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供给侧改革日渐深入 金融模式有望助推茶产业升级

2016-11-28 15:13 凤凰财经
  • T大

11月24至26日,2016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隆重开幕,作为下半年国内最重要的茶博会之一,广州茶博会一直被业界称为行业“风向标”,大会一直热议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最新讯息。而在本次大会上,关于国内茶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在多个论坛上一直是主要的研讨话题,而从去年来看,从去年底开始出现的茶金融模式有望成为推动茶行业产业链升级的最大动力。

同很多国内其他行业一样,伴随着改革开放几十年,茶行业也迎来了多年快速的发展,而现在也面临产业升级的巨大压力。而随着国家推出供给侧改革号召,关于茶行业如何改、如何升级也一直是业内外的热议话题,尤其是普洱茶行业面临的压力更大,毕竟伴随着快速发展,品质化缺失严重已成为一大难题。

同样一款茶该卖多少钱?如果经历不同的仓储条件又该卖多少?不同品质的茶该如何定价?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在茶类中最具有收藏和升值价值的普洱茶一直面临着多个标准缺失的尴尬现状。而随着茶消耗市场趋于饱和,农药超标、台地茶冒充大树茶、胡乱标价等老问题也越来越重新被人们关注,而这些问题也影响了品饮和收藏人群的进一步扩大。

对于茶行业关键一环的茶企来说,现在普遍面临品牌影响力小等问题,这同立顿的影响力差距巨大。国内普洱茶企业一直受困于资金和发展问题,以往偏重地面销售时,在茶山上已经投入了巨大资金,而地面渠道由于有多个经销层级,回款速度慢。慢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兴起,虽然很多品牌茶企也投入资金来维护和努力扩大销售,但由于国内很多大电商平台等因素,往往效果并不理想。而目前市场上也充斥着很多假货,有一款一年仅仅出产20吨的名茶,每年在电商平台的销量却超过千吨,但品牌茶企却没有精力去打假。

从去年底,一股金融化的旋风开始涌入茶行业,从最先创立的大圆普洱再到其后的陆羽茶交所、蒙顶山茶交所等,茶+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开始吸引人们的视线,这也给古老的茶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以融合了“普洱+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大圆普洱为例,预计今年将给茶企带来10亿元的资金。目前国内一个稍好的普洱茶企业交易额不超过1亿,虽然10亿元在互联网金融圈难以掀起太大波澜,但是在普洱茶行业却正在产生出放大多倍的效果。

金融化模式真的能推动普洱茶产业化的良性发展吗?其实普洱茶原本就有金融的属性,但在过去这一属性没有得到更好的发挥。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大圆普洱对挂牌企业上线藏品的品牌、品质和现货储备要求从另一个角度讲是在帮助合作茶企摆脱资金流和流通领域的困扰,对于品牌商来说,产品挂牌大圆普洱交易中心后,他们有更多的的时间和精力去发掘其他高品质的产品,同时,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也随着交易的日趋活跃得到稳步提升。

大圆普洱认为,有很多真正爱茶的人是有消费能力的,但谁能保证你花大钱买的一定是真正的好茶?而这也限制了品饮人群的进一步扩大。而大圆普洱对挂牌藏品严苛的品质要求却是投资人信心的保证,无论从投资还是品饮的角度上,都是上佳选择。

由于近几年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市场上流动的资金数量是非常惊人的,而如果考虑到广大群体的理财需求,这个数字无疑更加庞大,股市不景气,期货市场变动太大,房地产需要的资金量太大,寻找合适的投资品种也是这笔庞大资金渴求的目标。而如大圆普洱模式从产地选择到上线产品标准定价,再到仓储的全过程实现严格质量保证,然后来吸引投资人参与,再用投资人的资金反作用于产品端产生更大效果,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倒逼产业链升级,也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的资金进入。而从目前来看正在产生积极的效果。

可以说,在茶行业供给侧改革快速推进的同时,茶金融也成为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选择,金融化正在给古老的茶行业带来更多深远的变化,也让人们对插上互联网和金融双翼的茶行业充满更多遐想。

责任编辑人:易云浩 PF00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