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寸土寸金,但据说基本没有人敢在这里炒房

2017-06-19 07:16 瞭望智库
  • T大

原标题:这个国家寸土寸金,但据说基本没有人敢在这里炒房


新加坡的组屋制度难以复制,是因为从1966年开始新加坡就制定通过了强制征用土地的法律。到1985年为止,建屋发展局就已经控制了新加坡75%左右的土地资源。

同时,这种独特的房屋制度曾引发过争议,有人羡慕新加坡人只要结婚就能有婚房,不用被房价所困扰,有的人则指责新加坡政府大包大揽,尤其是强制征用土地,是对民众私权的一种侵犯。

文|顾景言

本文摘编自微信公众号“世界华人周刊”(ID:wcweekly),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6月14日,李光耀的女儿李玮玲、次子李显扬公开称已经对自己的哥哥、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失去信心,并对李显龙进行多项指控,消息一出震惊世界。

李玮玲、李显扬同时在各自脸书以《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为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新加坡的未来感到担心。

李光耀的儿子李显扬(左)和女儿李玮玲(右)

抛开李家的个人恩怨不谈,李光耀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是高速发展的经济,有人说是廉洁高效的政府,还有人说是干净美丽的城市环境,但在新加坡老百姓看来,李光耀最深得人心的价值观,可能是“居者有其屋”。

在当下的中国,“要结婚先买房”是很多丈母娘提出的前置要求。房子,成了年轻人面临的一大难题。

但在新加坡,只要是其合法公民,结婚后都可以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购买一套房子,而且这房子由政府进行精装修,还赠送基本家具,年轻的小夫妻们拎包入住即可。

这就是新加坡的组屋制度。

这就是李光耀的价值观——“居者有其屋”。

新加坡标志性建筑——狮身鱼尾像

1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新加坡令人羡慕的房屋制度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加坡处于一场历史变革之中,这片土地刚刚摆脱了英国人的殖民统治,成立了自治机构。

与现在经济繁荣的新加坡大大不同,曾经的新加坡经济十分落后。再加上地方狭小,居民的住房大多破败不堪,甚至有很多人全家都挤在一间小房子里。

1947年,英国房屋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新加坡有‘一个世界上最糟糕的贫民窟,是文明社会的耻辱’”。新加坡人均建筑密度在1947年高达18.2,高层建筑则颇为罕见。

1959年,住房短缺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在当年的一份建屋发展局文件中提到:“预估在1966年,30万人口将居住在棚户区,25万住在郊区或是市中心肮脏的店屋里。”

新加坡的200万居民中,有大概80万住在棚户区或者贫民窟。

李光耀

“新加坡国父”李光耀是个有名的铁腕人物,下定决心要改变这种局面。

他提出了一个口号,叫作“居者有其屋”。1960年,新加坡的建屋发展局正式成立,开始建造新加坡特有的“组屋”制度。

2


首先,要让新加坡买不起房的老百姓都住得起房子。

在建设初期,政府迅速建造了许多小户型的房子。这类房子的造价低,再由政府进行大量补贴,以极低的定价卖给民众,确保低收入群体也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李光耀在组屋建设基地

在初步解决巨大的住房需求之后,新加坡政府接下来就开始注重房屋的舒适度和高质量。此后建设的组屋面积逐渐扩大,两室一厅、三室一厅、四室一厅的户型都有,和普通公寓住宅已经没什么差别,甚至更胜一筹。

以新加坡女皇镇的摩天组屋项目杜生庄为例,在网上看过这个组屋项目的外国网友都惊叹不已:这竟然是便宜到不可思议的组屋?看上去就像是豪华公寓啊!

杜生庄组屋外表美轮美奂,高达47层,建设有12个空中花园,组屋中还建设有历史走廊,墙壁上有精美的历史壁画,可以供孩子们随时欣赏学习。

杜生庄组屋空中花园

社区的配套设施十分完善,除了大型商场和医院、学校之外,组屋的底层有专门的社区客厅,可以给老人和孩子提供专门的休闲娱乐场所。

甚至连CNN都惊叹:这是豪华酒店?

如此精致的组屋,价格竟然比市场价低至少50%。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的新加坡民众购买房屋的首选,当然是物美价廉的组屋。据2015年的数据统计表明,已经有超过87%的人住进了政府修建的组屋。

即使房屋价格已经如此低廉,新加坡政府仍然担心低收入公民会沦为“房奴”。

1965年,李光耀在组屋建设基地

因此从1968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就建立了公积金制度,所有公民都拥有一个公积金账户,每个月由雇员和雇主各缴纳工资的5%,在购房的时候可以提取出来作为首付款。

当其他国家的年轻人还在为了攒首付焦头烂额的时候,新加坡的年轻人早已无后顾之忧。

同时,为了倡导东方价值观中的孝道,如果年轻人购买离父母很近的组屋,将会享受政府的优惠;如果购买的是二手的组屋,政府还会发放几万新元不等的住房补贴。

新加坡70年代客厅陈列

3


这么丰厚的房屋福利,使人不禁会思考:会不会有人投机取巧,利用组屋搞腐败?

新加坡政府早就预料到了这种可能,对组屋的购买和使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首先,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组屋,不能多贪多占,买了之后必须居住使用,否则将会面临高达5000新元的罚款或半年的牢狱之灾。

组屋购买后五年之内,不得出售转让,如果五年之后想要申请更大的组屋,需要将现在拥有的组屋先退出来。

新加坡现代组屋内部图片

除了严谨的法律条文使投机取巧者望而却步之外,新加坡的高薪养廉制度也使公务员廉洁清正,不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

而拥有大量资金的外国炒房客,在新加坡更是完全没有市场可言的,因为新加坡政府对于组屋的购买有一条严格规定:购买组屋者必须是新加坡公民,且家庭月收入不超过5.8万人民币。

炒房,在新加坡基本没有可能。

4


新加坡之所以能够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奇迹,首先是靠政府的大力调控和补贴。

放眼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像新加坡政府这样肯在居民住房上下血本。

因为组屋的价格远远低于成本价,建屋发展局每年都有巨大的财政赤字,需要政府拿出资金进行填补。新加坡政府历年在这一方面的拨款,加起来折合成人民币将近一千亿元。

有人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所谓的房屋福利最后还不是要新加坡人自己买单。

事实上,还真不是。

新加坡政府补贴给组屋的钱,一部分来自于正常的税收,另外一大部分则来自淡马锡公司的投资收益。淡马锡公司相当于新加坡的国有企业,在全世界各地进行投资,满世界地赚钱,年均复合回报率高达16%左右,为新加坡的老百姓赢得了丰厚的收益。

淡马锡

政府肯花钱,是组屋制度成功的要素之一,不过根本原因还在于土地问题。

新加坡的组屋制度之所以难以复制,是因为从1966年开始新加坡就制定通过了强制征用土地的法律。到1985年为止,建屋发展局就已经控制了新加坡75%左右的土地资源。

因为可以强制征地,使新加坡政府只需要进行大量的建筑补贴,而不用考虑最基本的土地资源问题。与其他国家的经济适用房不同,新加坡的组屋并不是建筑在偏僻地段,而是大多数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的地方,不乏很多黄金地段。

这种独特的房屋制度曾引发过争议,有人羡慕新加坡人只要结婚就能有婚房,不用被房价所困扰,有的人则指责新加坡政府大包大揽,尤其是强制征用土地,是对民众私权的一种侵犯。

新加坡组屋

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不过,在结了婚就有房子的诱惑下,谁还在乎新加坡政府是否强制征地呢?

在2016年,当世界各国房价都一路高涨的时候,只有新加坡的房价已经连续跌落三年。这背后,离不开新加坡政府的大力调控,不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降温。再加上新加坡组屋都由政府进行定价,更是没有给任何炒房客钻空子的机会。

新加坡近5年住宅价格指数(数据来源:tradingeconomics.com)

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温哥华、新西兰、澳大利亚……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正在为一套房苦苦挣扎。

而新加坡年轻人却因为组屋,早早地拥有了一个安稳的住所,既不用担心高房价,也不愁着高房租,或者房东赶人。

安稳住所的背后是幸福。在联合国《2017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中,新加坡位居亚洲第一。

居者有其屋,一个简单的口号,但却饱含着澎湃的力量。

楼市调控很难。但天下事本无难易,为之即为易。

新加坡做出了表率。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