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400亿港元转投澳洲 李嘉诚逃离英国?

2017-01-24 05:58 时代周报
  • T大

李嘉诚

原标题:400亿港元转投澳洲李嘉诚逃离英国?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梁耀丹

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表英国“硬脱欧”演讲前夕,李嘉诚转身就投了澳大利亚的一笔大生意。

1月16日,李嘉诚旗下三大旗舰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同日发布公告称,将组成财团,以约424亿港元(约合376亿元人民币)的总价收购澳大利亚能源公共事业公司DUET GROUP。

转投澳大利亚资产的背后,是李嘉诚在英国投资的失利。尽管长和方面表示,其在英国的投资为民生必需品,根基不受影响。但脱欧前他在英国每年赚100万英镑,受汇率影响,现在相当于缩水了18%。

彭博社认为,李嘉诚将目光转向澳大利亚也是想逃离欧洲—尤其是英国。

“如果英国真的脱欧,这对英国和欧洲的影响都不利,我希望英国不要离开欧盟。”英国脱欧公投前,这位“买下了英国半壁江山”的富豪曾经如是称。

而就在脱欧公投的三个月前,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发布年度业绩之际,李嘉诚还曾对媒体表示,假如英国真的脱欧了,他就撤出在英国的资金。

如今,英国脱欧已成定局,“硬脱欧”也箭在弦上。李嘉诚却再也没提起过当初讲的这句话了,只有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的发言人还笑着说:“我们对自己在英国的商业有信心,我们会蓬勃发展,持续给英国提供刚需商品和服务。”

“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2017年年初,88岁的李嘉诚在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上如是说道。

受累脱欧身家缩水13亿

曾经,英国是李嘉诚认为最有前景和商业长远稳定的国家之一。

李嘉诚在英国最早的投资,是2000年和记黄埔斥资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

2002年,李嘉诚以8.3亿英镑的价格向荷兰零售商Kruidvat Beheer买下屈臣氏集团和一些位于欧洲的商店。

2011年,李嘉诚24亿英镑买下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这是英国主要的供应水和污水处理公司。

李嘉诚还买下了北方天然气公司(Northern Gas Network)、南部自来水公司(Southern Water)、 威尔士能源公司(Wales and West Utilities)、英国电网公司(UK Power Networks)和多个英国优质港口例如(Thamesport and Harwich ports)。

2015年,李嘉诚又出手收购英国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O2,从而成为了英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从药品连锁巨头屈臣氏到港口,李嘉诚的投资触角几乎伸到英国的每一个领域内。几乎1/4的英国家庭使用的天然气需要通过他所有的天然气管道。英国电力网络(同为李嘉诚所有)为超过30%的英国居民提供电力供应,其电力网络覆盖伦敦和英国东南部。

至此,李氏商业帝国在英国的总资产高达3900亿港元,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区域电网公司、2家区域煤气公司、1家水务公司。其中,在伦敦市区还有一个3500套住宅的楼盘开发项目。

李嘉诚在英国的资产主要通过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持有,而这家公司又隶属于长和集团。根据长和集团2016年中期报告,该公司在英国的税息前利润(EBIT)占到了总额的39%,是长和整体业务中利润贡献最高部分,中国内地及香港的占比分别只有10%和13%,其他亚太地区则贡献了15%。这意味着,整个亚太区加上大中华区的利润,才刚好与英国差不多。

根据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受英国脱欧影响,2016年,李嘉诚的身家一共“缩水”了13亿美元。

脱欧公投之后的三个交易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连同其他三个大公司——即长江物业控股,长江实业及电能实业,在短短三个交易日内,市值减少了820亿港元。

尽管后来李嘉诚旗下主要公司的市值已大幅回升,后来长和发布的2016年中期报告也显示,长和欧洲的税前利润同比增长达11%,表现强劲。主要受脱欧影响的下半年年报还没出炉,“硬脱欧”影响更是尚未可知。可以预见的是,英国“硬脱欧”将进一步影响今年的法国和德国大选,这对李嘉诚的欧洲商业版图,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李氏能源帝国

这次,李嘉诚做的是他一贯偏好的能源生意,这也是他目前在大洋洲最大的一笔投资。

据了解,DUET GROUP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欧洲拥有并经营能源公用事业资产,由4家独立法律实体(DUE Co.、DFL、DIHL及DFT)组成。该公司目前运营的主要业务包括:位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供气企业Multinet Gas;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供电企业United Energy;安全、清洁、低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及远端能源解决方案的国际供应商Energy Developments;西澳大利亚的主要油气输送管道Dampier Bunbury Pipeline等。

“石油是我一生中最伟大的投资之一。”李嘉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同样也从侧面说明了,李氏家族对能源产业的青睐。

从赫斯基能源开始,李嘉诚布局海外能源版图已有30多年。

1987年,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收购加拿大赫斯基石油43%权益,正式踏出海外拓展业务的第一步。2000年,赫斯基石油与加拿大Renaissance Energy合并为“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 Inc),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加拿大最大的综合石油与气体公司之一。2003年起,赫斯基能源开始与中国海洋石油共同勘探中国东海业务。

2000年8月,赫斯基能源在加拿大上市。目前,长和持有赫斯基能源40.18%的权益。赫斯基能源在加拿大西部和大西洋区、美国和亚太地区经营上、中、下游的能源业务,能源业务2015年营收为400亿港元。截至2016年中期,受国际油价影响,赫斯基能源收益总额为134亿,同比减少37%。

2010年6月,美国第三大天然气公司Chesapeake能源宣布向包括李嘉诚加拿大基金会、中国投资公司、厚朴基金等私人配售共值9亿美元的可兑换优先股,Chesapeake的业务包括开采油气储备、油页岩气开发,及向美国本土销售清洁能源等。同年,李嘉诚以700亿元成功收购英国电网100%股权。

2012年7月25日,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以77.53亿港元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2013年6月,李嘉诚旗下电能实业斥资近100亿港元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再生能源公司AVR 20%的股权。

2016年,李嘉诚又买入加拿大Exxon Mobil部分石油与天然气资产。

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电能实业是李嘉诚能源帝国布局的起点也是核心。这家公司成立于1976年,目前在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内地、新西兰、泰国、加拿大和荷兰等地拥有广泛的投资。

以香港电灯公司以及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电能实业为起点,30多年来,李氏家族在全球构建了一张横跨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能源版图。其中,业务领域不仅涉及传统的煤炭、发电、配电等业务,还涉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新能源行业。

辽阔的澳大利亚版图

李嘉诚也不是首次踏足澳大利亚。

收购DUET GROUP让李嘉诚成为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海外投资者之一,其实早在1999年,李嘉诚就开始进军澳大利亚了。

1999年,长江实业集团以35亿元签下了一项为期200年的南澳电力设施租用协议,占51%股份,在当地发展起了电力业务,其后继续扩大其在澳大利亚的电力业务,并于2000年收购维多利亚州的电力公司Citipower和Powercor,李嘉诚也因此持有了澳大利亚三大电力公司共计51%的股份。

根据南澳电网公司(SA Power Networks)发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每年它在每个用户身上赚取的税后利润达420澳元,而李嘉诚在英国电力公司的利润额仅为92澳元,两者利润差足足有4.5倍。

2014年5月,李嘉诚再次斥资144亿港元,全资收购澳大利亚天然气配气商Envestra(后易名为Australian Gas Networks),这家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2.3万公里的天然气管道。

长江集团还在澳大利亚开起了葡萄园。据悉,李嘉诚旗下的葡萄园超过6000公顷,包括在南澳的Qualco West、Qualco East、Miamba、Bussorah及Schuberts、Vineyard等。2010年,李嘉诚斥资4580万元收购酒品信托基金Challenger Wine Trust,从而一跃成为全澳第二大葡萄园的主人。此外,李嘉诚在阿德莱德北部Dry Creek区购买了当地的齐盛盐业(Cheetham Salt),从而又夺得全澳最大盐业生产商的桂冠。

此外,李嘉诚还持有沃达丰(Vodafone Hutchison Australia)50%股份,以及澳大利亚最大植物保护产品承造商Accensi和澳大利亚水务公司Aqua Tower。李氏家族专门还在当地成立了长江生命科技集团Amgrow,管理当地农产品业务。

正如这位“超人”在前述集团年会上所说的,“即将来临的鸡年可能面临更大的政治和经济挑战,但是雄鸡是自尊、野心和毅力的象征,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

李嘉诚也不会停下来。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