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货币崩盘 老百姓疯抢美元

2016-08-25 10:40 中金在线
  • T大

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连续22日下挫。自8月以来,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兑美元累计崩跌9%,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是继委内瑞拉之后,又一个崩盘的资源大国。据悉,上周蒙古国央行宣布加息450个基点至15%的纪录高位,从而暂时稳住了本币兑美元的崩跌势头。

智通财经了解到,在2011年矿业驱动的繁荣时期,蒙古国经济增幅曾达到17.3%的纪录高点,但此后经济增长不断放缓,2015年之后增速不到5%并持续滑坡。该国2016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至1.4%。

蒙古国财长Battogtokh Choijilsuren表示,蒙古国正处于一个深度的经济危机状态,已经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预计今年蒙古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将达到78%。”

为了应对危机,蒙古国承诺削减债务和重新吸引外资,例如削减老员工的工资,取消每月发放的学生津贴。

有分析认为,蒙古国陷入如今的困境,原因在于过度依赖采矿业这一支柱产业。2014年蒙古国出口量位居前列的商品分别为铜、煤、黄金、原油以及铁。然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让许多大宗商品出口国“苦不堪言”,货币纷纷大幅贬值,包括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西,蒙古国也终于尝到这一“苦果”。

蒙古国财长Choijilsuren表示,该国央行的外汇储备为13亿美元。不过他并称,如果剔除与中国的150亿元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外汇储备则显示为4600万美元缺口。

而蒙古央行行长Nadmid Bayartsaikhan上周五对当地媒体称,他预计还要再过两年紧日子,重新磋商外债的条款;今年第一季度蒙古外债总额为235亿美元。

面对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崩跌,民众开启了疯抢美元的模式。Naiman Sharga市场接近乌兰巴托杂乱贫穷的帐篷区,已成为被图格里克急剧贬值吓坏了的民众每日光顾的地方。炒汇者表示:现在我无法找到更多的美元。美元供给已经减少,商业银行严格限制外汇交易,其中一家银行拒绝兑换美元。他的周围都是沮丧的购买外汇的人。

对图格里克贬值的担忧促使很多人将积蓄换成美元,黑市的汇价要低于官方汇率,该国商业银行还限制每日可兑换金额。

截止8月23日,交易商为图格里克兑美元的报价约为2247至2250,这仍优于官方汇价2260,并优于上周四触及的纪录低位2265.28。

蒙古央行官网上刊登的文件副本中,蒙古央行行长Nadmid Bayartsaikhan认为美元升值是“人为的”,并称美元走势最终将反转。所以我想告诉人们的是,不要被美元目前汇率所欺骗,不要恐慌。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