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还是买房?5月深圳住房平均租金全国第三

2017-06-21 21:58 中国基金报
  • T大

原标题:租房还是买房?5月深圳住房平均租金全国第三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在严厉的调控下,深圳楼市的热度有所降温,深圳房屋租赁市场的表现又如何?


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提供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下辖中国房价行情网站公布信息显示,5月份深圳住房平均租金位居全国第三,5月深圳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60元,环比下降0.35%,前两名的北京和上海平均租金分别为每月每平方米75.7元和61.9元。深圳各区域今年租金较2016年仍出现上涨趋势,5月深圳福田区平均租金高于南山,达到每月每平方米79.16元。


目前,深圳房屋租赁市场的平均租金回报率只有1.5%左右。深圳市民陈先生对记者表示,自己在罗湖水贝洪湖春天小区拥有一套一室一厅单位。“2014年购买时不到每平方米3.5万元,如今售价已接近每平方米7万元。而租金当时每月2500元左右,现在也只有2900元。”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研究认为,商品住房租金有天花板:月租金小于或等于个人(或家庭)月收入的50%。此外,如果未来房价无大幅增长,深圳租房比购房“实惠”,由于租金涨跌速度总是慢于房价涨跌速度,其震幅更小,在房价处于高位时,从避险角度来看,租房要比购房好得多。


对于深圳商品房租赁市场,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认为,深圳目前的租赁监管整体尚未得到重视,监管集中在安全、消防、计生等方面,在交易秩序和政策制定方面尚大有完善空间。此外,深圳公租房体系混淆了人才房与保障房的概念,需更多向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房”倾斜。为了迎接深圳租赁市场的发展契机,监管体系必须提前布局,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也将积极介入贡献力量。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