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早报:多只基金踩雷ST股 可能要被清仓

2017-04-24 06:54 A股情报
  • T大

凤凰财经讯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报道,临近4月末,几十家业绩预亏的上市公司将陆续“披星带帽”,而在这些公司年报中也屡屡可以看到“踩雷”基金的身影。

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若主动管理基金“踩雷”ST股,有的会选择清仓,有的会根据基本面分析持仓价值;若被动型产品持有ST股,将主要依据指数成分股或自主调整是否继续持有。

多只基金“踩雷”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已有23家上市公司“披星戴帽”。

按照规定,上市公司年报必须在4月份结束前披露,另有2015年净利润产生亏损、2016年预测净利润没能实现扭亏的20家公司也将在4月份最后一周交易日中密集披露,这些公司包括廊坊发展、武昌鱼、大智慧、沈阳机床等。

在今年被ST股票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动股东中,频现基金的身影,如金鹰稳健成长混合基金位列*ST青松第六大流动股东,而在*ST郑煤2016年报中,既有长信金利趋势混合基金等主动管理基金,也有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基金等被动型基金。

针对主动管理基金“踩雷”拟ST股的处置,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该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曾集中分析和研判了拟ST股的情况,针对主动产品“踩雷”ST股要求“只能卖不能买”,还专门针对这类股票要求减持和清仓。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也透露,该公司投委会将基金持仓中即将ST的股票进行了集中分析,针对亏损原因进行了分类。对已经持仓的ST股票原则上是只卖不买,而如果持仓股票即将ST,会根据基本面分析继续持有的价值。

该投资总监称:“基金想要配置ST股票,在我们公司层面规定,需要基金经理写报告,报送投委会审批;现有基金持仓中有ST股的话,一般要求只卖不买,但并未对卖出时间做出要求。”

他说:“如果是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基金经理会对这些股票及时跟踪,上市公司亏损是可以预见的。比如前三季度都在亏损,第四季度盈利状况也没有好转,就可以提前预知公司的亏损情况,在投资上就会适当避开‘踩雷’这类股票。”

他也坦言,虽然对重仓股会预知亏损情况,但对于一些标配股或仓位较低的股票并没有严格的提示机制,也可能会持有。

进行ST股业绩归因和价值分析

除了少数公司对ST股一概斩仓外,多数公司还会针对个股具体分析。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上市公司发生预亏一般是基本面发生恶化,继续持有的价值就不大了,但也要具体分析业绩亏损的原因,分析继续持有的价值。“如果基金持仓中出现了ST股,投委会会将这类ST股进行业绩归因,区别出周期性原因、经营状况恶化原因或重组并购等外延原因,预判股价的下跌空间,最终退市或扭亏为盈的可能性等等。”

该投资总监分析,如果是公司自身经营状况恶化或竞争对手挤压,这些基本面的原因风险比较大,会选择尽快卖出;如果是周期性原因,判断行业会有好转或面临发展拐点,也可能会继续持有这类股票。“如钢铁、煤炭、航运等周期性很强的企业,当前亏损是很正常的,如果这个行业面临基本面好转和行业拐点,也会选择继续持有。”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他管理的基金持有一只煤炭行业ST股,也是一个典型的困境翻转的例子:由于过去煤价低迷,亏损是煤炭全行业性的问题,该公司也是持续亏损,账面市值非常便宜。但随着2016年煤价走高,经营情况好转,这只个股比同行业股票表现要好,而且今年一季报已经预告盈利了。

“这样的公司是有持仓价值的。”该基金经理称。

被动型基金处置ST股方式各异

各家公募的主动管理基金处置ST股各不相同,被动型基金也是如此,有的会及时剔除出基金组合,有的会按照指数公司调整节奏去更新,有的则对ST股去留拥有较大自主权。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的被动量化基金经理表示,公司规定不能投资禁止池的股票,而被动基金组合中出现ST股后,就会被纳入公司的禁止池,自然也会在基金组合中剔除了。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投资总监称,如果指数成分股中包含了这类股票,纯指数基金为了跟踪误差最小化也需要继续保留ST股,除非这只股票在指数调整成分股中被剔除;如果指数成分股中没有此类股票,但指数增强基金中有,就会清仓此类股票。

除了上述调仓的标准化要求外,也有公司给予基金经理较大的自主选择权。

上述沪上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他管理的产品是被动跟踪军工指数的产品,指数公司若调整了成分股,他会随之跟进调整。但基金经理仍有较大自主权,在年报披露确定ST的股票,可以自主安排将其从组合中剔除或保留。

“就投资来说,指数中包含的股票就是要标准配置的。如果股票组合中出现ST或退市预警,也可以在指数公司调整成分股之前就剔除,基金经理拥有这个自主权。”该基金经理称。

一、证券要闻

1、周小川: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IMF网站上发表的声明表示,中国能够实现今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国“完全有信心”预防和消除系统性金融风险,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得到了明显的增长,银行业资本及拨备仍充足。声明指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将在稳定增长和去杠杆、防止资产泡沫间取得平衡。同时,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效,增加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增长。 

2、保监会明确保险业风险防控九大重点领域

中国保监会23日发文明确当前保险业风险防控的九大重点领域,包括流动性风险、资金运用风险、战略风险、新业务风险、外部传递性风险、群体性事件风险、底数不清风险、资本不实风险和声誉风险。

防范流动性风险位列九大风险防控工作的首位。《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充分考虑产品停售、业务规模下降、退保和满期给付等因素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要跟踪分析宏观经济、股票市场、证券市场等发展趋势和变化情况,及早识别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的重大风险因素,定期开展现金流压力测试。

3、肖亚庆前往中粮集团调研并主持召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座谈会

国资委网站消息,4月21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前往中粮集团调研,并在中粮集团主持召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肖亚庆听取了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五矿集团总经理国文清、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国投副总经理施洪祥的有关情况汇报。他表示,国资委将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明确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授权的内容、范围和方式,拓展授权内容,加强授权力度,但授权不是一放了之,要权责对等、放管结合。

4、893家公司披露年报,2670家公司披露一季报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下周将有893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725家公司已经进行了业绩预告,预增209家,略增165家,续盈63家,扭亏76家,预减57家,略减有54家,首亏71家,续亏25家,不确定的有5家。

下周将有2670家公司披露今年一季报,其中1168家公司已经进行了业绩预告,预增361家,略增231家,续盈45家,扭亏128家,预减71家,略减有78家,首亏82家,续亏164家,不确定的有8家。

二、板块利好 

2017中国汽车轻量化国际峰会(4月24日) 

“2017中国汽车轻量化国际峰会”将于2017年4月24日至25日于上海举行。本次峰会通过讨论汽车轻量化的创新技术与发展趋势,为业者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以期找到更好的汽车轻量化解决方案,打造汽车轻量化核心竞争力,共同促进汽车行业的节能,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影响板块: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

相关个股: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富奥股份、科陆电子、金龙汽车、中鼎股份等。 

第二届国际遗传学大会(4月25日)

第二届遗传学大会将于2017年4月25日至27日在西安举行。大会涉及遗传学及相关领域,包括人类遗传学、动物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线粒体遗传学和遗传学与生物产业等。

影响板块:生物医药

相关个股:天目药业、智飞生物、广生堂

三、热点事件

1、茅台集团董事长:坚决稳定终端定价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表示,近期茅台酒终端价格上涨,是中间环节在抬高价格,茅台将采取措施坚决把经销商的市场终端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谁制造市场乱象就砸谁的饭碗。

2、新希望集团谋求A股上市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透露,新希望正布局冷链物流板块,欲达到10个亿的规模,并谋求在A股上市。

3、中国电建定增募资120亿元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成第六大股东

中国电建(601669)4月20日公告称,公司拟向7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15.44亿股普通股,发行价格为7.7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20亿元。

此次非公开发行的7名发行对象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7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完成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将进入中国电建第六大股东。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基金,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在2016年9月26日成立,基金总规模为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四、重要公告

*ST宁通B、天成控股2016年业绩由预盈转预亏

齐星铁塔一季度净利亏546万,上半年预亏500-1500万元

大华股份去年净利超18亿元,同比增逾三成

上海银行去年净利增一成,拟10转3派5

百傲化学去年净利增七成,拟10派10

*ST中发4月25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奥马电器控股股东拟增持不少于3亿元或不低于2%股份

*ST松江拟购卓朗科技,资金来源、标的公司经营等遭问询 

五、机构看后市

海通荀玉根:A股估值指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海通策略荀玉根团队近日发布研报,从长期视角审视股市的估值数据,得出的的结论是:A股目前PE、PB为16.2倍、1.7倍,历史分位为后23%、后9%,证券化率68.0%,各指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从2000年以来,大陆资产证券化率除在两次牛市有明显的抬升,基本维持平稳。大陆资产证券化率历史均值51.9%,最小值为48.5%(2000),最大值为07年大牛市顶峰时的127.1%(2007),2016年为68.0%。加上海外上市的中资股,资产证券化率历史均值91.0%,最小值为69.9%(2002),最大值为牛市顶峰时的182.0%(2007),2016年为97.6%,略高于历史均值。 

正证任泽平:现金为王是个坑,中国经济已见底

“那些对中国经济悲观的人,会犯历史性、方向性的错误。”如果有一场关于中国经济多空分歧的“华山论剑”,任泽平一定是坚定的乐观派,而且是旗手。

他认为,今年股市是结构性牛市,对债市谨慎,对房地产不看空,短平长涨。任泽平团队对A股的判断是震荡向上,结构性牛市。推三个方向,一个是新周期,一个是低估值,第三个是改革相关的。任泽平的策略是什么呢?叫“每一次回调都值得买入”,说的性感一点就是“每一次回眸都令人心动”。

责任编辑人:兰丽娜 PF02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