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词:一封情书拯救一国经济的故事

2016-09-25 08:46 凤凰财经
  • T大

 立正坐好向前看,今天我们来扯一下乘数效应。

1.png

说起来我小时候就喜欢乘法:假如我有一颗糖,乘法一下,马上变十颗爽歪歪呀。

2.png

这个乘数效应呢,就是说在经济世界里,某个个体的改变会影响整体,而它影响总体的程度就是乘数效应。

 

说简单点呢就是你数学考了零分,影响了你们班的总成绩,然后数学老师自杀,校长下岗,教育局局长被撸……这就是你考零分的乘数效应。

3.png

说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会想到蝴蝶效应?其实还是有不同的,蝴蝶效应是微小的个体引起整个世界的改变,其影响是一个逐渐放大的过程。

 

而乘数效应是一个推进影响的过程,影响的可能是相关的产业,并且这种影响会随着时间的延续渐渐平息。

 

举个例子。

假设有一个经济已经要崩了,政府还在作死的国家,这天这个国家的老大突然想到了一个馊点子——把一卷钞票放在瓶子里埋在了开采过的矿井下,然后用生活垃圾把这个矿井填平。

 

4.png

过了两天,老大发现那卷钞票里有初恋情人给他写的一封情书,非要再把那个瓶子挖出来。

5.png

于是,好戏来了。

 

首先几家公司为了取得已填平的矿井的开采权,开始进行投标。投标就需要各方面测量,规划,协调,运营,市场疏通的人才。这就解决了本来要死的国家的一点点失业问题。

 

然后,开挖之后,挖掘机轰轰的启动了,挖掘机学校,挖掘机公司重新有了活力。

7.png

工人们要喝水要吃饭,饮料商和食品商也就有了收入。

 

饮料商食品商们有了收入,要重新买点衣服打扮打扮灰头土脸的自己,于是服装商也被盘活了。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哦不,三生这个濒死国家的经济热情。

 

总之,这个要死不活的国家竟然死回光返照了,而且是因为他的老大的初恋情人的一封情书。

 

这也是乘数效应。

6.png

这世界上既要死不活又爱作死的国家不多,你们一定还想听一个身边的例子。

还记得当年的4万亿投资计划吗?

 

让我们来重温一下。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中国的经济增速快速回落,为了稳住经济,于2008年末出台了十项措施,这十项措施全面完成大概需要4万亿,多数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之上,被称为4万亿计划。

这四万亿让当年的经济没有那么难看,GDP保8了,通货膨胀了,收入见长了!

8.png

你看这就是4万亿的乘数效应。

 

具体咋回事呢?我来好好跟你们掰扯掰扯
 

假设一个国家只有生产者和消费者,国民收入=消费+投资Y=C+I,而消费受到收入影响,所以消费=自发消费+边际消费倾向*国民收入C=α+βY


(什么是边际消费倾向呢?简而言之就是你涨工资之后,收入增加,与之同时你消费意愿也会增加,这两个增量的比率就是边际消费倾向。)


好,下面轱辘慧要展示一个闪电酷炫的变换:

9.png

拆开来看,投资I的系数为1/1-边际消费倾向),所以每增加一单位的投资,就会增加1/1-边际消费倾向)单位的国民收入。

那么具体是咋操作的呢?

首先,4万亿进入市场,通过工资奖金福利等方式到我们手中,这是国民收入增加的第一回合。

 

然后呢工资涨了,我们手上有了更多的钱,就会拿出一部分用来消费,这就是边际消费倾向β,这些用于消费的钱通就是4万亿*β,然后再通过工资奖金利息回到我们手中,这是第二回合。

 

于是第三回合,第四回合……

 

10.png

依次类推,直到最后国民收入增加四万亿*1+β+β²+......+βn-1方)=四万亿*1/1-β);

 

至此,轱辘慧想多加一句,数学老师你替我骄傲吗?

所以啊,以后你们和别人唠起当年的4万亿的时候别翻来覆去那几句话,捞出来一句乘数效应秒杀他们!

再教大家一个装X新技能,还记得当年的911事件吗?

当年有经济学家提到,美国的911事件也是乘数效应的一种,因为美国国会批准了400亿美元的经济预算用于灾后恢复,然后这一波哗啦啦的钱一撒出去,乘数效应就来了。美国要死不活的经济就得救了。

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美国经济并没有明显上一个台阶,这是又为什么呢?明明这种理论看起来这么有道理。

 

11.png

因为乘数效应并不止一种,而是有无数种,有的时候不同的乘数效应会抵消,或者相互排斥,这种结果是可能的。

时景皆不同,
那么,结果不同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好了,今天的知识有点多,你们消化消化,我们下周再见。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