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该不该有捍卫自由贸易的决心?内文含一两点事实

2017-01-20 09:28 凤凰国际iMarkets
  • T大

新闻配图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表达了中国捍卫自由贸易的决心,与此同时也含蓄地谴责了美国日渐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以下是一些相关事实:

2015年和2016年,中国一直深受美国一系列严苛的钢铁进口关税政策的重创,受此影响,这两年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钢铁数量同比减少了25.1%。

1、中国出口至美国钢铁量大幅度减少

 

蓝色区域:中国出口美国钢铁年度总量,紫色线条:年度增长曲线

事实上,在2016年(已记录的最近年度)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钢铁量减少了63.4%,这是最大的年度同比减幅,也是中国出口至美国钢铁量占美国进口产品总量的比例最低的一次。

2、2016年中国出口至美国钢铁量在美国进口产品总量中的占比情况是有史以来最低

 

中国出口至美国钢铁量在美国进口产品总量中的占比情况

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当选为美国总统的特朗普的“对中国苛刻”立场对于钢铁产业而言将是一大好事,分析师们则根据基础数据提出“这已经在奥巴马的两任总统任期内完成”观点。考虑到即将上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维尔德-罗斯的“中国产能过剩”评论令钢铁类股价上涨,分析师们不认为这一状况得到了大部分市场指标的支撑。

总之,除非对中国进口产品施加更多的关税,令他们的出口量减少,否则评价美国钢材市场目前的反应是不适宜的。(双刀)

责任编辑人:肖旭宏 PF079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