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又贬值,避免财富缩水看这儿!

2016-10-22 07:47 中国基金报
  • T大

一、人民币贬值,今年最好的单边品种。

今天(2016年10.21日)市场震惊了,人民币贬值似乎没有最低,只有新低。

本身市场对人民币的下跌已经偏向麻木,但是今天,离岸人民币搞出个大新闻,连失6.75、6.76、6.77三个重要关口,在岸、离岸人民币均跌出了六年新低!

 

 

 

 

用技术分析的话说,这就是放量下跌。在纽约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创六年新低,但未能突破6.75。今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558贬值247点,刷新6年低位。写稿之时,USDCNH已经超过6.77,涨幅0.33%;USDCNY也已超过6.76,涨幅0.23%,如下图:

 

 

 

 

这样的走势,有网友评论称:又新高了,本年度最好的单边品种。

二、为什么贬值这么厉害?

有私募分析如下:

1、从长期看,决定本国货币购买力的是整个国家信用的背书(经济的强弱,政府的信用),而从短期看,国内资产价格泡沫(股、债、楼)是汇率贬值的主要源头;

2、就债市来说,中国的长端利率只要继续下降或中外的利差继续缩小,那么汇率就会不断承压,因为国内资产回报率快速下行后对资金的吸引力锐减;

3、对楼市来说,房价越高越逼的居民和企业离开中国,百姓选择卖房移民或直接海外置业,企业因成本太升太快纷纷投资海外转移产能;

4、对股市来说,国内一二级市场的估值越高,资金就越有动力高位圈钱换成美元去并购海外低估值企业。

除了以上原因,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这只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下跌,而不是人民币贬值,这是两个概念。

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在今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她称美元指数上涨,全球货币普跌,人民币的跌幅相对于其他货币并不大,而且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货币升值。

进入10月,人民币的“对手”,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与美元已经构成跷跷板关系,所以也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断贬值。

三、人民币贬值加速,资本流出也在加速!

来自外管局的重要信息,有3个。

1、中国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约合284亿美元),较8月份逆差634亿元(约合95亿美元)规模扩大近三倍,为连续第15个月出现逆差。

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93亿元,创今年3月来最高水平,较8月份的逆差217亿元规模扩大逾七倍。

2、中国国家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上称,外汇管理层面目前没有关于六个试点城市已经取消了5万美元个人购汇限制的政策出台。

3、最近人民币走弱主要是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

解读如下:

1、资本流出有多恐怖:9月一系列跨境资本流动数据普遍恶化,除结售汇逆差规模扩大外,外汇储备连降三个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降十一个月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2、资本流出为什么这么厉害:其中季节性因素是暑期和国庆假期前通常是国内居民境外留学或者旅游购汇的高峰期,今年三季度,旅行项下结售汇逆差比第二季度扩大了132亿美元,这与往年相同。其次,在上一年度财务报表完成和利润分配方案确定后,相关企业都会在6—9月份购汇向外方支付投资收益。

3、特殊原因:9月贸易顺差回落或是当月资本流出加大的特殊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9月比较意外的是,由于贸易顺差回落,以及企业财务运作安排的变化,导致贸易项下的结售汇顺差规模大幅下降,因此外汇供给下滑较多,导致当月外汇需求多但供给减少,加剧了外汇供求失衡。

4、有个好现象:近期我国跨境资本流出规模较9月放缓。10月以来,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超过80%,其中个人净购汇日均环比下降10%以上,表明境内外汇市场的购汇压力缓解。

四、人民币贬贬贬,何处安放我们的资产?

在贬值预期明显且国家控制资本跨境转移的情况下,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资产不贬值?大家频繁的问是否可以买美元的表面之下,其实正是如何做才能令资产保值的忧虑。

基金君也收到不少朋友的询问:是该做点什么,才能确保手里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不受损失。

面对这种粗暴的问题,基金君实在无法草率的做出一个“YES or NO”的回答,所以就来码几个字,跟大家一起聊聊。

从去年8月10收盘价格6.2097到今年10月14日收盘价格6.7271,在岸人民币已经累计贬值10.83%。(别问基金君为什么不计算到今天,因为懒。)

所以啊,不明白你们着什么急,比去年在股票市场上动辄账面浮亏30%以上,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识得唔识得啊?下面基金君开始严肃了。

在货币超发、高房价、高物价、人民币贬值、实体经济放缓、资产荒、跨境资金流动受限的一个大的环境下,我们要承认,能选择的余地很有限。

1、美元。

对于所有人而言,大家都有每年五万美元的换汇额度,这是每个公民都可以行使的权利。但从收益的角度考虑,仅仅换汇是不够的,普通投资者如何享受汇率+投资的双重收益?

以下几种方式不仅可以享受汇率+投资的双重收益,且不占用外汇额度,这几种方式分别是:购买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内地与香港地区互认基金和在香港等境外以港币或者美元计价的保险。

QDII基金是购买最方便、门槛最低的投资美元资产的工具,尤其是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投资者购买时使用的是人民币,通过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换汇成美元,进行海外投资,投资于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主要分为三种投资标的:股市、REITs和大宗商品。

今年以来截止10月14日,现有的164只QDII基金重138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中银标普全球、上投摩根全球、华宝兴业标普人民币分别以35.68%、30.68%、28.89%的净值增长率分列前三甲,此外,国投瑞银中国、华宝兴业标普美元、诺安油气能源、南方金砖四国、诺安全球黄金的收益率也在20%以上。

不过,不过,不过,重要的事说三遍,正因为QDII如此喜闻乐见,QDII 900亿美元的总额度早在去年3月就用完了,不仅基金公司的QDII产品额度紧缺,投资人更难买到QDII基金,很多QDII基金都已经暂停申购了。

2、股票市场。

整体而言,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地方,并不是一个对冲资产贬值的地方。

但我们有沪港通深港通啊!

由于沪港通和即将开通的深港通不占额度,所以靠基金出海主渠道就是沪港通和深港通了,个人投资者只能通过购买沪港通和深港通基金,通过港币和美元挂钩,赚取港股低估长期向上的投资收益和汇率收益的双重收益。目前市场上沪港深基金已超过40只。成立于今年4月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混合迄今回报率达到17.70%,是这类基金中的佼佼者。

同样也是基于港币和美元挂钩的原理,还可以购买内地与香港地区互认基金。目前主要投资港股市场的3只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以及建银国际国策主导基金。

3、去香港买保险

在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赴港买保险不失为一个既对冲汇率风险又有稳健保障和投资收益的渠道。

在香港买保险有诸多优势:1、在保费方面,同等保额的情况下,香港保险较内地保险便宜30%;在投资收益方面,香港保险年回报普遍比内地保险高;2、在保险等待期方面,香港保险等待期为60天,内地保险等待期为180天;3、此外,在保障范围方面、理赔地域等方面,香港保险都有一定优势。

而且,在香港买保险不占用外汇额度,可以刷境内的储蓄卡和信用卡,只有单笔刷卡限制,现在还没有总额限制,每次刷卡额度3.8万港币,不限次数不限卡,但银联每笔刷卡要收百分之一点几的手续费,这一收费是从今年9月1日开始的,VISA不收。

4、低风险投资。包括信用评级良好的债券和银行理财。这个虽然可以有一部分收益,但是当人民币贬值幅度超过利息收益的时候,其意义就略显苍白了。5、房地产市场。这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十一房地产新政出台之后,很多人已经无资格购房,即便是对于那些有资格的人而言,进入门槛已经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以下的是土豪专场。


讲完普通投资者,以下则是土豪专区。

由于在香港购买保险不占用外汇额度,一些土豪也借助香港购买万能险,尤其是100万美元以上的大额保单将资产转移出境。

香港有保险产品可以最快两年实现回本,就是说两年后退保时扣除退保成本可以拿回本金。大额保单放着有收益,退保后可以把钱留在境外随时换成美元,不失为一种大额资金转移海外的办法。

除了买保险,其他海外投资都需要先换汇出境。目前国内居民个人投资海外主要有以下渠道:

一是占用外汇额度的资产转移和投资,比如让亲友分别换汇出境打入同一个境外账户累计足够多的资金后进行移民买房等投资。

二是通过其他办法绕开外汇管制进行资产转移和投资。

三、地下钱庄是现在大资金最普遍的转移资金出境的做法。(这是国家严厉打击的非法活动,基金君就不说了。)

四、还有一些银行跨境金融提供的内存外贷业务,则是合法的。主要针对私人银行客户。

比如:客户可以在国内的银行网点存一笔6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然后其在香港等境外的分支机构为客户发放一笔金额相当的外币贷款。此外,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购买大额万能险保单,在收益可以覆盖退保成本后,根据投资需要选择继续持有保单还是换成外币直接境外投资。但大额保单一般需要提供保费3倍以上的资产证明,比如银行流水、经审计的公司年度财务报告、证券账户余额、投资公募或者私募产品的合同或者所有权证明等等。

而换汇出境后,在美国买房仍是土豪们的主要选择之一。换汇不易,对冲汇率博收益要注意一下几点,避免蛋打鸡飞,蓝瘦香菇。

众所周知,美国相对便宜的房价和高额的房产税有关系,美国的房产税规则比较复杂,按实际税率来看,不同地方最多可以相差5倍以上,最高的可能达到2.5%以上,而最低甚至低于0.5%。”

不光是房产税高,以外国人的身份在美国贷款买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会比美国人要高,首付需要35%到40%,贷款利率最低4 %到4.5%左右。

同时要防止不良中介漫天要价。语言不通加上喜欢用现金全款交易,让中国人在美国买房可能被宰。中国土豪喜欢一次性现金付清,这样不需要银行去评估房屋价格,无形中也可能被虚报的高价蒙蔽。买房之前首先要看那房子周围的卖价。比如在过去三个月的成交价,还需要区分正常买卖和银行拍卖的价格,通常银行拍卖价格低于正常买卖的大约10-30%。2005年是美国房价的最高点,如果现在卖价是2005年的价位,基本就是被忽悠了。

学区房有投资价值,特别需要要了解房子所属学校是哪几所,比如,洛杉矶最顶尖的学区都是富人,独立别墅带车库基本上100万美金起价,不是顶尖但是属于B类以上的学区,独立别墅带车库应该在60万起联排的房价在40万美元以上。

此外,美国的房屋面积是以居住面积计算,居住面积必须是室内居住可用面积,阳台、车库都不能计入面积。在买房前就应该弄清楚,美国别墅一般不以单位平方米多少美元来标价,因为别墅的价格受到多方面影响,比如地区好坏、车库多少、室外花园面积多少等因素。一般美国独栋别墅至少三卧起,联体别墅两卧起。卧室越多,自然价格也就越大。同一个区域内,房子价格往往和卧室数量成正比,只要粗看一下几个卧室就能估算大概价位,房价不是采用国内的面积乘以单位价格来计算。此外,别墅外的花园土地面积越多,总价也会越大。由于美国实行的是购房者土地永久拥有,因此室外花园面积对别墅总价有很大影响。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