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振兴实体经济 央企要做先锋

2017-04-30 07:35 中国网
  • T大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单征宇)昨日,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首届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近年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积极推动中央企业聚力实体经济,努力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做先锋、做表率。

肖亚庆指出,一是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二是大力推动布局结构优化。振兴实体经济关键是要下气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是中央企业通过突出精干主业,整合内部资源,核心业务的营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大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四是大力推动国际化经营。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五是大力推动与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共赢。

肖亚庆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资源、规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混合所有制和其他各种改革当中,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借鉴、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实体经济不断繁荣壮大。

以下为实录:

肖亚庆: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今天非常荣幸地参加这次峰会。振兴实业峰会这个主题选的非常好,也代表了在座各位企业家的心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多年以来,特别是各位媒体朋友给予中央企业、国有企业的大力支持和殷切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取得主动的根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应该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业强则经济强,实业稳则国家稳。”实体经济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国力的基础,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柱,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我国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更是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壁垒,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到去年以来,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量达到50.5万亿,净资产超过17万亿。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保障,国防军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央企业大都集中在这些领域,中央企业的地位作用决定了必须在振兴我国实体经济中起到关键作用,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积极推动中央企业聚力实体经济,努力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做先锋、做表率。我想跟大家分享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近年来,我们深入推动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中央企业在国家重大工程、航天航空、高速铁路、特高压输电、移动通信、飞机制造、核电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在2013-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中,中央企业获得了335项,占获奖总数的1/3,我们深入推动双创、互联网+,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各类双创平台409个,创建双创孵化器和产业园201个,发起和参与创新基金200多只,总金额达到6000多亿。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有效带动了社会创新创业。 中央企业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极大地促进了新动能的发展壮大和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二是大力推动布局结构优化。振兴实体经济关键是要下气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中央企业正在进行改革,我们的改革既要有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但大多数中央企业仍然要成为实业集团,主要从事生产经营,近年来我们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根据市场需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调整发展步伐,不断优化布局结构,做强做优主业,更多向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际竞争力的实体经济领域集中。国资委监管企业从117家减到了102家。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还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这样的重组整合是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三是中央企业通过突出精干主业,整合内部资源,核心业务的营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也不断增强。大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有力地促进中央企业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去年中央企业实现了23.4万亿的营业收入,利润增长0.5%,但是遏制了近年来下滑的态势。今年以来,情况很好,中央企业积极应对复杂的形势和挑战,外部强抓市场机遇,内部大家共同努力,深度挖潜,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同比增长19.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2%,双双创下近年来最好业绩。

四是大力推动国际化经营。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近年来,我们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国际化经营,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中发挥带头作用,目前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额已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总额60%,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约占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60%,境外业务已经由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特高压建设运营等各个领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了中巴经济走廊、中白工业园区等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已经成为我国在国际竞争中,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的重要力量。国际化经营也为中央企业实现实体经济的振兴拓展了市场空间,对于我们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跨国公司,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五是大力推动与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共赢。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振兴实体经济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今天刘总、宗总几位著名的企业家也在这里,他们确实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包括刘永好、董明珠等。在这其中,他们也为中央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我们通过合作实现了很多共赢。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各种所有制企业大家相互促进、相互学习、共同努力,中央企业也一定要加大同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协同发展力度。我们要通过金融平台,通过整合资源,更要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开展股权合作各种形式,有力带动其他企业的发展。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技术、资源、规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也要在混合所有制和其他各种改革当中和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借鉴、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实体经济不断繁荣壮大。

女士们、先生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筑就辉煌,振兴实体经济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需要担当的重要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振兴我国的实体经济不断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演讲实录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责任编辑人:李愿 PF01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