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后 欧盟也盯上了德国高顺差

2017-02-24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 T大

(原标题:美国之后欧盟也盯上了德国高顺差)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欧盟委员会竟也“胳膊肘往外拐”,加入批评德国贸易高顺差的阵营。

在最新的欧元区经济数据出台之际,欧盟经济委员莫斯科维奇(PierreMoscovici)批评德国高到“不健康的”的巨额顺差令欧元区经济更加不平衡。他表示将紧密关注下一届德国政府在此方面的动向。

德国财政部首席经济学家舒克耐赫特(LudgerSchuknecht)则在欧委会发出对德国批评后立刻强势撰文回应表示,在不伤害自身经济的情况下,德国降低贸易盈余的空间有限,且目前弱势欧元的情况并不是德国经济造成的,如果欧元区能专注于改善整体经济基本面,令欧元恢复强势,那么德国的高额贸易顺差即可大幅缓解。而且欧盟进行经济监测的本意在于敦促欧洲各国维持竞争力,应该专注于加强经济活力,才能真正创造工作并平衡增长。

欧委会:德国高顺差“不健康”

按照欧委会此前所设立的一系列经济指数规定,如果一国的顺差长期超过其GDP的6%,就会影响该国以及欧元区整体经济稳定。

目前,德国对外出口总额已连续7年打破纪录,贸易顺差连年上涨。根据欧盟最新数据,2017年德国顺差将接近德国GDP的9%。

以此衡量,德国已多年超标。2016年,德国贸易顺差再次创下纪录,接近2530亿欧元,达到其GDP的8.7%,回归全球第一大贸易顺差经济体;2015年,德国的贸易顺差占GDP的8.5%;2014年则是7.5%。

特朗普政府对此大加指责。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纳瓦罗1月31日表示,欧元目前被“严重低估”,这损害了美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利益,这种“剥削”造成了德国与美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不平衡现状,且其原因是德国操纵欧元汇率。

欧委会此次在年度《经济监测报告》中也指出:“解决贸易顺差问题将影响欧元区其他国家经济前景的重新平衡:如果德国有更强劲的国内需求,这将有助于解决欧元区的低通货膨胀,并缓解高负债成员国的去杠杆需求。”

目前,法国和意大利等高负债国家的公共赤字问题仍较为严重:例如,2016年意大利公共赤字占GDP比重接近130%,法国也接近98%。

莫斯科维奇还呼吁德国政府继续增加公共投资并促进国内消费,而且欧盟随后将按照新一届德国政府上台之后(9月份)的施政情况继续做出相关建议。与此同时,欧盟希望德国在教育、研发和创新方面能够投入更多。

不过,资产管理公司荷宝的首席经济学家柯耐力森(LéonCornelissen)并不认为哪个党派当选会令德国政府改变其财政政策。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柯耐力森表示,无论德国是基民盟执政还是社民党上台,改变现行财政政策的可能性都不大。对于德国的高顺差问题,现在不应研究应该做什么,而是思考德国会不会去做。但这并非党派问题,最终还是德国在此方面的文化传统问题。

德回应:高顺差不是我的错

这并不是欧委会第一次批评德国高顺差。从2014年开始,欧委会就在其年度《经济监测报告》中提及德国的高顺差问题,不过德国对此一向置若罔闻。但此次欧委会的批评却让德国不那么自在。

此前德国已经被美国指责高顺差及依靠弱势欧元变相倾销,同时,法国极端右翼国民战线总统候选人勒庞也抨击德国操控欧元区。美欧两股民粹主义合流,令德国倍感焦虑。

舒克耐赫特在文章中回应:“仅根据经常账户数字而没有其他经济指标的支持就谴责德国是没有意义的。这类评价只会引发政治辩论,并为欧洲及其他国家对德国的怨恨和分裂提供沃土。”

舒克耐赫特认为,德国2016年实际工资增长了1.8%,远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这些工资增长加上强劲的就业增长,导致了德国强劲的国内需求。

其次,德国在2016年的公共投资增速达到6.7%,但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投资也并不必须从葡萄牙或希腊等其他欧洲国家进口产品。舒克耐赫特表示,从这点考虑,德国的财政政策溢出效应并没有对其他欧盟国家产生明显的效果,因此欧委会也没理由让德国继续进行新的财政刺激。

舒克耐赫特笔锋一转,指出目前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仍然极度宽松,欧元区经济正在缓慢恢复之中,这最终将缓解欧洲央行的压力,令欧元回归强势,而“强势欧元将同时降低欧元区和德国的贸易顺差”。

为此,欧元区应当更多地进行银行行业改革和结构性改革。舒克耐赫特指出,欧委会也应该把关注点放在各国维持竞争力和促增长问题上。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施维慈尔(EricSchweitzer)表示,德国巨额顺差体现了德国经济的竞争力,说明各国对高品质“德国制造”产品的刚需。

责任编辑人:王程海伦 PF05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