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不太平的一周中,人民币为何暴涨? | 小巴问大头

2017-05-29 09:10 吴晓波频道
  • T大


上一周的人民币汇率十分离奇。

24日,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评级由Aa3下调至A1。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价在25日、26日亚洲交易时段出现飙升。两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价连续攻克6.87至6.82共计6个关口。

截至上周五19时,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价报6.8167,在前一交易日大涨之上,再度暴涨329个基点。

人民币离岸价暴涨

26日,还发生了另一件大事。央行拟调整中间价形成机制,新增“逆周期调节因子”。新公式下,中间价=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调节因子。

在这不太平的一周中,人民币为何暴涨?引入逆周期因子将带来什么变化?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小巴采访了几位大头,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不用过度敏感

汇率价格贬值高峰已过”

逆周期因子很可能是一个公式,目前从新闻消息来看,可能包含一些外生设定参数与因子,具体因子大概率是在单纯的中间价+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两条腿联动关系中增加一些调控,增强央行的把控力,日间一篮子变动也会考虑在内,可能会边际弱化收盘价格的影响,减少未来可能发生的盘间交易惯性产生的扰动。

机制调整整体是为后续的政策打个提前量,预留好政策空间与工具。具体而言两个目的:

①从贬值位置而言,美元目前的位置是比较明确的低点,美元很可能后续会修复一波,由于人民币前期在美元弱的时候没有升到位,后续美元如果走强1-2%,中间价贬值很容易就触碰到了7这个关键位置。由于机制目前较为透明,美元升值势头一起,很可能触发大家重新燃起一小波贬值的交易惯性。


②从配合大监管去杠杆的金融环境而言,后续6月银行自查结果出来及监管细节的落地,市场担忧很可能会有一波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整体流动性收缩下,股债波动或会加大,叠加6月美元加息大概率落地,怕有一定的情绪传染,触发资产价格的联动。因此,央行此举如果是真,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及时性。

人民币这一波贬值预期从2014年6月燃起,主要是当时中美货币经济双周期背离,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相对一篮子货币升值16%左右,经过两年的贬值压力释放,目前已经释放11%左右,叠加我们本身经济基本面比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要稳健,剩余的贬值空间非常有限,不用过度恐慌。

从2015年经过两年的汇率机制改革和运行,市场从汇率价格的纯粹的接受者到目前的参与者是质的进步,汇率机制不会走回头路,在宏观审慎的大框架下,短期与其余政策有一定的协调和规避,都是必要以及合理的。

* 不代表所在机构,仅代表个人观点,仅作学术交流讨论之用。

   

黄生

喜投网董事长

黄生看金融公众号创始人

“这是一场做空与反做空的战役

只不过刚刚拉开序幕”

最近人民币暴涨的背景是,国际著名评级公司穆迪下调了中国信用评级,而信用评级下调的后果,在当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错误的预期。

穆迪下调评级,显然是不客观的,中国目前处于去杠杆过程中,房地产调控也非常严格,降低杠杆,只会让中国的债务水平越来越安全,房地产调控也会让房价泡沫减小。

无论是从金融监管、去杠杆、房地产调控,对中国经济都是好事,未来会更健康,因此这个时候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完全站不住脚。

这让我想起了2012年,当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普都下调了中国的银行信用评级,导致了中国大量金融机构股价暴跌。

同时在2012年,美国的浑水、香橼等做空机构频频出击做空中国的上市公司,导致市场风声鹤唳,当时的做空与反做空战打得无比激烈,甚至可以说是惨烈,当时包括民生银行、恒大都做出迅猛的回击。

现在的情况和2012年非常相似,美国的浑水等做空机构,频繁做空中国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包括魏桥集团等都受到做空机构的打击。

现在穆迪也开始加入唱空中国的战团,这就是一场做空与反做空的战役,只不过刚刚拉开序幕。

目前中国商务部也表示,中国将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不排除动用外汇储备抛售美元来稳定人民币。这番表态一结束,人民币汇率迅速上涨,迅速给了穆迪一记闪亮的耳光,此后中国股市大涨,也同样在回应穆迪。

中国有着庞大的外汇储备,足以保卫人民币汇率,也足以回击唱空、做空的势力,这是过去多次证明了的。

从2000年到现在,有无数的国际做空势力唱空并尝试做空中国,但最终都失败了,只要中国自己不犯错误,外力是很难做空中国的。

现在的地球,是两个大国的竞争和博弈,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在经济上中国日益在挑战美国,美国也会想尽一切办法遏制中国,包括金融战。但是对于日益崛起的中国,无论是军舰还是评级机构,都无法被击败。


贾泽亮

逸士咨询创始人兼CEO

CPB注册私人银行家

“加强汇率人为管控并非长久之计

建议投资者多元化货币资产配置”

国际人民币空头炒家对“逆周期因素”这个黑匣子因素一下子摸不着头脑,因此紧急淡仓观望,造成本周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人民币走强后,黄金和其他商品都同步走强,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源买家。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异常稳定,相比去年一年人民币贬值6%,今年迄今为止则升值约1%。以引申波幅来衡量,人民币兑美金的波动性目前徘徊在近两年最低点。这种“风平浪静”是政府强行干预的结果,难以持久。

自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从盯紧美元改为盯紧一篮子货币,但事实上,特别是美国大选以后,政府管理发生了较大变化,人民币汇率实际上重新开始盯住美元,本次加入逆周期因子,也是在变相的加强对汇率的人为控制。


中国目前经常收支盈余占GDP的比例不足1%,资本的结构性外流将在未来几个月加大汇率贬值压力。过去两年中,政府试图引入市场化调节汇率,但触发大规模走资,令金融市场动荡不安。

因此今年痛定思痛,不再单纯依赖市场,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未来一定需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

对于国内普通投资和家庭而言,应看重汇率的长期变化而不是短期波动。且不应只关注人民币兑美金汇率。近期,人民币兑韩元、日元、英镑等其他贸易伙伴国货币已经走低。上周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指数跌至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我们称这种情况是“隐形贬值”。

建议投资者合理配置海外资产,多元化货币选择,例如美元类股票资产以及欧元对冲类投资。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