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本月两提“资产泡沫” 称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

2017-03-27 06:48 新京报
  • T大

原标题:周小川一月两提资产泡沫

博鳌论坛上周小川称,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量化宽松可以治好每个国家的不同疾病

新京报讯(记者宓迪)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博鳌论坛上指出,很多人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通胀和资产泡沫,但这是政策权衡的结果。人们需要把这同经济复苏之间做出取舍。他强调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量化宽松可以治好每个国家的不同疾病。

这是继两会记者发布会后,他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公开提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泡沫问题。

在博鳌论坛上,周小川表示,“过去的经验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当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或者说导致某些资产泡沫,可能是金融市场的,或者是房地产市场的,或者是其他地方的资产泡沫。”

而在两会上,他用了“非常有害”来形容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真是大水漫灌的话,实际上对经济还是非常有害的。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等各种各样的问题。”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需要做取舍。”昨日周小川表示,“因为我们需要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尽管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但是我们还是要关注康复、经济复苏这一面。”

他强调了他的观点:每个政策都有自己的功能,而财政政策等其他工具同样能在合适的时候派上用场。对此,他同样感慨,在最近一些年,公众特别关注于货币政策:“他们对股市、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他们去买一些金融产品。”

鉴于央行今年采取稳定中性、以防范风险为主的货币政策。对此在两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今年是否会收紧信贷,尤其是对于住房信贷会不会采取遏制措施。周小川说,总体来说,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此前有分析认为,随着前几年央行的多次“降息降准”,中性略松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包括一线城市房地产在内的价格蹿升。不过,最近央行主导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有20.3%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较上季提高了14.6个百分点。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论坛上也谈到了房价增长与货币政策的关系,他认为,中国的房价增长不能完全归结于货币政策,“在中国的大城市,我们把很多地供给了商业地产”。

相关新闻

中山市限购:非本市户籍不能购第三套新房

新京报讯(记者张晓兰)3月26日,中山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实行住房限购及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强对商品住房销售的金融监管。对拥有3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

对于非中山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半年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允许购买1套新建商品住房。对拥有1套住房、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销售新建商品住房。非中山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提供补缴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

《通知》也规定了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具体要求。符合条件的购房者,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其中,对于有购房贷款记录但申请贷款购房时实际没有住房的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但没有购房贷款记录的或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如果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广州限购升级后,佛山和中山发布限购政策,充分说明保持政策收紧的一致性,才能防范各类投资投机需求的外溢现象。

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李扬:

大部分城市房价不可能再涨了

“其实就是几十个城市房价在涨,大部分在跌了,已经不可能再涨了。”3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货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论坛上说。

信贷政策成为了近期房地产调控的突破口之一。以北京为例,在信贷政策上,“3·17”新政再次实行了“认房又认贷”,同时监管部门把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这被认为是近年来最有力度的调控手段。全国范围内,不但有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有郑州、石家庄这样的二线城市加入到本轮调控中来。

李扬认为,目前“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是一个预防性的措施。“每一个城市的房地产由城市的政府自己调控,你自己判断,自己采取措施。“他说,“中央基本上不采取统一的政策,这也是有效应对房地产的稳妥的办法,好在现在世界上由房地产市场崩溃引起经济危机的例子太多,都给了我们足够的教训,我们施行政策的时候都在考虑。”

李扬认为,房地产市场崩溃导致中国经济崩溃的说法是“有点过分”的:“我们发放房贷的时候有很多安排,监管部门给一个比例,银行有时候觉得风险大(还要打折)。”

他在会上援引数据表示,目前房贷的不良率是健康的:“我们这样的调控措施也吸收了很多国家的经验。从不良率来说,居民抵押贷款不良率是0.38%,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不良率是0.86%。”

责任编辑人:刁艳艳 PF0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