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刺激月嫂价格飙涨 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2016-10-22 08:27 人民网
  • T大

“找个合适的月嫂真是太难了,没想到市场这么火爆。”已怀孕8个多月的孙女士一脸无奈,“双方父母都在外地,所以必须找月嫂,可是价格都太贵,压力真的好大。”

随着今年年初全面二孩政策的正式实施,北京月嫂的市场价格也在新一轮的生育潮推动下水涨船高,本来孙女士期望着1万元左右就能找到称心如意的月嫂,当通过家政公司以及网上查询一圈下来后发现,万元的月嫂只是“小儿科”。

“只要能请到好月嫂,照顾好宝宝和自己,宁肯多花一些钱。”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除了不断攀升的月嫂价格,如何判断月嫂的服务质量是否符合标准,也成为困扰孙女士的一大难题。

天价月嫂价格高过医学博士?

“今年我们接到的月嫂订单确实比去年多了不少,需要提前半年预订,要不就找不到有经验的月嫂,一些高级月嫂和金牌月嫂的档期甚至都排到了明年,而且价格也是节节攀升。”一名月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七八年前,北京市场上月嫂服务价格基本在三四千元,四五年前涨到五六千元,前两年又涨到8000-10000元,到了今年,1万元只能请到一个刚入行的月嫂,最高价甚至已经达到3万元。

记者调查发现,不光是在北京,在天津, “金牌月嫂”每个工作周期的报价已经攀升至1.2万元起步,并继续呈现出上涨趋势。在上海,进入9月后,月嫂的需求增幅在30%-100%,部分好月嫂已经预订至明年上半年。在广州,今年均价在每月9000元,口碑好的月嫂月收入达10000至13000元。

的确,面对月嫂动辄过万,金牌月嫂甚至近3万的月薪,甚至还出现过天价月嫂的工资高过医学博士,不少网友在大呼“行行出状元”的同时,还有很多人在追问:这个行业的钱这么好赚么?月嫂为什么这么贵?

对此,上述月嫂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月嫂工资高是因为她工作的特殊性,上班族的工作时间是8-10小时,而月嫂是24小时全天候的工作。“尤其是孩子夜间哭闹需要照顾,虽然也有时间休息,由于照顾的对象的特殊性,白天夜晚精神都处于紧张状态,因此好月嫂还是值这个价钱的。”

而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月嫂的工资也不是她自己说了算,订单一般都由她所在的家政公司出面签订,月嫂本人不能背着家政公司私自接活。“订单中,家政公司会扣除约25%-30%的利润点。”

准入门槛低 培训周期短 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月嫂要价这么高,资源这么紧俏,服务质量到底如何呢?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月嫂市场确实比较混乱。以月嫂培训为例,网上随便一搜,就能发现类似于“专业老师授课,7天课程,包教包会,学完合格后颁发《高级月嫂》证书,全国通用,网上可查”的广告。这让人不难对月嫂资质是否过关产生怀疑。

“这么短时间的培训,质量其实是无法保证的。培训1周和1个月,服务1年和10年,在经验方面肯定是有明显差距的。”一位长期从事月嫂培训的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说道。准入门槛低、培训简单初级、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等是目前月嫂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

月嫂等级并非由专门的职业资格认证机构评定,而是由家政公司内部评定,评定标准也是参差不齐,在服务质量上也相差很大。这就会让人担心钱花出去了不会得到相应的服务。

“在我们公司如果要评上星级保姆的话,需要经过笔试、实操、去医院实习和一定的从业年龄等等。”北京市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月嫂或者保姆提交评级认定的材料后,由他们公司自主进行等级认证。而被评上“五星级月嫂”或“金牌月嫂”的员工,就像取得了高学位一样,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其收入也会相应提高。

那么,目前我国是否对月嫂的服务质量有着统一的规范呢?今年2月1日起,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开始实施,《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统一将母婴生活护理人员(也就是常说的“月嫂”)从低到高划分为一至五星级和金牌级共6个等级。

以金牌母婴生活护理员为例:需要在从事过5星级母婴生活护理服务的基础上经过相应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高级育婴师、中级营养配餐员资格证书,具备48个月以上的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工作经历,至少累计48个月客户满意无投诉,可以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指导产妇做形体恢复操,熟悉产后常见病的症状及预防,可以根据新生儿和婴儿生长发育的特点,对新生儿和婴儿进行生活照料及生活保健等。

按照标准规定,月嫂应在18岁到55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与等级相适应的服务技能,上岗服务时应着统一工作服, 定期参加职业培训, 无刑事犯罪记录, 无精神病史和传染病等。

事实上,作为一份推荐性标准,新国标并不具有强制性。目前市场上月嫂机构仅凭简单培训就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的情况仍然屡见不鲜。专家表示,目前的指南和标准比较初步,远未达到精准,国家层面的监管和标准应该继续加强。

“全面二孩放开”才刚刚起步不久,一面是月嫂需求的持续升温,另一面是月嫂市场亟待规范化,相关监管部门应发挥作用、有所作为,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同时,月嫂的招募、培训、级别评定和上岗服务,应当象其他职业一样,要有考核,要有管理,以监管这个市场,引导这个市场,完善这个市场,规范这个市场。只有这样,月嫂这一行业才能得到健康有序发展,才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需要。

(责编:朱一梵、吕骞)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