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美股上市15年来市值翻了220倍

2017-05-25 11:09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15年前Netflix Inc.刚刚上市时只不过是一家3亿美元市值的电子商务初创企业。如今它已经成为一家680亿美元市值的流媒体巨头,全球范围内每周的视频播放时长达到数十亿小时。然而对于Netflix Inc.而言,从拓荒者转变为巨头的旅程并不容易,这种转变似乎还远远没有完成。

据Marketwatch报道,Netflix于2002年5月22日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发行IPO(首次公开上市)时,是百事达公司(Blockbuster Video)录像带租赁实体店业务模式的在线挑战者,随着它的模式越来越受欢迎,它吸引了60万名订阅者。随即市场快速从录像带(VHS)转向DVD,而Netflix成为了开路者。由于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开始销售电子版的流行电影和电视节目,Netflix在2007年推出了一系列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内容的流媒体服务,同年苹果的iPhone首次亮相。

Netflix上市15年来市值翻了220倍

当2010年Netflix联合创始人兼CEO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走上iPhone 4的发布会舞台,与乔布斯共同宣布Netflix将推出其首款iOS app时,该公司的流媒体服务仍然是免费提供给DVD邮寄租赁用户的,其提供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的数量正快速增长。与苹果合作带来了业务上的一个突破点:通过流媒体服务访问Netflix内容的用户数量该年首次超过了邮寄租赁用户。

Netflix之后看到了无广告流媒体服务的潜力,也就是采取类似苹果iTunes的付费下载制度(尽管当时非法下载的情况严重)。Netflix一举成为了内容分发和华尔街谈论的崛起力量。

然而,哈斯廷斯差点断送了公司的前程。

在2011年7月12日,Netflix发布了一篇臭名昭著的新闻稿,标题是“Netflix将提供新的无限DVD计划,并将拆分美国的流媒体和DVD服务”。最令人不快的一个例子是,Netflix将9.99美元费用的每月订阅服务分成了两个7.99美元费用的每月订阅服务,却没有给消费者喘息的时间。当Netflix大多数用户发现了价格上涨后,他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声讨。

随后,哈斯廷斯在发生抵制事件后出面道歉,但没想到几个月后他又犯下大错。哈斯廷斯宣布公司将其DVD邮寄租赁业务拆分成一家名为Qwikster的新公司,这意味着用户精心收藏的节目列表会变得四分五裂。在价格上涨和遭遇更多消费者抵制后,Netflix的订阅用户数量出现了下滑。

投资者也在挤兑这家公司,在哈斯廷斯宣布成立Qwikster的决定后该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9%,而在2011年10月公布的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订阅用户数量出现下滑后,其股价更是下跌了35%。Netflix最终蒸发了其四分之三的市值,成为了众人皆知的笑话。

不过成立Qwikster的计划并未实现,因为Netflix在一个月内就推翻了这个想法,该公司的DVD邮寄租赁业务继续运作,接近400万名用户能够继续享受这项服务。尽管如此,正如哈斯廷斯所作的预测那样,Netflix的流媒体服务仍然在Qwikster流产之后迅速起飞了。在哈斯廷斯对Qwikster的决定发表忏悔的几个月前,首席内容官萨兰多斯(Ted Sarandos)在同一个论坛上宣布,公司已经就开拍“Netflix首部独家电视连续剧”与合作方达成了协议。等到这部自制剧《纸牌屋》于2013年首次上线时,Netflix在北美已经拥有了3330万名流媒体用户,其股票也几乎已经从2011年的崩溃中恢复了。

此后,Netflix在节目的创造性和数量上脱颖而出。该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来制作优质的原创内容,例如《纸牌屋》,从而来强化其流媒体服务,此举令其赢得了不少奖项和关注。

随着Netflix全球扩张计划的推进,它在全球的用户总数最近已经突破了1亿,即便它尚未进入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

对两次股票拆分(包括2015年的1股换7股)的影响进行调整后,Netflix的股价自IPO以来已经上涨了近13000%,自2011年Qwikster事件以来上涨了超过1400%。Netflix当前的市值接近680亿美元,相较其上市时的3.09亿美元市值高出了近22000%。在上市的前一年,该公司的营收为7590万美元,亏损3860万美元。而到去年,该公司的营收达到88亿美元,实现利润1.867亿美元。

Netflix已经证明了它对于流媒体的执着是对的,但哈斯廷斯似乎并不满意,因为他在数十个尚未取得成功的国家抱有更大的野心。哈斯廷斯和管理层上个月在信中向投资者宣布实现了1亿用户的里程碑,并表示他们为自己一路走来的成就感到自豪,但是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们在信中写道:“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双刀)

责任编辑人:孔维卓 PF07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