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白宫 特朗普被迫停用个人推特

2017-01-23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 T大

(原标题:入主白宫千头万绪特朗普首先被迫停用个人推特)

[特朗普还在就任后“被迫”交出了手机,也只能使用刚刚接手的美国总统官方账号@POTUS]

在参加完一整天的就职庆典、游行及舞会后,特朗普第二天(21日)一早就前往中情局(CIA)总部告媒体的“状”。

在CIA总部,特朗普先是推翻了自己先前对情报界一贯的批评和质疑立场,表达自己对情报机构的“热爱和支持”,后把他和情报界的嫌隙都推到美国媒体身上,在发表讲话时直言:“记者是最不诚实的人。”

就职典礼冷清

白宫新任发言人斯派塞(SeanSpicer)也在同天的新闻发布会首秀中炮轰媒体,指责那些关于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人数少于往届的新闻是“不实报道”。斯派塞明确表示“今年参加的人数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而且“白宫会让媒体为此负责”。

记者在现场的观察是,同奥巴马之前两次就职演讲时全场沸腾相比,特朗普的演讲现场的确显得非常平静,全场鼓掌的场面基本没出现。而且,在希拉里、桑德斯(民主党内初选中败于希拉里的竞选人)和奥巴马出现时,全场爆发出比欢呼声分贝更高的嘘声。

虽然白宫驳斥了此次就职典礼“冷清”的说法,但是,同2009年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一票难求”、很多民众前一晚就在国会前的国家大草坪上搭帐篷“占位子”情况相比,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上则出现大量空位没坐满,因而在俯拍镜头中出现观众席大块空白的尴尬一幕。媒体对此大肆报道,因此有了上文提到的责难媒体。

“因为今天自由派们都选择在家里哭,所以来的只有部分保守派。”长年在华盛顿开出租车的巴基斯坦裔司机法耶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09年的就职典礼时,我从凌晨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实在累到不行了才结束工作。虽然当时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和我一样加班,但全城的出租车就是不够用,这还不包括当天选择坐地铁的大量人群。而今年的情况是,不仅客人没平时多,还因为城里封路而比平时赚得少。”

而当天来捧场的,也并非完全是特朗普的支持者。

“我不是来看他的。”一名来自蒙大拿州立大学的政治系学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来自一个传统的共和党州,今天是来见证共和党夺回政权的,这对我来说才更重要。我并不喜欢特朗普的政策和他重振美国的设想,但我仍然相信共和党能够改变美国的现状和决定美国未来的路线。”

手机被没收还发推特吗

就在特朗普宣誓就任后,白宫官网此前所包含的关于奥巴马医保、气候变化以及同性、变性和跨性别者(LGBT)婚姻权利的多个页面随之被撤下。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媒体报道,在奥巴马政府将白宫官网移交给特朗普团队之后,除了网页大多处于无法连接的状态外,与气候变化议题相关的网页被全部删除。在新网页上,取而代之的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能源计划,其中提到呼吁取消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等相关气候政策和法规。

但是,白宫的新网站上目前还没有列出具体的政策和计划,从内容上看,更多地整合了特朗普在竞选时期的多项承诺。

然而,就在特朗普政府刚刚接手白宫网站当天,白宫的请愿网页(WeThePeople)就接到三项民众请愿,其中有两项都是针对特朗普的,第一项要求特朗普公开完整的税表,另外一项要求特朗普出售个人资产。在一天时间里,第一项请愿在9小时内就得到了5万个签名,第二项得到1万个签名。按照白宫网站的规定,如果一项请愿在30天内得到10万个签名,白宫就要做出回应。

除了白宫官网的“大变脸”之外,从1月20日开始,美国总统推特账号@POTUS(即PresidentOfTheUnitedStates)的使用者也从奥巴马换成了特朗普,这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总统社交媒体账号的交接。

特朗普还在就任后“被迫”交出了手机,改用总统专用的加密手机,另外,安全人员也要求特朗普停止使用原来的推特账号,使用刚刚接手的美国总统官方账号@POTUS。

对一直“手机不离手”、大事小事发推特的特朗普而言,放弃个人手机、改用功能非常有限的加密手机,相信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纽约时报》为了形容特朗普对手机的依赖,曾把他的手机比作“莱纳斯的小毯子”莱纳斯(LinusVanPelt)是史努比漫画中的一个人物,他走到哪里都会拖着自己的一条小毯子。

但相对来说,换手机、不能及时发推特,并算不上真正的挑战。

媒体指出,除了和美国媒体很难共处之外,特朗普一上任所面临的多项挑战将包括:低民调支持率所带来的党内质疑;国会正式开始调查俄罗斯是否与其共同干扰美国大选;内阁提名的确认仍然存在很多变数;共和党内关于如何修改奥巴马医保政策已乱成一团;因特朗普自身商业利益所卷入的法律纠纷等。但最紧迫的,还是如何“安邦定国”。

其中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在对“治国”起到核心作用的内阁中,有的成员是特朗普的家人,有的是退休军官,有的则是亿万富豪,但绝大部分成员的共同点是没有任何白宫工作经验,因此,这些立场和背景各异的幕僚被认为很可能因权力斗争而导致内阁四分五裂。这些因素,才是真正令华盛顿未来危机四伏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人:王程海伦 PF05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