的杠杆率相对于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企业的债务保障系数在不断回升,整个经济的宏观杠杆率已经基本企稳。而困扰中国经济几十年的广义货币增速超过名义GDP增速的趋势也已经开始逆转:今年上半年,广义货币M2增速多年以来第一次低于名义GDP的增长。

第二,中国经济的企业利润,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民营经济投资增速都在回升。企业利润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几年坚持退出、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开始发力。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整个生产链条的供给需求开始有所改善,供过于求的大格局开始得到缓解,利润上升带来了民营经济投资增速的加快。

第三,经济结构向好的趋势仍然持续。自2007年以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率先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正在改善,即消费、劳动收入、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占GDP的比重都在不断上升。今年上半年基本延续了这一态势,消费占GDP的比重经计算已经接近47%。这三大利好因素推动着中国经济不断前进。

第四,导致过去中国经济放缓的地方及经济官员不作为的乱象开始得到纠正。十九大前后一批新的想干事、能干事的领导干部开始走向工作岗位,风清气正的政治格局正在形成,对于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毫无疑问是重大利好。

第五,困扰中国经济多年的房地产业正在逐步进行调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的基本问题,包括供不应求、以及价格因素推动的投机需求不断高涨的格局等,经过改革措施的实行有望打破,而一些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城镇化不断推进所带来的房地产结构性的发展。

与此同时,李稻葵也承认,这一重要机遇期能否抓住,仍然取决于在若干方面的改革调整以及应对国际重大风险的措施能否到位。

同时也必须特别关注来自国际的因素。国际风险主要来自于美国,特朗普上台后,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措施与之沟通,化解了来自美国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压力。但也必须看到特朗普是一个独特的美国总统,其执政基础不稳,很可能在国内政治一片混乱的情况下在国际上乱出牌,打破现有的国际政治军事格局,从而给中国经济带来直接的冲击。这种风险必须时时牢记在心,在经济发展方面必须有所应对。这种风险一旦出现,中国毫无疑问必须沉着应对,经济方面也应做好相应准备。

责任编辑人:谭红朝 PF00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